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 杂记言行

《杂记言行》

Library Resources
1 杂记言行:
某尝言,吾侪讲学,正欲上不得罪于圣贤,中不误于一己,下不为来者之害,如此而已,外此非所敢与。道夫

2 杂记言行:
吾辈不用有忿世疾恶之意,当常自体此心宽明无系累,则日充日明,岂可涯涘耶!泛爱亲仁,圣人忠恕体用,端的如此。

3 杂记言行:
“人言好善嫉恶,而今在闲处,只见疾恶之心愈至。”伯谟曰:“唯其好善,所以嫉恶。”道夫

4 杂记言行:
先生爱说“恰好”二字,云:“凡事自有恰好处。”

5 杂记言行:
先生每语学者云:“凡事无许多闲劳攘。”

6 杂记言行:
先生每论及靖康建炎间事,必蹙頞惨然,太息久之。义刚

7 杂记言行:
长孺问:“先生须得邵尧夫先知之术?”先生久之曰:“吾之所知者:‘惠迪吉,从逆凶’;‘满招损,谦受益’。若是明日晴,后日雨,吾又安能知耶!”

8 杂记言行:
因言科举之学,问:“若有大贤居今之时,不知当如何?”曰:“若是第一等人,它定不肯就。”又问:“先生少年省试报罢时如何?”曰:“某是时已自断定,若那番不过省,定不复应举矣。”

9 杂记言行:
有为其兄求荐书。先生曰:“没奈何,为公发书。某只云,某人为某官,亦老成谙事,亦可备任使。更须求之公议如何,某不敢必。辛笃疾是朝廷起废为监司,初到任,也须采公议荐举。他要使一路官员。他所荐举,须要教一路官员知所激劝是如何人。他若把应付人情,有书来便取去,这一任便倒了。某两为太守,尝备员监司,非独不曾以此事恳人,而人亦不曾敢以此事恳某,自谓平日修行得这些力。他明知以私意来恳祝,必被某责。然某看公议举人,是个好人,人人都知;若是举错了,也是自家错了。本不是应付人情,又不是交结权势,又不是被他献谀,这是多少明白!人皆不来私恳,其间有当荐之人,自公举之。待其书来说,某已自举荐他了,更无私恳者。”贺孙

10 杂记言行:
有亲戚托人求举。先生曰:“亲戚固是亲戚,然荐人于人,亦须是荐贤始得。今乡里平平等人,无可称之实,某都不与发书恳人。况某人事母如此,临财如此,居乡曲事长上如此,教自家荐举他甚么得!”因问所托之人:“公且与撰几句可荐之迹将来,是说得说不得?假使说道向来所为不善,从今日自新,要求举状,是便有此心,何可保!”贺孙

11 杂记言行:
人每欲不见客,不知它是如何。若使某一月日不见客,必须大病一月。似今日一日与客说话,却觉得意思舒畅。不知它们关著门不见人底,是如何过日?义刚

12 杂记言行:
直卿劝先生且谢宾客数月,将息病。先生曰:“天生一个人,便须著管天下事。若要不管,须是如杨氏为我方得,某却不曾去学得这般学。”义刚

13 杂记言行:
择之劳先生人事之繁。答曰:“大凡事,只得耐烦做将去。才起厌心,便不得。”道夫

14 杂记言行:
先生病中应接不倦,左右请少节之。先生厉声曰:“你懒惰,教我也懒惰!”

15 杂记言行:
先生病起,不敢峻补,只得平补。且笑曰:“不能兴衰拨乱,只得扶衰补敝。”

16 杂记言行:
近日百事都如此,医者用药,也只用平平稳稳底药,亦不能为害,亦不能治病。是他初不曾识得病,故且如此酌中。世上事都如此。扁鹊视疾,察见肺肝,岂是看见里面如何?也只是看得证候极精,才见外面,便知五脏六腑事。贺孙

17 杂记言行:
先生一日说及受赃者,怒形于言,曰:“某见此等人,只与大字面配去!”徐又曰:“今说公吏不合取钱,为知县者自要钱矣!”节节言之,为之吁叹。

18 杂记言行:
梅雨,溪流涨盛,先生扶病往观。曰:“君子于大水,必观焉。”

19 杂记言行:
先生每观一水一石,一草一木,稍清阴处,竟日目不瞬。饮酒不过两三行,又移一处。大醉,则趺坐高拱。经史子集之馀,虽记录杂记,举辄成诵。微醺,则吟哦古文,气调清壮。某所闻见,则先生每爱诵屈原楚骚、孔明出师表、渊明归去来并诗、并杜子美数诗而已。寿昌

20 杂记言行:
先生于父母坟墓所托之乡人,必加礼。或曰:“敌己以上,拜之。”贺孙

21 杂记言行:
先生每日早起,子弟在书院,皆先著衫到影堂前击板,俟先生出。既启门,先生升堂,率子弟以次列拜炷香,又拜而退。子弟一人诣土地之祠炷香而拜。随侍登阁,拜先圣像,方坐书院,受早揖,饮汤少坐,或有请问而去。月朔,影堂荐酒果;望日,则荐茶;有时物,荐新而后食。

