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王粲傳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鼲貂之尾綴侍臣之幘此四寶者伏朽石之下潛汙泥之中而揚光千載之上發彩疇昔之外亦皆未能初自接於至尊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王粲傳

電子圖書館
9 王粲傳:
瑒、楨各被太祖辟,為丞相掾屬。瑒轉為平原侯庶子,後為五官將文學。華嶠漢書曰:瑒祖奉,字世叔。才敏善諷誦,故世稱「應世叔讀書,五行俱下」。著後序十餘篇,為世儒者。延熹中,至司隷校尉。子劭字仲遠,亦博學多識,尤好事。諸所撰述風俗通等,凡百餘篇,辭雖不典,世服其博聞。續漢書曰:劭又著中漢輯叙、漢官儀及禮儀故事,凡十一種,百三十六卷。朝廷制度,百官儀式,所以不亡者,由劭記之。官至泰山太守。劭弟珣,字季瑜,司空掾,即瑒之父。楨以不敬被刑,刑竟署吏。文士傳曰:楨父名梁,字曼山,一名恭。少有清才,以文學見貴,終於野王令。典略曰:文帝嘗賜楨廓落帶,其後師死,欲借取以為像,因書嘲楨云:「夫物因人為貴。故在賤者之手,不御至尊之側。今雖取之,勿嫌其不反也。」楨荅曰:「楨聞荊山之璞,曜元后之寶;隨侯之珠,燭衆士之好;南垠之金,登窈窕之首;。夫尊者所服,卑者所脩也;貴者所御,賤者所先也。故夏屋初成而大匠先立其下,嘉禾始熟而農夫先嘗其粒。恨楨所帶,無他妙飾,若實殊異,尚可納也。」楨辭旨巧妙皆如是,由是特為諸公子所親愛。其後太子嘗請諸文學,酒酣坐歡,命夫人甄氏出拜。坐中衆人咸伏,而楨獨平視。太祖聞之,乃收楨,減死輸作。咸著文賦數十篇。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