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升》

电子图书馆
1 升:
升,“南征吉”。巽坤二卦拱得个南,如看命人“虚拱”底说话。

2 升:
“地中生木,升,君子以顺德,积小以高大。”木之生也,无日不长;一日不长,则木死矣 !人之学也,一日不可已;不日而已,则心必死矣!人杰

3 升:
“‘地中生木,升。’汪丈尝云:‘曾考究得树木之生,日日滋长;若一日不长,便将枯瘁,便是生理不接。学者之于学,不可一日少懈。’”“大抵德须日日要进,若一日不进便退。近日学者才相疏,便都休了。”

4 升:
问:“升萃二卦,多是言祭享。萃固取聚义,不知升何取义?”曰:“人积其诚意以事鬼神,有升而上通之义。”又曰:“六五‘贞吉升阶’,与萃九五‘萃有位’,‘匪孚,元永贞,悔亡’,皆谓有其位必当有其德,若无其德,则萃虽有位而人不信,虽有升阶之象,而不足以升矣。”

5 升:
元德问“王用亨于岐山”。云:“只是‘享’字。古文无‘享’字。所谓亨、享、烹,只是通用。”又曰:“‘乾,元亨利贞’,屯之‘元亨利贞’,只一般。圣人借此四字论乾之德,本非四件事也。”时举

6 升:
“亨于岐山”与“亨于西山”,只是说祭山川,想不到得如伊川说。

URN: ctp:n595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