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汝南周巨勝碑

《汝南周巨勝碑》

Library Resources
1 汝南周巨... :
君諱勰,字巨勝,陳留太守之孫,光祿勳之子也。君應坤乾之淳靈,繼命世之期運。玄懿清朗,貞厲精粹。體仁足以長人,嘉德足以合禮。總六經之要,括河、洛之機。援天心以立鈞,贊幽明以揆時。沈靜微密,淪于無內。寬裕弘博,含乎無外。巨細洪纖,罔不總也。是以實繁于華,德盈乎譽。初以父任拜郎中,疾去官。察孝廉。是時郡守梁氏,外戚貴寵,非其好也。遂以病辭。太守復察孝廉,乃俯而就之,以明可否。然猶私存衡門講誨之樂,不屑已也。又委之而旋。故大將軍梁冀,專國作威,海內從風,世之雄材、優逸之徒,莫不委質。從命而顛覆者,蓋亦多矣。聞君洪名,前後三辟,而卒不降身,由是搢紳歸高。群公事德,太尉司徒再辟,司空三辟。察賢良方正,州舉孝廉,皆病不就。擾攘之際,災眚仍發,聖上詢諮師錫,策命公車特徵。君仰瞻天象,俯效人事。世路多險,進非其時,乃托疾杜門靜居,里巷無人迹,外庭生蓬蒿,如此者十餘年。疆禦不能奪其守,王爵不能滑其慮。

2 汝南周巨... :
至延熹二年,乃更闢門延賓,享宴娛樂,及秋而梁氏誅滅。十二月,君卒。然則識幾知命,可睹于斯矣。洋洋乎若德,雖崇山千仞,重淵百尺,曾未足以喻其高、究其深也。夫三精垂耀,處者有表,爰在上世,作者七人焉。有該百行,備九德,齊光日月,洞靈神明,如君之至者與。亶所謂天民之秀也,享年五十,不登期考,遐邇歎悼,痛心失圖,乃相與建碑勒銘,以旌休美。其詞曰:「厥初生民,天賜之性。有龐有醇,有否有聖。伊維周君,允丁其正。誕茲明德,自貽哲命。煥乎其文,如星之布;確乎不拔,如山之固。追蹤先緒,應期作度。潛心大猷,覃思德謨。遯世無悶,屢辭王寮。洋洋泌丘,于以消搖,蔑爾童蒙,是訓是教。瞻彼榮寵,譬諸雲霄。優哉游哉!侔此弘高。名振華夏,光耀昆苗。清風丕揚,德音孔昭。」

URN: ctp:n648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