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楊洪傳》

Library Resources
1 楊洪傳:
楊洪字季休,犍為武陽人也。劉璋時歷部諸郡。先主定蜀,太守李嚴命為功曹。嚴欲徙郡治舍,洪固諫不聽,遂辭功曹,請退。嚴欲薦洪於州,為蜀部從事。先主爭漢中,急書發兵,軍師將軍諸葛亮以問洪,洪曰:「漢中則益州咽喉,存亡之機會,若無漢中則無蜀矣,此家門之禍也。方今之事,男子當戰,女子當運,發兵何疑?」時蜀郡太守法正從先主北行,亮於是表洪領蜀郡太守,衆事皆辦,遂使即真。頃之,轉為益州治中從事。

2 楊洪傳:
先主旣稱尊號,征吳不克,還住永安。漢嘉太守黃元素為諸葛亮所不善,聞先主疾病,懼有後患,舉郡反,燒臨邛城。時亮東行省疾,成都單虛,是以元益無所憚。洪即啟太子,遣其親兵,使將軍陳曶、鄭綽討元。衆議以為元若不能圍成都,當由越嶲據南中,洪曰:「元素性凶暴,無他恩信,何能辦此?不過乘水東下,兾主上平安,面縛歸死;如其有異,奔吳求活耳。勑曶、綽但於南安峽口遮即便得矣。」曶、綽承洪言,果生獲元。洪建興元年賜爵關內侯,復為蜀郡太守、忠節將軍,後為越騎校尉,領郡如故。

3 楊洪傳:
五年,丞相亮北住漢中,欲用張裔為留府長史,問洪何如?洪對曰:「裔天姿明察,長於治劇,才誠堪之,然性不公平,恐不可專任,不如留向朗。朗情偽差少,裔隨從目下,效其器能,於事兩善。」初,裔少與洪親善。裔流放在吳,洪臨裔郡,裔子郁給郡吏,微過受罰,不特原假。裔後還聞之,深以為恨,與洪情好有損。及洪見亮出,至裔許,具說所言。裔荅洪曰:「公留我了矣,明府不能止。」時人或疑洪意自欲作長史,或疑洪知裔自嫌,不願裔處要職,典後事也。後裔與司鹽校尉岑述不和,至于忿恨。亮與裔書曰:「君昔在栢下,營壞,吾之用心,食不知味;後流迸南海,相為悲歎,寢不安席;及其來還,委付大任,同獎王室,自以為與君古之石交也。石交之道,舉讎以相益,割骨肉以相明,猶不相謝也,況吾但委意於元儉,而君不能忍邪?」論者由是明洪無私。

4 楊洪傳:
洪少不好學問,而忠清款亮,憂公如家,事繼母至孝。六年卒官。始洪為李嚴功曹,嚴未至犍為而洪已為蜀郡。洪迎門下書佐何祗,有才策功幹,舉郡吏,數年為廣漢太守,時洪亦尚在蜀郡。是以西土咸服諸葛亮能盡時人之器用也。

5 楊洪傳:
益部耆舊傳雜記曰:每朝會,祗次洪坐。嘲祗曰:「君馬何駛?」祗曰:「故吏馬不敢駛,但明府未著鞭耳。」傳之以為笑。祗字君肅,少寒貧,為人寬厚通濟,體甚壯大,又能飲食,好聲色,不持節儉,故時人少貴之者。甞夢井中生桑,以問占夢趙直,直曰:「桑非井中之物,會當移植;然桑字四十下八,君壽恐不過此。」祗笑言「得此足矣」。初仕郡,後為督軍從事。時諸葛亮用法峻密,陰聞祗游戲放縱,不勤所職,常奄往錄獄。衆人咸為祗懼。祗密聞之,夜張灯火見囚,讀諸解狀。諸葛晨往,祗悉已闇誦,荅對解釋,無所凝滯,亮甚異之。出補成都令,時郫縣令缺,以祗兼二縣。二縣戶口猥多,切近都治,饒諸姦穢,每比人,常眠睡,值其覺寤,輒得姦詐,衆咸畏祗之發摘,或以為有術,無敢欺者。使人投筭,祗聽其讀而心計之,不差升合,其精如此。汶山夷不安,以祗為汶山太守,民夷服信。遷廣漢。後夷反叛,辭:「令得前何府君,乃能安我耳!」時難屈祗,拔祗族人為汶山,復得安。轉祗為犍為。年四十八卒,如直所言。後有廣漢王離,字伯元,亦以才幹顯。為督軍從事,推法平當,稍遷,代祗為犍為太守,治有美績,雖聦明不及祗,而文采過之也。

URN: ctp:n603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