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解》

Library Resources
1 解:
先生舉「無所往,其來復吉」。程傳以為「天下之難已解,而安平無事,則當修復治道,正紀綱,明法度,復先代明王之治」。「夫禍亂既平,正合修明治道,求復三代之規模,卻只便休了!兩漢以來,人主還有理會正心、誠意否?須得人主如窮閻陋巷之士,治心修身,講明義理,以此應天下之務,用天下之才,方見次第。」因言:「神廟,大有為之主,勵精治道,事事要理會過,是時卻有許多人才。若專用明道為大臣,當大段有可觀。明道天資高,又加以學,誠意感格,聲色不動,而事至立斷。當時用人參差如此,亦是氣數舛逆。」德明

2 解:
「天地解而雷雨作。」陰陽之氣閉結之極,忽然迸散出做這雷雨。只管閉結了,若不解散,如何會有雷雨作。小畜所以不能成雷雨者,畜不極也。雷便是如今一箇爆杖。

3 解:
六居三,大率少有好底。「負且乘」,聖人到這裏,又見得有箇小人乘君子之器底象,故又於此發出這箇道理來。

4 解:
問「解而拇,朋至斯孚」。曰:「四與初皆不得正。四能『解而拇』者,以四雖陰位而才則陽,與初六陰柔則為有間,所以能解去其拇,故得陽剛之朋類至而相信矣。」

5 解:
「射隼于高墉」,聖人說易,大概是如此,不似今人說底。向來欽夫書與林艾軒云:「聖人說易,卻則恁地。」此卻似說得易了。

URN: ctp:n595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