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郡掾吏張玄祠堂碑銘

《郡掾吏張玄祠堂碑銘》

電子圖書館
1 郡掾吏張... :
掾諱玄,字伯雅,河南偃師人也。其先張仲者,實以孝友為名,左右周室。大漢初興,張蒼為丞相,封北平侯。其後自河內遷于茲土,世為顯姓。掾天姿恭恪,宣慈惠和,允恭博敏,惻隱仁恕。正身履道,以協閨庭,損用節財以贍疏族。動中規矩,言合典式,不知名彰,不飾行著,可謂仁粹淑貞,自然之素者已。論者嘉之,州郡禮招。署致掾史,沈靜寡欲,不求榮祿,是以豐于天爵,薄于人位。某月日遭疾而卒。掾孫翻以貞固之質,受過庭之訓,獲執戟出宰相邑,遷太守,得大夫之祿,奉烝嘗之祠。尋原祚之所由而至于此,先考積善之餘慶,陰德之陽報。乃于是立祠堂,假碑勒銘,式明令德,以示乎後。辭曰:「於惟我考,允迪懿德,治信斯順,其儀不忒。仁惠周洽,行惟模則,篤垂餘慶,貽此燕翼,邈矣遺孫,用懷多福,刊名金石,流于罔極。」

URN: ctp:n64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