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司空臨晉侯楊公碑

《司空臨晉侯楊公碑》

Library Resources
1 司空臨晉... :
皇帝遣中謁者陳遂、侍御史馬助持節送柩。陳遵、桓典、蘭臺令史十人,將羽林騎,鉦車介士,前後鼓吹,以驃騎將軍官屬及司空法駕,與公卿尚書三臺以下,葬我文烈侯。三年九月甲申,小祥,會如初。四年九月戊申,大祥,公卿尚書三臺以下,會如小祥之禮,公之祖納忠于前朝,以罹艱禍。父隱約蟄瘁,治家師導,惟儉之尚。公生值歉褊,資賄屢空,手執勤役,遠涉道里以修經術,險阻艱難,曷所不嘗。特以其靜則真一審固,動則不違則度,含容覆載,無競伊人。謀無不忠,言無不信。自在弱冠布衣之中,固已流芳名,著茂實。公孫同倫莫能齊焉者矣。州郡禮招,莫之能屈,委百里位,避公車令。自侍御史侍中已往,道為帝師,德為世表,體尊名重。階級彌崇,而公處以恭遜,行以固慎,德大而心小,居高而志降。夫驕吝之釁,周公其猶病諸,而公脫然以為行首。不亦泰乎。及其所以匡輔本朝,忠言嘉謀,造膝危辭,當事而行,言從計納,亦不敢宣,密誡潛功,貽于帝躬,家無遺草,論者不見。嗟乎!誠為達事君之體,得人臣之上儀者已。

2 司空臨晉... :
公素不貴歸非,不樂引美,故雖仿彿,猶不敢載,以順公之雅。初受封,自以功不副賞,前後固辭,章凡十上。憂慍悄悄,形于容色。雖不克從,情旨昭顯,晚節為廷尉。公曰:「昔在三后成功,惟殷于民,而皋陶不與焉。蓋吝之也。」及為特進,又曰:「惟漢重臣,中興以來,克稱斯位者,其惟高密元侯乎。吾何德以堪諸。」寢疾顧命無辭,要言約戒忠儉而已。孤彪銜恤永思,綴輯所履。以贊銘之。

3 司空臨晉... :
銘曰:赫赫烈侯,卓爾超倫,於惟楊公,乃華降神,故能明哲,德亞聖人。受茲介福,位極人臣,包羅五典,本道根真,為國之師,誨尚經文。頻歷鄉校,五登鼎鉉,建名著忠。磪越前賢,攘災興化,蟊蠈不臻。風雨以時,屢獲有年,三葉宰相,應祚于天,臨晉是侯。子子孫孫,億兆不窮。如山之堅,四時潔祠,以承奉尊,祀事孔明,奉亡如存,馥馥芬芬,以慰顯魂。

URN: ctp:n648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