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呂與叔》

Library Resources
1 呂與叔:
呂與叔惜乎壽不永!如天假之年,必所見又別。程子稱其「深潛縝密」,可見他資質好,又能涵養。某若只如呂年,亦不見得到此田地矣。「五福」說壽為先者,此也。友仁

2 呂與叔:
有為呂與叔挽詩云:「曲禮三千目,躬行四十年!」

3 呂與叔:
呂與叔中庸義,典實好看,又有春秋、周易解。

4 呂與叔:
「呂與叔云:『聖人以中者不易之理,故以之為教。』如此,則是以中為一好事,用以立教,非自然之理也。」先生曰:「此是橫渠有此說。所以橫渠沒,門人以『明誠中子』謚之,與叔為作謚議,蓋支離也。西北人勁直,才見些理,便如此行去。又說出時,其他又無人曉,只據他一面說去,無朋友議論,所以未精也。」

5 呂與叔:
呂與叔本是箇剛底氣質,涵養得到,所以如此。故聖人以剛之德為君子,柔為小人。若有其剛矣,須除去那剛之病,全其與剛之德,相次可以為學。若不剛,終是不能成。有為而言。

6 呂與叔:
看呂與叔論選舉狀:「立士規,以養德厲行;更學制,以量才進藝;定貢法,以取賢斂才;立試法,以試用養才;立辟法,以興能備用;立舉法,以覆實得人;立考法,以責任考功。」先生曰:「其論甚高。使其不死,必有可用。」

7 呂與叔:
呂與叔後來亦看佛書,朋友以書責之,呂云:「某只是要看他道理如何。」其文集上雜記亦多不純。想後來見二程了,卻好。

8 呂與叔:
呂與叔集中有與張天驥書。是天驥得一書與他云:「我心廣大如天地,視其形體之身,但如螻蟻。」此也不足辨,但偶然是有此書。張天驥便是東坡與他做放鶴亭記者,即雲龍處士,徐州人。心廣大後,方能體萬物。蓋心廣大,則包得那萬物過,故能體此。體,猶『體群臣』之『體』。」義剛

9 呂與叔:
呂與叔論顏子等處極好。龜山云云,未是。可學

10 呂與叔:
呂與叔有一段說輪回。可學

URN: ctp:n598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