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禹贡》

电子图书馆
1 禹贡:
禹贡一书所记地理治水曲折,多不甚可晓。窃意当时治水事毕,却总作此一书,故自冀州王都始。如今人方量毕,总作一门单耳。禹自言“予决九川,距四海,浚畎浍距川”。一篇禹贡不过此数语,极好细看。今人说禹治水,始于壶口,凿龙门,某未敢深信。方河水汹涌,其势迅激,纵使凿下龙门,恐这石仍旧壅塞。又,下面水未有分杀,必且溃决四出。盖禹先决九川之水,使各通于海;又浚畎浍之水,使各通于川;使大水有所入,小水有所归。禹只是先从低处下手,若下面之水尽杀,则上面之水渐浅,方可下手。九川尽通,则导河之功已及八分。故某尝谓禹治水,必当始于碣石九河。盖河患惟兖为甚,兖州是河曲处,其曲处两岸无山,皆是平地,所以溃决常必在此。故禹自其决处导之,用工尤难。孟子亦云:“禹疏九河,瀹济漯而注之海。”盖皆自下流疏杀其势耳。若鲧,则只是筑堙之,所以九载而功弗成也。

2 禹贡:
“禹当时治水,也只理会河患,馀处亦不大段用工夫。河水之行不得其所,故泛滥浸及他处。观禹用功,初只在冀以及兖青徐雍,却不甚来东南。积石龙门,所谓‘作十三载乃同’者,正在此处。龙门至今横石断流,水自上而下,其势极可畏。向未经凿治时,龙门正道不甚泄,故一派西兖入关陕,一派东兖往河东,故此为患最甚。禹自积石至龙门,著工夫最多。又其上散从西域去,往往亦不甚为患。行河东者,多流黄泥地中,故只管推洗,泥汁只管凝滞淤塞,故道渐狭。值上流下来才急,故道不泄,便致横湍他处。先朝亦多造铁为治河器,竟亦何济!”或问:“齐威塞九河以富国,事果然否?”曰:“当时葵丘之会,申五禁,且曰‘无曲防’,是令人不得私自防遏水流,他终不成自去塞了最利害处!便是这般说话亦难凭。”问:“河患何为至汉方甚?”曰:“史记表中亦自有‘河决’之文。禹只是理河水,馀处亦因河溢有些患。看治江不见甚用力。书载‘岷山导江,东别为沱,东至于澧,过九江,至于东陵,东迤北会于汇,东为中江,入于海’。若中间便用工夫,如何载得恁略?”又云:“禹治水,先就土低处用工。”贺孙

3 禹贡:
禹治水,大率多是用工于河。“治梁及岐”,是凿龙门等处。冀州三面边河,兖州亦边河,故先冀即兖。

4 禹贡:
禹治水,乃是自下而上了,又自上而下。后人以为自上而下,此大不然。不先从下泄水,却先从上理会,下水泄未得,下当愈甚,是甚治水如此!

5 禹贡:
禹贡集义今当分解。如“冀州既载壶口,治梁及岐”,当分作三段,逐段下注地名,汉为甚郡县,唐为甚郡县,今为甚郡县。下文“既修太原,至于岳阳,覃怀底绩,至于衡漳”,当为一段;“厥土白壤”云云又为一段;“碣石”云云又为一段,方得子细。且先分细段解了,有解得成片者,方成片写于后。黑水弱水诸处皆须细分,不可作大段写。

6 禹贡:
禹贡地理,不须大段用心,以今山川都不同了。理会禹贡,不如理会如今地理。如禹贡济水,今皆变尽了。又江水无抟,又不至澧。九江亦无寻处。后人只白捉江州。又上数千里不说一句,及到江州,数千里间,连说数处,此皆不可晓者。禹贡但不可不知之。今地理亦不必过用心。今人说中原山川者,亦是荞说,不可见,无考处。旧郑樵好说,后识中原者见之云,全不是。

7 禹贡:
因说“三江”之说多不同,铢问:“东坡之说如何?”曰:“东坡不曾亲见东南水势,只是意想硬说。且江汉之水到汉阳军已合为一,不应至扬州复言‘三江’。薛士龙说震泽下有三江入海。疑它曾见东南水势,说得恐是。”因问:“‘味别地脉’之说如何?”曰:“禹治水,不知是要水有所归不为民害,还是只要辨味点茶,如陆羽之流;寻脉踏地,如后世风水之流耶!且太行山自西北发脉来为天下之脊,此是中国大形势。其底柱王屋等山皆是太行山脚。今说者分阴阳列,言‘道岍及岐,至于荆山’,山脉逾河而过,为壶口雷首底柱析城王屋碣石。则是荆山地脉却来做太行山脚,其所谓地脉尚说不通,况禹贡本非理会地脉耶!”