22 杂记言行:
先生早晨拈香。春夏则深衣;冬则戴漆纱帽。衣则以布为之,阔袖皂褖,裳则用白纱,如濂溪画像之服。或有见任官及它官相见,易窄衫而出。

23 杂记言行:
问衣裳制度。曰:“也无制度,但画像多如此,故效之。”又问:“有尺寸否?”曰:“也无稽考处。那礼上虽略说,然也说得没理会处。”义刚

24 杂记言行:
先生尝立北桥,忽市井游手数人悍然突过,先生敛衽桥侧避之。每闲行道间,左右者或辟人,先生即厉声止之曰:“你管他作甚!”先生每徒行拜谒,步远而意专,不左右顾。及无事领诸生游赏,则徘徊顾瞻,缓步微吟。先生有疾,及诸生省问,必正冠坐揖,各尽其情,略无倦接之意。诸生有未及壮年者,待之亦周详。先生病少愈,既出寝室,客至必见,见必降阶肃之,去必送至阶下。诸生夜听讲退,则不送。或在坐有外客,则自降阶送之。先生于客退,必立视其车行,不复顾,然后退而解衣,及应酬他事。或客方登车犹相面,或以他事禀者,不领之。或前客才登车,而尚留之客辄有所禀议,亦令少待。先生对客语及本路监司守将,必称其官。贺孙

25 杂记言行:
侍先生到唐石,待野叟樵夫,如接宾客,略无分毫畦町,某因侍立久之。先生曰:“此一等人,若势分相绝,如何使他得以尽其情?”唐石有社仓,往往支发不时,故彼人来告。先生云:“救弊之道,在今日极是要严。不严,如何得实惠及此等细民!”

26 杂记言行:
先生端居甚严,而或“温而厉”、“恭而安”;望其容貌,则见面盎背。当诸公攻“伪学”之时,先生处之雍容,只似平时。故炎祭先生文有云:“凛然若衔驭之甚严,泰然若方行之无畔。盖久而后得之,又何止流行乎四时,而昭示乎河汉!”

27 杂记言行:
先生书所居之桃符云:“爱君希道泰,忧国愿年丰。”书竹林精舍桃符云:“道迷前圣统,朋误远方来。”先是赵昌父书曰:“教存君子乐,朋自远方来。”故嗣岁先生自家易之以此。若海

28 杂记言行:
先生书阁上只扁南轩“藏书”二字。镇江一窦兄托过禀求书其家斋额,不许。因云:“人家何用立牌榜?且看熹家何曾有之?”先是漳州守求新“贡院”二字,已为书去,却以此说:“彼有数百间贡院,不可无一牌,人家何用!”

29 杂记言行:
登先生藏书阁,南轩题壁上题云:“于穆元圣,继天测灵;开此谟训,惠我光明。靖言保之,匪金厥籯;含英咀实,百世其承!”意其为藏书阁铭也,请先生书之,刻置社仓书楼之上。先生曰:“只是以此记书厨名,待为别做。”

30 杂记言行:
“道间人多来求诗与跋,某以为人之所以与天地日月相为长久者,元不在此。”可学

31 杂记言行:
先生因人求墓铭,曰:“‘吁嗟身后名,于我如浮烟!’人既死了,又更要这物事做甚!”或曰:“先生语此,岂非有为而言?”曰:“也是既死去了,待他说是说非,有甚干涉!”又曰:“所可书者,以其有可为后世法。今人只是虚美其亲,若有大功大业,则天下之人都知得了,又何以此为?且人为善,亦自是本分事,又何必须要恁地写出!”贺孙

32 杂记言行:
信州一士人为其先人求墓碑,先生不许。请之不已,又却之。临别送出,举指云:“赠公‘务实’二字。”

33 杂记言行:
先生初欲正甫以沙随行实来,为作墓碑,久之不到。既而以旧人文字稍多,又欲属笔。汪季路亦不曾及是议,立祠堂于德兴县学,曾为德兴丞。为书“沙随先生之祠”六字。

34 杂记言行:
陈同父一子、一婿吴康,同来求铭文。先生是时例不作此,与写“有宋龙川先生陈君同父之墓”十二字。婺源李参仲于先生为乡旧,其子亦来求墓铭,只与跋某人所作行实,亦书“有宋锺山先生李公之墓”与之。

35 杂记言行:
寿昌因先生酒酣兴逸,遂请醉墨。先生为作大字韶国师颂一首,又作小字杜牧之九日诗一首,又作大字渊明归田园居一首。有举子亦乘便请之,先生曰:“公既习举业,何事于此?”请之不已,亦为作渊明阻风于规林第二首。且云:“但能参得此一诗透,则公今日所谓举业,与夫他日所谓功名富贵者,皆不必经心可也。”寿昌

36 杂记言行:
先生语朋旧:“无事时不妨将药方看,欲知得养生之理也。”

37 杂记言行:
先生说:“南轩论熹命云‘官多禄少’四字。”因云:“平日辞官文字甚多。”

38 杂记言行:
因上亮隔,取中间一条为正,云:“事须有一个大本。”

39 杂记言行:
因对雨,云:“安徐便好。”昨日骤雨。今日方微下,已浃洽,悠悠未已,有周溥意,不似前日暴也。

40 杂记言行:
开窗坐,见窗前地上日色,即觉热;退坐不见,即不热。目受而心忌之,则身不安之矣。如许渤著衣,问人寒热,则心凝不动也。僧有受焚者,亦尔。

41 杂记言行:
先生于世俗未尝立异。有岁迫欲入新居而外门未立者,曰:“若入后有禁忌,何以动作?”门欲横从巷出。曰:“直出是公道,横则与世俗相拗。”

42 杂记言行:
先生问直卿:“何不移入新屋居?”曰:“外门未立。”曰:“岁暮只有两日,便可下工。若搬入后有禁忌,如何动作?初三又是赤口。”义刚

43 杂记言行:
寿昌问先生:“‘此心元自通天地,枉却灵宫一炷香!’先生游南岳诗。若在小龙王庙,还敢如此道否?”先生曰:“某却不曾到吴城山。”寿昌。百八

URN: ctp:n599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