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 治人事天章第五十九

《治人事天章第五十九》

电子图书馆
1 治人事天... :
老子言:“治人事天,莫若啬。夫惟啬,是谓早服;早服,谓之重积德。重积德,则无不克。”他底意思,只要收敛,不要放出。友仁

2 治人事天... :
俭德极好。凡事俭则鲜失。老子言:“治人事天,莫若啬。夫惟啬,是谓早服;早服,是谓重积德。”被它说得曲尽。早服者,言能啬则不远而复,便在此也。重积德者,言先已有所积,复养以啬,是又加积之也。如修养者,此身未有所损失,而又加以啬养,是谓早服而重积。若待其已损而后养,则养之方足以补其所损,不得谓之重积矣。所以贵早服。早服者,早觉未损而啬之也。如某此身已衰耗,如破屋相似,东扶西倒,虽欲修养,亦何能有益耶!今年得季通书说,近来深晓养生之理,尽得其法。只是城郭不完,无所施其功也。看来是如此。

3 治人事天... :
老子:“治人事天莫如啬。”啬,养也。先生曰:“啬,只是吝啬之‘啬’。它说话只要少用些子。”举此一段,至“莫知其极。”

URN: ctp:n60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