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文範先生陳仲弓銘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郡政有錯爭之不從即解綬去復辟太尉府遷太丘長民之治情斂慾反于端懿者猶草木偃于翔風百卉之挺于春陽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文範先生陳仲弓銘

電子圖書館
1 文範先生... :
君諱寔,字仲弓,潁川許人也。其先出自有虞氏。中葉當周之盛德有媯滿者,武王配以太姬,而封諸太昊之墟,是為陳胡公。春秋之末,失其爵土,遂以國氏焉。世篤懿德,令問不顯,君膺皇靈之清和,受明哲之上姿,憑先民之遐迹,秉玄妙之淑行,投足而襲其軌,施舍而合其量。夫其仁愛溫柔,足以孕育群生;廣大寬裕,足以包覆無方;剛毅彊固,足以威暴矯邪;正身體化,足以陶冶世心。先生有四德者,故言斯可象,靜斯可效。是以邦之子弟,遐方後生,莫不同情瞻仰,由其模範,從其趣向,戾狠斯和,爭訟化讓。雖嚴威猛政,迫以刑戮,未若先生潛導之速也。其立朝事上也,恭順貞厲,含章直方,無顯諫以彰直,不割高而引長,常幹州郡腹心之任,義則進之以達道;否則退之以光操。然後德立名宣,蓋于當世。辟司徒府,納規建謀,匡弼三事,人用昭明,台階允寧,遷聞喜長。清風畼于所漸,儉節溢于監司。郡政有錯,爭之不從,即解綬去,復辟太尉府,遷太丘長,民之治情斂慾,反于端懿者,猶草木偃于翔風,百卉之挺于春陽也。以所執不協所屬,色斯舉矣。不俟終日,辟大將軍府,道之行廢,有分于命,乃罹密罔,以就禁錮,潛伏不試。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