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汤诰》

电子图书馆
1 汤诰:
汤武征伐,皆先自说一段义理。必大

2 汤诰:
蔡辩问书所谓“降衷”。曰:“古之圣贤,才说出便是这般话。成汤当放桀之初,便说‘惟皇上帝降衷于下民,若有常性,克绥厥猷惟后。’武王伐纣时便说:‘惟天地万物父母,惟人万物之灵。亶聪明,作元后。元后作民父母。’傅说告高宗便说:‘明王奉若天道,建邦设都,树后王君公,承以大夫师长,不惟逸豫,惟以乱民。惟天聪明,惟圣时宪。’见古圣贤朝夕只见那天在眼前。”贺孙

3 汤诰:
孔安国以“衷”为“善”,便无意思。“衷”只是“中”,便与“民受天地之中”一般。

4 汤诰:
问:“‘天道福善祸淫’,此理定否?”曰:“如何不定?自是道理当如此。赏善罚恶,亦是理当如此。不如此,便是失其常理。”又问:“或有不如此者,何也?”曰:“福善祸淫,其常理也。若不如此,便是天也把捉不定了。”又曰:“天莫之为而为,它亦何尝有意?只是理自如此。且如冬寒夏热,此是常理当如此。若冬热夏寒,便是失其常理。”又问:“失其常者,皆人事有以致之耶?抑偶然耶?”曰:“也是人事有以致之,也有是偶然如此时。”又曰:“大底物事也不会变,如日月之类。只是小小底物事会变。”如冬寒夏热之类。如冬间大热,六月降雪是也。近年径山尝六七月大雪。

URN: ctp:n596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