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睽》

电子图书馆
1 睽:
睽,皆言始异终同之理。

2 睽:
问“君子以同而异”。曰:“此是取两象合体为同,而其性各异,在人则是‘和而不同’之意。盖其趋则同,而所以为同则异。如伯夷柳下惠伊尹三子所趋不同,而其归则一。彖辞言睽而同,大象言:‘同而异’。在人则出处语默虽不同,而同归于理;讲论文字为说不同,而同于求合义理;立朝论事所见不同,而同于忠君。本义所谓‘二卦合体’者,言同也;‘而性不同’者,言异也。‘以同而异’语意与‘用晦而明’相似。大凡读易到精熟后,颠倒说来皆合;不然,则是死说耳。”又问:“睽卦无正应,而同德相应者何?”曰:“无正应,所以为睽,当睽之时,当合者既离,其离者却合也。”

3 睽:
问:“‘君子以同而异’,作‘理一分殊’看,如何?”曰:“‘理一分殊’,是理之自然如此,这处又就人事之异上说。盖君子有同处,有异处,如所谓‘周而不比’,‘群而不党’,是也。大抵易中六十四象,下句皆是就人事之近处说,不必深去求他。此处伊川说得甚好。”学履

4 睽:
过举程子睽之象“君子以同而异”,解曰:“不能大同者,乱常咈理之人也;不能独异者,随俗习非之人也。要在同而能异尔。”“又如今之言地理者,必欲择地之吉,是同也;不似世俗专以求富贵为事,惑乱此心,则异矣。如士人应科举,则同也;不曲学以阿世,则异矣。事事推去,斯得其旨。”

5 睽:
马是行底物,初间行不得,后来却行得。大率睽之诸爻都如此,多说先异而后同。

6 睽:
问:“睽‘见恶人’,其义何取?”曰:“以其当睽之时,故须见恶人,乃能无咎。”

7 睽:
“天”,合作“而”,剃须也。篆文“天”作“●”,“而”作“●”。

8 睽:
“宗”,如“同人于宗”之“宗”。

9 睽:
“载鬼一车”等语所以差异者,为他这般事是差异底事,所以却把世间差异底明之。世间自有这般差异底事。

URN: ctp:n594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