8 禹贡:
禹贡西方南方殊不见禹施工处。缘是山高,少水患。当时只分遣官属,而不了事底记述得文字不整齐耳。某作九江彭蠡辩,禹贡大概可见于此。禹贡只载九江,无洞庭;今以其地验之,有洞庭,无九江;则洞庭之为九江无疑矣。洞庭彭蠡冬月亦涸,只有数条江水在其中。义刚

9 禹贡:
江陵之水,岳州之上是云梦。又曰:“江陵之下,连岳州是云梦。”

10 禹贡:
问:“岷山之分支,何以见?”曰:“只是以水验之。大凡两山夹行,中间必有水;两水夹行,中间必有山。江出于岷山。岷山夹江两岸而行,那边一支去为陇,他本云:“那边一支去为江北许多去处。”这边一支为湖南,又一支为建康,又一支为两浙,而馀气为福建二广。”义刚

11 禹贡:
问禹贡地理。曰:“禹贡‘过’字有三义:有山过,水过,人过。如‘过九江,至于敷浅原’,只是禹过此处去也。若曰山过,水过,便不通。”时举

12 禹贡:
因说禹贡,曰:“此最难说,盖他本文自有缪误处。且如汉水自是从今汉阳军入江,下至江州,然后江西一带江水流出,合大江。两江下水相淤,故江西水出不得,溢为彭蠡。上取汉水入江处有多少路。今言汉水‘过三澨,至于大别,南入于江,东汇泽为彭蠡’,全然不合!又如何去强解释得?盖禹当时只治得雍冀数州为详,南方诸水皆不亲见。恐只是得之传闻,故多遗阙,又差误如此。今又不成说他圣人之经不是,所以难说。然自古解释者纷纷,终是与他地上水不合。”又言:“孟子说‘瀹济漯而注诸海,决汝汉,排淮泗而注诸江’。据今水路及禹贡所载,惟汉入江,汝泗自入淮,而淮自入海,分明是误。盖一时牵于文势,而不暇考其实耳。今人从而强为之解释,终是可笑!”

13 禹贡:
“东汇泽为彭蠡”,多此一句。

14 禹贡:
问铢:“理会得彭蠡否?”铢曰:“向来只据传注,终未透达。”曰:“细看来,经文疑有差误。恐禹当初必是不曾亲到江东西,或遣官属往视。又是时三苗顽弗即工,据彭蠡洞庭之地,往往看得亦不子细。”因出三江说并山海经二条云:“此载得甚实。”又云:“浙江源疑出今婺源折岭下。”

15 禹贡:
问:“先生说郑渔仲以‘东为北江入于海’为羡文,是否?”曰:“然。今考之,不见北江所在。”问:“郑说见之何书?”曰:“家中旧有之,是川本,今不知所在矣。”又云:“洪水之患,意者只是如今河决之类,故禹之用功处多在河,所以于兖州下记‘作十有三载乃同’,此言专为治河也。兖州是河患甚处,正今之澶卫州也。若其他江水,两岸多是山石,想亦无泛滥之患,禹自不须大段去理会。”又云:“禹治水时,想亦不曾遍历天下。如荆州乃三苗之国,不成禹一一皆到。往往是使官属去彼,相视其山川,具其图说以归,然后作此一书尔。故今禹贡所载南方山川,多与今地面上所有不同。”广

16 禹贡:
地理最难理会,全合禹贡不著了。且如“岷山导江,东别为沱”,今已不知沱所在。或云蜀中李冰所凿一所,灌荫蜀中数百里之田,恐是沱,则地势又太上了。澧水下有一支江,或云是,又在澧下,太下了。又如“东汇泽为彭蠡”,江亦不至此泽。敷浅原今又在德安,或恐在湖口左右。晁以道谓九江在湖口,谓有九江来此合。今以大江数之,则无许多;小数之,则又甚多,亦不知如何。

17 禹贡:
薛常州作地志,不载扬豫二州。先生曰:“此二州所经历,见古今不同,难下手,故不作。诸葛诚之要补之,以其只见册子上底故也。”

18 禹贡:
李得之问薛常州九域图。曰:“其书细碎,不是著书手段。‘予决九川,距四海,浚畎浍距川。’圣人做事,便有大纲领:先决九川,距四海了,却逐旋爬疏小水,令至川。学者亦先识个大形势,如江河淮先合识得。渭水入河,上面漆沮泾等又入渭,皆是第二重事。桑钦郦道元水经亦细碎。”因言:“天下惟三水最大:江河与混同江。混同江不知其所出,虏旧巢正临此江,斜迤东南流入海。其下为辽海。辽东辽西,指此水而分也。”又言:“河东奥区,尧禹所居,后世德薄不能有。混同江犹自是来裹河东。”又言:“长安山生过鄜延,然长安却低,鄜延是山尾,却高。”又言:“收复燕云时,不曾得居庸关,门却开在,所以不能守。然正使得之,亦必不能有也。”方子。学蒙录云:“因说薛氏九域志,曰:‘也不成文字,细碎了。禹“决九川,距四海,浚畎浍距川”,这便是圣人做事纲领处。先决九川而距海,然后理会畎浍。论形势,须先识大纲。如水,则中国莫大于河,南方莫大于江,泾渭则入河者也。先定个大者,则小者便易考。’又曰:‘天下有三大水:江河混同江是也。混同江在虏中,虏人之都,见滨此江。’”

URN: ctp:n596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