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殡》

Library Resources
1 殡:
《礼记·曲礼上》曰:里有殡,不巷歌。助哀也。

2 殡:
又《檀弓上》曰:孔子少孤,不知其墓,孔子之父,邹邑叔梁纥。与颜氏之女徵在野合,生孔子。征在耻焉不告。殡于五父之衢。欲有所就而问之,孔子亦为隐焉。殡于家,则知之者无由怪己欲发问端。五父,衢名,盖邹曼父之邻。人之见之者,皆以为葬也。见柩行于路也。其慎也,盖殡也。慎当为引,礼家读然,声之误也。殡引饰棺以輤,葬引饰棺以翣柳。孔子是时以殡引,不以葬引,时人见之者谓不知礼。

3 殡:
又《檀弓上》曰:天子之殡也,菆涂龙輴以椁,菆木以周龙輴加椁而涂之。天子殡以輴车,画辕以龙。加斧于椁上,毕涂屋,斧谓之黼,白黑文也。以刺绣于縿幕,加椁以覆棺。已乃屋,其上尽涂之矣。天子之礼也。

4 殡:
又《檀弓下》曰:帷殡,非古也,自敬姜之哭穆伯始也。穆伯,鲁大夫季悼子之子公甫靖也。敬姜,穆伯妻、文伯歜之母也。礼,朝夕哭不帷。

5 殡:
又《王制》曰:天子七日而殡,七月而葬;诸侯五日而殡,五月而葬;大夫、士、庶人三日而殡,三月而葬。尊者舒,卑者速也。《春秋传》曰:“天子七月而葬,同轨毕至。诸侯五月,同盟至。大夫三月,同位至。士逾月,外姻至也。”

6 殡:
又《丧大记》曰:君殡用輴,攒至于上,毕涂屋;大夫殡以帱,攒置于西序,涂不暨于棺;士殡见衽,涂上帷之。攒犹菆也。屋殡,上覆如屋者也。帱,覆也。暨,及也。天子之殡,居棺以龙輴,攒木题凑象椁,上四注如屋以覆之。诸侯輴不画龙,攒不题凑象椁,其他亦如之。大夫之殡,废輴,置棺墉西墙下,就墙攒三面。涂之不及棺者,言攒中狭小,裁取客棺。然则天子、诸侯差宽大夫矣。士不攒,掘地下棺见小要耳。帷之者,鬼神尚幽暗也,士达于天子皆然。帱或作焞,或作焞。

7 殡:
又《坊记》曰:子云:“宾礼每进以让,丧礼每加以远。浴于中溜,饭于牖下。小敛于户内,大敛于阼阶。殡于客位,祖于庭,葬于墓,所以示远也。”远之所以崇敬。

8 殡:
《左传·僖下》曰:晋文公卒,庚辰,将殡于曲沃。殡。窆棺也。曲物裥旧宫焉。出绛,柩有声如牛。如牛呴声。卜偃使大夫拜曰:“君命大事,将有西师过轶我,击之,必大捷焉。”声自柩出,故曰“君命”。大事,戎事也。偃闻奏密谋,故因柩声以正众心。

9 殡:
《论语·乡党》曰:朋友死,无所归,曰:“于我殡。”重朋友恩也。无所殡,无亲后也。

10 殡:
《续汉书》曰:和帝追封,谥皇太后父梁竦为褒亲愍侯,殡赐东园棺、玉匣:衣衾。

11 殡:
范晔《后汉书》曰:蔡顺丧母,停柩未殡。东邻失火,烧顺屋,柩不可移。乃伏柩上,火乃越烧他舍。馀见孝部。

12 殡:
《宋书》曰:竟陵王诞据广陵为逆。事平,蔡兴宗奉旨慰劳。广陵别驾范义与兴宗素善,在城内同诛。兴宗至,躬自收殡,致丧还豫章旧墓。上闻,谓曰:“卿何敢故尔触网?”兴宗抗言答曰:“陛下自杀贼,臣自葬周旋,既犯严制,正当甘于斧钺耳!”

13 殡:
《唐书》曰:严郢以旧怨与卢杞陷杨炎、赵惠伯,构成其罪,贬炎于崖州、惠伯于费州。郢既报怨过当,人颇不直。郢后得罪至费州,道左有柩殡。问其主名,或曰:“赵惠伯之殡也。”郢默然惭恧,岁馀而卒。

14 殡:
《穆天子传》曰:天子乃殡,盛姬于谷兵之庙。先王之庙有此者,汉氏亦所在有庙也。

15 殡:
《白虎通》曰:天子舟车殡,为水火也。故棺在车、在舟中,臣子更执绋,昼夜千二百人。绋,所以牵持棺者也。

16 殡:
《释名》曰:于西壁下涂之曰殡。殡,宾也。宾遇之,言稍远。子思子曰:殡,宾也。

URN: ctp:n646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