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善卷》

電子圖書館
1 善卷:
善卷者,古之賢人也。堯聞得道,乃北面師之,及堯受終之後,舜又以天下讓卷。卷曰:「昔唐氏之有天下,不教而民從之,不賞而民勸之,天下均平,百姓安靜,不知怨,不知喜。今子盛為衣裳之服,以眩民目;繁調五音之聲,以亂民耳;丕作《皇韶》之樂,以愚民心。天下之亂,從此始矣。吾雖為之,其何益乎?予立于宇宙之中,冬衣皮毛,夏衣絺葛,春耕種,形足以勞動;秋收斂,身足以休食。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逍遙於天地之間,而心意自得。吾何以天下為哉?悲夫子之不知余也!」遂不受去,入深山,莫知其處。

2 善卷:
逖矣善卷,君堯北面。鹿衣牧世,自臻從勸。虞欽玄德,讓之赤縣。貴適心神,永棲荒巘。

URN: ctp:n604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