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河圖洛書》

Library Resources
1 河圖洛書:
先生謂甘叔懷曰:「曾看河圖洛書數否?無事時好看。雖未是要切處,然玩此時,且得自家心流轉得動。」

2 河圖洛書:
河圖常數,洛書變數。

3 河圖洛書:
河圖中宮,天五乘地十而得。七八九六,因五得數。積五奇五耦,而為五十有五。

4 河圖洛書:
中數五,衍之而各極其數以至於十者,一箇衍成十箇,五箇便是五十。聖人說這數,不是只說得一路。他說出這箇物事,自然有許多樣通透去。如五奇五耦成五十五。又一說,六七八九十因五得數,是也。

5 河圖洛書:
河圖五十五,是天地自然之數。大衍五十,是聖人去這河圖裏面,取那天五地十衍出這箇數。不知他是如何。大概河圖是自然底,大衍是用以揲蓍求卦者。

6 河圖洛書:
天地生數,到五便住。那一二三四遇著五,便成六七八九。五卻只自對五成十。

7 河圖洛書:
或問:「河圖自五之外,如何一便成六七八九十?」曰:「皆從五過:則一對五而成六,二對五而成七,三對五而成八,四對五而成九,到末梢五又撞著箇五,便成十。」

8 河圖洛書:
一二三四九八七六最妙。一藏九,二藏八,三藏七,四藏六。德明云:「一得九,二得八,三得七,四得六,皆為十也。觀河圖可見。丙丁合,辛壬合之類,皆自此推。」德明

9 河圖洛書:
「二始」者,一為陽始,二為陰始。「二中」者,五六。「二終」者,九十。五便是十干所始,六便是十二律所生。圓者,星也。「圓者,河圖之數」,言無那四角底,其形便圓。以下皆啟蒙圖書。

10 河圖洛書:
「一與六共宗」,蓋是那一在五下,便有那六底數。「二與七同位」,是那二在五邊,便有七底數。

11 河圖洛書:
成數雖陽,固亦本●作「生」字。之陰也。如子者,父之陰;臣者,君之陰。

12 河圖洛書:
陰少於陽,氣、理、數皆如此。用全用半,所以不同。

13 河圖洛書:
問:「前日承教云:『老陽少陰,少陽老陰,即除了本身一二三四,便是九八七六之數。』今觀啟蒙陽退陰進之說,似亦如此。」曰:「他進退亦是自然如此,不是人去攢教他進退。以十言之,即如前說,大故分曉。若以十五言之,九便對六,七便對八,曉得時也好則劇。」又問:「河圖,此數控定了。」先生曰:「天地只是不會說,倩他聖人出來說。若天地自會說話,想更說得好在。如河圖、洛書,便是天地畫出底。」夔孫

14 河圖洛書:
所謂「得五成六」者,一纔勾牽著五,便是箇六。下面都恁地。

15 河圖洛書:
老陰老陽所以變者,無他,到極處了,無去處,便只得變。九上更去不得了,只得變回來做八。六下來,便是五生數了,也去不得,所以卻去做七。

16 河圖洛書:
河圖洛書於八卦九章無相著,不知如何。

URN: ctp:n593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