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士昏》

电子图书馆
1 士昏:
仪礼昏礼:“下达用雁。”注谓“在下之人,达二家之好而用雁”,非也。此只是公卿大夫下达庶人,皆用雁。后得陆农师解,亦如此说。陆解多杜撰,亦煞有好处,但简略难看。陈祥道礼书考得亦稳。淳。义刚录云:“择之云:‘自通典后,无人理会礼。本朝但有陈祥道陆佃略理会来。’曰:‘陈祥道理会得也稳,陆农师也有好处,但杜撰处多,如仪礼’云云。”

2 士昏:
问:“昏礼用雁,‘婿执雁’,或谓取其不再偶,或谓取其顺阴阳往来之义。”曰:“士昏礼谓之‘摄盛’,盖以士而服大夫之服,爵弁。乘大夫之车,墨车。则当执大夫之贽。前说恐傅会。”又曰:“重其礼而盛其服。”

3 士昏:
或问:“礼经,妇三月而后庙见,与左氏不同。”曰:“左氏说礼处,多与礼经不同,恐是当时俗礼,非必合于礼经。”又问:“既为妇,便当庙见,必三月之久,何邪?”曰:“三月而后事定。三月以前,恐更有可去等事;至三月不可去,则为妇定矣,故必待三月而后庙见。”或曰:“未庙见而死,则以妾礼葬之。”曰:“归葬于妇氏之党。”文蔚

URN: ctp:n596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