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申屠蟠》

電子圖書館
1 申屠蟠:
申屠蟠字子龍,陳留外黃人也,少有名節。同縣緱氏女玉為父報讎,外黃令梁配欲論殺玉,蟠時年十五,為諸生,進諫曰:「玉之節義,足以感無恥之孫,激忍辱之子。不遭明時,尚當表旌廬墓,況在清聽,而不加哀矜。」配善其言,乃為讞,得減死論,鄉人稱之。蟠父母卒,哀毀思慕,不飲酒食肉十餘年。遂隱居,學治京氏《易》、嚴氏《春秋》、小戴《禮》,三業先通,因博貫五經,兼明圖緯,學無常師。始與濟陰王子居同在太學,子居病困,以身託蟠。蟠即步負其喪至濟陰,遇司隸從事於河鞏之間,從事義之,為符傅護送蟠,蟠不肯,投傳於地而去,事畢還家。前後凡蒲車特徵,皆不就。年七十四以壽終。

2 申屠蟠:
子龍尚節,抗論生枯。博經舉贄,殯友浮河。榜標初熾,獨嘆坑虞。巢依梁碭,得以安歌。

URN: ctp:n604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