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劉鎮南碑

《劉鎮南碑》

電子圖書館
1 劉鎮南碑:
君諱表,字景升,山陽高平人也。君膺期誕生,瑰瑋大度,黃中通理,博物多識,為郡功曹,千里稱平,上計吏辟大將軍府,遷北軍中候。在位十旬,以賢能特選拜刺史荊州。永漢元年十一月到官,清風先驅,莫不震肅,姦宄改節,不仁引頸,君乃布愷悌,流惠和,慕唐叔之野棠,思王尊之驅策,賦政造次,德化宣行,俄而漢室大亂,禍起蕭牆,賊臣專政,豪雄虎爭,縣邑閭里,姦宄煙發,州縣殘破,天下土崩,四海大壞,當是時也。雖孔、翟之聖賢,育、賁之勇勢,無所措其智力,君遇險而建略,遭難而發權,招命英俊,爰得驍雄,謀臣武將,合策明計,出次北境,遷屯漢陰,因滄浪以為隍,即春葉以為墉。南撫衡陽,東綏淄沂,西靖巫山,保乂四疆。選才任良,式序賢能,𥳑將命卒,棊布星陳。備要塞之處,戍八方之邊。勸穡務農,以田以漁,稌粟紅腐,年穀豐夥。江湖之中,無劫掠之寇。沅湘之閒,無攘竊之民。郡守令長,冠帶章服,府寺亭鄉,崇棟高門,皆如其舊。當世知名,輻輳而至,四方襁負,自遠若歸,窮山幽谷,于是為邦,百工集趣,機巧萬端,器械通變,利民無窮,鄰邦褱慕,交揚益州,盡遣驛使,冠蓋相望。下民有康哉之歌,群后有歸功之緒,莫匪嘉績,克厭帝心,即遷州牧。又遷安南將軍,領州如故。

2 劉鎮南碑:
于時諸州,或失土流播,或水潦沒害。人民死喪,百遺二三,而君保完萬里,至于滄海,聖朝欽亮。析圭授土,俾揚武威,遣御史中丞鍾繇即拜鎮南將軍,錫鼓吹大車,策命襃崇,謂之伯父。置長史司馬從事中郎,開府辟召,儀如三公,上復遣左中郎將祝耽授節,以增威重。并督交揚二州,委以東南,惟君所裁。雖周、召授分陝之任,不遠過也。交州殊遠,王塗未夷,夷民歸坿,大小受命,其郡縣長吏有缺,皆來請之。君權為選置,以安荒裔,輒別上聞。齊桓遷邢封衛之義也。

3 劉鎮南碑:
武功既亢,廣開廱泮,設俎豆,陳罍彝,親行鄉射,躋彼公堂。篤志好學,吏民子弟,受學之徒,蓋以千計。洪生巨儒,朝夕講誨,誾誾如也。雖洙泗之間,學者所集,方之蔑如也。深愍末學,遠本離質,乃令諸儒,改定五經章句。刪剗浮辭,芟除煩重,贊之者用力少,而探微知機者多。又求遺書,寫還新者,留其故本。于是古典舊籍必集州閭,及延見武將文吏,教令溫雅,禮接優隆,言不及軍旅之事,辭不逮官曹之文。上論《三墳》、《八索》之典,下陳輔世忠義之方。內剛如秋霜,外柔如春陽。不伐其善,不有其庸。如彼川流,每往滋通,可謂道理丕才,命世希有者已。

4 劉鎮南碑:
仁者壽宜享胡考,昊天不弔,年六十有七,建安十三年八月遘疾隕薨。耕夫罷耜,織女投杼,老幼哀號,若喪父母,時道路艱險,留墳州土,轉移歸葬。父勉其子,妻勉其夫,欲共扶送,至于鄉里,南陽太守樂鄉亭侯旻思等言,及志在州里者。自各發卒,具送靈柩之資,子授徵拜五官中郎將,乃疏上請歸本縣葬。見聽許。太和二年,葬于先塋。于是故臣懼淪休伐,以為申伯甫侯之翼周室,受輅車、乘馬、玄袞、赤舄之賜。詩人詠功,列于《大雅》,至今不朽,況乎將軍牧二州歷二紀,功載王府,賜命優備。賴而生者,毓子孕孫,能不歌歎。

5 劉鎮南碑:
乃作頌曰:猗歟將軍,膺期挺生。桓桓其武,溫溫其仁,初翰千里,允顯使臣,幕府禮命,集于北軍,督齊禁旅,如羆如熊,眷然南顧,綏我荊衡。將軍之來,民安物豐,江湖交壤,刑清國興,《蔽芾》《甘棠》,召伯聽訟,周人勿剗,我賴其禎。欲報之德,胡不億年,如何殂逝,孤棄萬民。鐫勒墓石,以紀洪勳,昭示來世,垂芳後昆。

URN: ctp:n648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