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童幼胡根碑铭

《童幼胡根碑铭》

电子图书馆
1 童幼胡根... :
故陈留太守胡君子曰根,字仲原,生有嘉表,幼而克才,角犀丰盈,光润玉颜,聪明敏惠,好问早识,言语所及,智思所生,虽成人之德,无以加焉。禀命不长,夙罹凶灾,年七岁,建宁二年,遭疾夭逝。慈母悼痛,昆姊孔怀,感襁褓之亲爱,怜国城之乖离。乃权宜就,封二祖墓侧。亲属李陶等,相与追慕先君,悲悼遗嗣,树碑刊辞,以慰哀思。辞曰:“于惟仲原,应气淑灵,实有令仪,而气如莹。明之之性,与体俱生。闻言斯识,覩物知名。传者太勤,受诲则成,柔和顺美,与人靡争。忿不怨怼,喜不骄盈。当受永福,为光为荣。如何昊天,降此短龄。惜繁华之方晔兮,望严霜而凋零。嗟童孺之夭逝兮,伤慈母之肝情。从皇祖乎灵兆兮,庶神魄之斯宁。哀惨戚以流涕兮,念污轸之不呈。顾永褱于不朽兮,乃托辞于斯铭。”

URN: ctp:n648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