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貞節先生陳留范史雲碑

《貞節先生陳留范史雲碑》

Library Resources
1 貞節先生... :
先生諱丹,字史雲,陳留外黃人,陶唐氏之後也。其在周室,有士會者為晉大夫,以受范邑,遂以為氏。漢文景之際,爰自南陽,來家于成安,生惠及延二子,官至司農廷尉,君則其後也。君受天正性,志高行潔,在乎幼弱,固已藐然,有烈節矣。時人未之或知,屈為縣吏,亟從仕進,非其好也。退不可得,乃託死遁去,親戚莫知其謀,遂隱竄山中,涉五經,覽書傳,尤篤《易》《尚書》,學立道通,久而後歸。游集太學,知人審友,苟非其類,無所容納。介操所在,不顧貴賤。其在鄉黨也,事長惟敬,養稺惟愛,言行舉動,斯為楷式。郡縣請召,未嘗屈節,其有備禮招延,虛己迓之者,亦為謀奏盡其忠直。以處士舉孝廉,除郎中萊蕪長,未出京師。喪母行服,故事服闋後還郎中。君遂不從州郡之政,凡其事君,過則弼之,闕則補之。通清夷之路,塞邪枉之門。舉善不拘階次,黜惡不畏彊禦。其事繁博,不可詳載。雅性謙儉,體勤能苦,不樂假借,與從事荷負徒行,人不堪勞,君不勝其逸。辟太尉府,俄而冠帶士咸以群黨見嫉時政,用受禁錮,君罹其罪。閉門靜居,九族中表,莫見其面,晚節禁寬,困于屢空,而性多檢括,不治產業。以為卜筮之術,得因吉凶,道治民情,以受薄償,且無咎累,乃鬻卦梁宋之域。好事者覺之,應時輒去。禁既蠲除,太尉張公、司徒崔公,前後四辟皆不就。仕不為祿,故不牽于位。謀不苟合,故特立于時。是則君之所以立節明行,亦其所以後時失途也。年七十有四,中平二年四月卒。太尉張公、兗州劉君、陳留太守淳于君、外黃令劉君僉有休命,使諸儒參案典禮,作誄著謚,曰:貞節先生,昭其功行,錄記所履,著于耆舊,刊石樹銘,光示來世。於顯貞節,天授懿度,誕茲明哲,允迪德譽。如淵之清,如玉之素,溷之不濁,涅之不污。用行思忠,舍藏思固。伯夷是師,史鰌是慕。榮貧安賤,不吝窮迕。甘死善道,遺名之故。身歾譽存,休聲載路。

URN: ctp:n64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