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幽冀二州刺史久缺疏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頃者已來連年饉荒穀價一斛至六七百故護烏桓校尉夏育出征鮮卑無功而還士馬死傷者萬數弓兵散亡幾盡"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幽冀二州刺史久缺疏

電子圖書館
1 幽冀二州... :
臣聞國家置官,以職建名。臣愚賤小才,竊假階級,官以議為名,職以郎為貴。智淺謀漏,無所獻替,夙夜寤嘆,憂悸怛惕。臣邕頓首死罪,伏見幽州奕騎,冀州強弩,為天下精兵,國家瞻仗。四方有事,軍帥奮攻,未嘗不辨于二州也。頃者已來,連年饉荒,穀價一斛至六七百,故護烏桓校尉夏育出征鮮卑,無功而還,士馬死傷者萬數,弓兵散亡幾盡。生民之本,守禦之備,無一可恃。百姓元元,流離溝壑,寇賊輩起,莫能禁討,長吏寒心,朝不守夕。卒有他方之急,則役之不可驅使。自為寇虜則誅之,不可擒制,豈非可憂之難?三府選幽、冀二州刺史,踰月不定。臣怪問其故,云:「避三互。」十一州有禁,當取二州而已。二州之中,少素有威名之士,或拘限歲年,不應選用,狐疑遲淹。兩州空懸,萬里蕭條,無所管繫,每冀州長史初除,詔書治嚴,不過五日,今者刺史數旬不選,誠非其理。愚以為三互之禁,禁之薄者,以陛下威靈,申明禁令。對相部主,尚生畏懼,不敢營辦,況乃三互,何足為嫌。孝景時梁人韓安國坐事被刑,起徒中為內史,武帝患東越數反,拜故待詔會稽朱買臣。宣帝時患冀州有盜賊,故京兆尹張敞有罪逃命,上使使就家召張敞為冀州刺史,安國徒隸,買臣郡民,皆還治其國。張敞亡命,擢授劇州,豈顧三互,拘官簿,得救時之便也。卒獲其用,遺芳不滅,此先帝不誤已然之事。三公明知二州之要,尤宜揀選,當越境取能,以救時弊,而乃持畏避自遂之嫌,不顧爭臣七人之貴,苟避輕微之科禁,竊見日月拘忌,選既稽滯,又未必審得其人,則二部蠢蠢,將為憂念。願陛下少蠲禁忌,上則先帝,用三臣之法,任職相□。故吏在家,若諸州刺史器用可換者,無拘時月三互,以差厥中。臣慺慺發瞽言、幹非義,惟陛下留神,再省三省。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