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河圖洛書》

電子圖書館
1 河圖洛書:
先生謂甘叔懷曰:「曾看河圖洛書數否?無事時好看。雖未是要切處,然玩此時,且得自家心流轉得動。」

2 河圖洛書:
河圖常數,洛書變數。

3 河圖洛書:
河圖中宮,天五乘地十而得。七八九六,因五得數。積五奇五耦,而為五十有五。

4 河圖洛書:
中數五,衍之而各極其數以至於十者,一箇衍成十箇,五箇便是五十。聖人說這數,不是只說得一路。他說出這箇物事,自然有許多樣通透去。如五奇五耦成五十五。又一說,六七八九十因五得數,是也。

5 河圖洛書:
河圖五十五,是天地自然之數。大衍五十,是聖人去這河圖裏面,取那天五地十衍出這箇數。不知他是如何。大概河圖是自然底,大衍是用以揲蓍求卦者。

6 河圖洛書:
天地生數,到五便住。那一二三四遇著五,便成六七八九。五卻只自對五成十。

7 河圖洛書:
或問:「河圖自五之外,如何一便成六七八九十?」曰:「皆從五過:則一對五而成六,二對五而成七,三對五而成八,四對五而成九,到末梢五又撞著箇五,便成十。」

8 河圖洛書:
一二三四九八七六最妙。一藏九,二藏八,三藏七,四藏六。德明云:「一得九,二得八,三得七,四得六,皆為十也。觀河圖可見。丙丁合,辛壬合之類,皆自此推。」德明

9 河圖洛書:
「二始」者,一為陽始,二為陰始。「二中」者,五六。「二終」者,九十。五便是十干所始,六便是十二律所生。圓者,星也。「圓者,河圖之數」,言無那四角底,其形便圓。以下皆啟蒙圖書。

10 河圖洛書:
「一與六共宗」,蓋是那一在五下,便有那六底數。「二與七同位」,是那二在五邊,便有七底數。

11 河圖洛書:
成數雖陽,固亦本●作「生」字。之陰也。如子者,父之陰;臣者,君之陰。

12 河圖洛書:
陰少於陽,氣、理、數皆如此。用全用半,所以不同。

13 河圖洛書:
問:「前日承教云:『老陽少陰,少陽老陰,即除了本身一二三四,便是九八七六之數。』今觀啟蒙陽退陰進之說,似亦如此。」曰:「他進退亦是自然如此,不是人去攢教他進退。以十言之,即如前說,大故分曉。若以十五言之,九便對六,七便對八,曉得時也好則劇。」又問:「河圖,此數控定了。」先生曰:「天地只是不會說,倩他聖人出來說。若天地自會說話,想更說得好在。如河圖、洛書,便是天地畫出底。」夔孫

14 河圖洛書:
所謂「得五成六」者,一纔勾牽著五,便是箇六。下面都恁地。

15 河圖洛書:
老陰老陽所以變者,無他,到極處了,無去處,便只得變。九上更去不得了,只得變回來做八。六下來,便是五生數了,也去不得,所以卻去做七。

16 河圖洛書:
河圖洛書於八卦九章無相著,不知如何。

URN: ctp:n593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