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巽》

電子圖書館
1 巽:
巽卦是於「重巽」上取義。「重巽」所以為「申命」。

2 巽:
問「重巽」「重」字之義。曰:「只是重卦。八卦之象皆是如此。」問:「『申』字是兩番降命令否?」曰:「非也。只是丁寧反復說,便是『申命』。巽,風也。風之吹物,無處不入,無物不鼓動。詔令之入人,淪肌浹髓,亦如風之動物也。」僩。學履錄云:「如命令之丁寧告戒,無所不至也。」

3 巽:
問:「巽順以入於物,必極乎下,有命令之象。而風之為物,又能鼓舞萬類,所以君子觀其象而申命令。」曰:「風,便也是會入物事。」因言丘墓中棺木能翻動,皆是風吹。蓋風在地中氣聚;出地面,又散了。

4 巽:
九二得中,所以過於巽為善。「用史巫紛若,吉。」看來是箇盡誠以祭祀之吉占。

5 巽:
九三「頻巽」,不比「頻復」。復是好事,所以頻復為無咎。巽不是甚好底事。九三別無伎倆,只管今日巽了明日巽,自是可吝。

6 巽:
六四「田獲三品」,伊川主張作「巽於上下」說,說得較牽強。

7 巽:
「無初有終」,也彷彿是伊川說。始未善是「無初」,更之而善是「有終」。自「貞吉悔亡」以下,都是這一箇意思。一如坤卦「先迷後得」以下,都只是一箇意思。

8 巽:
九五「先庚三日,後庚三日」,不知是如何。看來又似設此為卜日之占模樣。蠱之「先甲三日」是辛,「後甲三日」是丁。此卦「先庚三日」亦是丁,「後庚三日」是癸。據丁與辛,皆是古人祭祀之日。但癸日不見用處。

9 巽:
「先庚、後庚」,是說那後面變了底一截。

URN: ctp:n59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