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比》

电子图书馆
1 比:
李问:“比卦,大抵占得之,多是人君为人所比之象。”曰:“也不必拘。若三家村中推一个人作头首,也是为人所比。也须自审自家才德可以为之比否。所以‘原筮,元永贞’也。”学履

2 比:
“筮”字,说做占决,亦不妨,然亦不必说定不是“龟筮”之“筮”。

3 比:
问“不宁方来,后夫凶”。曰:“别人自相比了,己既后于众人,却要强去比他,岂不为人所恶?是取凶也。‘后夫’犹言后人。春秋传有云:‘先夫当之矣。’亦是占中一义。”

4 比:
“后夫”,不必如伊川说。左传齐崔卜娶妻卦云:“入于其宫,不见其妻,凶。”人以为凶,他云:“前夫当之矣。”彼云“前夫”,则此云“后夫”,正是一样语。阳便是夫,阴便是妇。

5 比:
“后夫”,只是说后来者。古人亦曾说“先夫当之”,也有唤作夫妇之“夫”底。

6 比:
“后夫凶”,言九五既为众阴所归,若后面更添一个阳来,则必凶。古人如袁绍刘馥刘繇刘备之事,可见两雄不并栖之义。

7 比:
“比,吉也”,“也”字羡。当云:“比吉。比,辅也,下顺从也。”“比辅也”,解“比”字;“下顺从也”,解“吉”字。广

8 比:
伊川言“建万国以比民”,言民不可尽得而比,故建诸侯,使比民,而天子所亲者诸侯而已,这便是它比天下之道。

9 比:
“终来有他”,说将来,似“显比”,便有那周遍底意思。

10 比:
问“比之匪人”。曰:“初应四,四是外比于贤,为比得其人。二应五,五为‘显比’之君,亦为比得其人。惟三乃应上,上为‘比之无首’者,故为‘比之匪人’也。”时举

11 比:
问:“伊川解‘显比,王用三驱失前禽’,所谓来者揜之,去者不追,与‘失前禽’而杀不去者,所譬颇不相类,如何?”曰:“田猎之礼,置旃以为门,刈草以为长围。田猎者自门驱而入,禽兽向我出者皆免,惟被驱而入者皆获。故以前禽比去者不追,获者譬来则取之,大意如此,无缘得一一相似。伊川解此句不须疑。但‘邑人不诫吉’一句似可疑,恐易之文义不如此耳。”

12 比:
比九五“邑人不诫”,盖上之人显明其比道,而不必人之从己;而其私属亦化之,不相戒约而自然从己也。

13 比:
“邑人不诫”,如有闻无声,言其自不消相告戒,又如“归市者不止,耕者不变”相似。

14 比:
易第六爻在上为首,自下又为尾,两用。比上六象曰“比之无首,无所终也”是也

URN: ctp:n594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