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顏斶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昔者秦攻齊令曰有敢去柳下季壟五十步而樵採者死不赦"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顏斶

電子圖書館
1 顏斶:
顏斶,齊人也。宣王見之,王曰:「斶前!」斶亦曰:「王前!」宣王不說。左右曰:「王,人君也,斶,人臣也。」王曰「斶前」,斶亦曰「王前」,可乎?斶對曰:「夫斶前為慕勢,王前為趨士。與使斶為慕勢,不如使王為趨士。」王忿然作色曰:「王者貴乎?士貴乎?」對曰:「士貴耳,王者不貴。」王曰:「有說乎?」斶曰:「有。昔者秦攻齊,令曰:『有敢去柳下季壟五十步而樵採者,死不赦。』令曰:『有能得齊王頭者,封萬戶侯,賜金千鎰。』由是觀之,生王之頭,曾不若死士之壟也。」宣王繼曰:「顏先生與寡人遊,食太牢,乘安車,妻子衣服麗都。」顏斶辭去曰:「斶願得歸,晚食以當肉,安步以當車,無罪以當貴,清淨貞正以自虞。」遂辭而去。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