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 總論卦彖爻

《總論卦彖爻》

Library Resources
1 總論卦彖... :
古易十二篇,人多說王弼改今本,或又說費直初改。只如乾卦次序,後來王弼盡改彖象各從爻下。近日呂伯恭卻去後漢中尋得一處,云是韓康伯改,都不說王弼。據某考之,其實是韓康伯初改,如乾卦次序。其他是王弼改。

2 總論卦彖... :
卦,分明是將一片木畫掛於壁上,所以為卦。爻,是兩箇交叉,是交變之義,所以為爻。學履

3 總論卦彖... :
問:「見朋友記先生說:『伏羲只畫八卦,未有六十四卦。』今看先天圖,則是那時都有了,不知如何?」曰:「不曾恁地說。那時六十四卦都畫了。」又問云:「那時未有文字言語,恐也只是卦畫,未有那卦名否?」曰:「而今見不得。」學履

4 總論卦彖... :
問:「卦下之辭為彖辭,左傳以為『繇辭』,何也?」曰:「此只是彖辭,故孔子曰:『智者觀其彖辭,則思過半矣。』如『元亨利貞』,乃文王所繫卦下之辭,以斷一卦之吉凶,此名『彖辭』。彖,斷也。陸氏音中語所謂『彖之經』也。『大哉乾元』以下,孔子釋經之辭,亦謂之『彖』,所謂『彖之傳』也。爻下之辭,如『潛龍勿用』,乃周公所繫之辭,以斷一爻之吉凶也。『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所謂『大象之傳』;『潛龍勿用,陽在下也』,所謂『小象之傳』,皆孔子所作也。『天尊地卑』以下,孔子所述繫辭之傳,通論一經之大體、凡例,無經可附,而自分上繫下繫也。左氏所謂『繇』,字從『系』,疑亦是言『繫辭』。繫辭者,於卦下繫之以辭也。」

5 總論卦彖... :
「八卦之性情」,謂之「性」者,言其性如此;又謂之「情」者,言其發用處亦如此。如乾之健,本性如此,用時亦如此。

6 總論卦彖... :
卦體,如內健外順,內陰外陽之類。卦德,如乾健坤順之類。

7 總論卦彖... :
有一例,成卦之主,皆說於彖詞下,如屯之初九「利建侯」,大有之五,同人之二,皆如此。

8 總論卦彖... :
或說,一是乾初畫。某謂,那時只是陰陽,未有乾坤,安得乾初畫?初間只有一畫者二,到有三畫,方成乾卦。

9 總論卦彖... :
問:「『乾一畫,坤兩畫』,如何?」曰:「觀『乾一而實,與坤二而鸪』之說,可見。本義繫辭上第六章。乾只是一箇物事,充實遍滿。天所覆內,皆天之氣。坤便有開闔。乾氣上來時,坤便開從兩邊去,如兩扇門相似,正如扇之運風,甑之蒸飯。扇甑是坤,風與蒸,則乾之氣也。」僩錄略

10 總論卦彖... :
凡易一爻皆具兩義,如此吉者,不如此則凶;如此凶者,不如此則吉。如「出門同人」,須是自出去與人同。方吉;若以人從欲,則凶。亦有分曉說破底:「婦人吉,夫子凶」;「咸其腓,雖凶居吉」;「君子得輿,小人剝廬」。如「需于泥,致寇至」,更不決吉凶。夫子便象辭中說破云:「若敬慎,則不敗也。」此是一爻中具吉凶二義者。如小過「飛鳥以凶」,若占得此爻,則更無可避禍處,故象曰:「不可如何也。」

11 總論卦彖... :
六爻不必限定是說人君。且如「潛龍勿用」,若是庶人得之,自當不用;人君得之,也當退避。「見龍在田」,若是眾人得,亦可用事;「利見大人」,如今人所謂宜見貴人之類。易不是限定底物。伊川亦自說「一爻當一事,則三百八十四爻只當得三百八十四事」,說得自好。不知如何到他解,卻恁地說!

12 總論卦彖... :
易中緊要底,只是四爻。

13 總論卦彖... :
伊川云「卦爻有相應」,看來不相應者多。且如乾卦,如其說時,除了二與五之外,初何嘗應四?三何嘗應六?坤卦更都不見相應。此似不通。

14 總論卦彖... :
伊川多說應,多不通。且如六三便夾些陽了,陰則渾是不發底。如六三之爻有陽,所以言「含章」,若無陽,何由有章?「含章」,為是有陽,半動半靜之爻。若六四,則渾是柔了,所以「括囊」。

15 總論卦彖... :
問:「王弼說『初上無陰陽定位』,如何?」曰:「伊川說『陰陽奇偶,豈容無也?乾上九「貴而無位」,需上九「不當位」,乃爵位之位,非陰陽之位。』此說極好。」學履

16 總論卦彖... :
程先生曰:「卦者,事也;爻者,事之時也。」先生曰:「卦或是時,爻或是事,都定不得。」

17 總論卦彖... :
卦爻象,初無一定之例。

URN: ctp:n594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