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司徒袁公夫人馬氏碑銘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春秋六十有三寢疾不永懿等追想定省尋思髣𨱰哀窮念極不知所裁乃申辭曰於穆母氏其德孔休思齊先始百行聿脩宣慈惠和恩澤竝周義方之訓如川之流俾我小子蒙昧以彪不享遐年以永春秋往而不返潛淪大幽嗚呼哀哉"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司徒袁公夫人馬氏碑銘

電子圖書館
1 司徒袁公... :
維光和七年,司徒袁公夫人馬氏薨,其十一月葬。哀子懿達、仁達銜恤哀痛,靡所寫褱,乃撰錄母氏之德履,示公之門人。覩文感義,采石于南山,諮之群儒,假貞石以書焉。夫人、右扶風平陵人也,曾祖中水侯,祖將作大匠,考南郡太守,中水侯弟伏波將軍女,在淑媛作合孝明,誕生孝章,婚婣帝室,世為名族。夫人生應靈和,德精性妙,角犀豐盈,實有偉表,溫慈惠愛,慎而寡言,幼從師氏,四禮之教,早達窈窕,德象之儀,及笄求匹明哲,供治婦業,孝敬婉孌,畢力中饋,後生仰則,以為謀憲。自公歷據王官至宰相,夫人營克家道,扶翼政事,聰明達乎中外,隱括及乎無方,不出其機,化導宣畼,童子無驕逸之尤,婦妾無舍力之愆,故能窮生人之光寵,獲福祿之豐報。朝春政于王室,躬桑繭于蠶宮。春秋六十有三,寢疾不永,懿等追想定省,尋思髣𨱰,哀窮念極,不知所裁,乃申辭曰:「於穆母氏,其德孔休,思齊先始,百行聿脩,宣慈惠和,恩澤竝周,義方之訓,如川之流,俾我小子,蒙昧以彪,不享遐年,以永春秋,往而不返,潛淪大幽,嗚呼哀哉!几筵虛設,幃帳空陳,品物猶在,不見其人,魂氣飄颻,焉所安神。兄弟何依,姊妹何親。號咷切怛,曾不我聞。吁嗟上天,何辜而然。傷逝不續,近者不旋。」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