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周羣傳》

Library Resources
1 周羣傳:
周羣字仲直,巴西閬中人也。父舒,字叔布,少學術於廣漢楊厚,名亞董扶、任安。數被徵,終不詣。時人有問:「春秋讖曰代漢者當塗高,此何謂也?」舒曰:「當塗高者,魏也。」鄉黨學者私傳其語。羣少受學於舒,專心候業。於庭中作小樓,家富多奴,常令奴更直於樓上視天灾,纔見一氣,即白羣,羣自上樓觀之,不避晨夜。故凡有氣候,無不見之,是以所言多中。州牧劉璋,辟以為師友從事。

2 周羣傳:
續漢書曰:建安七年,越嶲有男子化為女人,時羣言哀帝時亦有此,將易代之祥也。至二十五年,獻帝果封于山陽。十二年十月,有星孛于鶉尾,荊州分野,羣以為荊州牧將死而失土。明年秋,劉表卒,曹公平荊州。十七年十二月,星孛于五諸侯,羣以為西方專據土地者皆將失土。是時,劉璋據益州,張魯據漢中,韓遂據涼州,宋建據枹罕。明年冬,曹公遣偏將擊涼州。十九年,獲宋建,韓遂逃于羌中,被殺。其年秋,璋失益州。二十年秋,曹公攻漢中,張魯降。

3 周羣傳:
先主定蜀,署儒林校尉。先主欲與曹公爭漢中,問羣,羣對曰:「當得其地,不得其民也。若出偏軍,必不利,當戒慎之!」時州後部司馬蜀郡張裕亦曉占候,裕字南和。而天才過羣,諫先主曰:「不可爭漢中,軍必不利。」先主竟不用裕言,果得地而不得民也。遣將軍吳蘭、雷銅等入武都,皆沒不還,悉如羣言。於是舉羣茂才。

4 周羣傳:
裕又私語人曰:「歲在庚子,天下當易代,劉氏祚盡矣。主公得益州,九年之後,寅卯之間當失之。」人密白其言。初,先主與劉璋會涪時,裕為璋從事,侍坐。其人饒鬚,先主嘲之曰:「昔吾居涿縣,特多毛姓,東西南北皆諸毛也,涿令稱曰『諸毛繞涿居乎』!」裕即荅曰:「昔有作上黨潞長,遷為涿令。涿令者,去官還家,時人與書,欲署潞則失涿,欲署涿則失潞,乃署曰『潞涿君』。」先主無鬚,故裕以此及之。先主常銜其不遜,加忿其漏言,乃顯裕諫爭漢中不驗,下獄,將誅之。諸葛亮表請其罪,先主荅曰:「芳蘭生門,不得不鉏。」裕遂弃市。後魏氏之立,先主之薨,皆如裕所刻。又曉相術,每舉鏡視面,自知刑死,未甞不撲之于地也。

5 周羣傳:
羣卒,子巨頗傳其術。

URN: ctp:n60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