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薦邊文禮書

《薦邊文禮書》

電子圖書館
1 薦邊文禮... :
明將軍以申甫之德,當中興之隆,建上將之任,應秉國之權。妖寇作孼,震驚京師,運籌帷幄,定策屆勝。先擒馬元,歸近之變。天兵致誅,兗豫以清。冀荊用次,雲消席卷。克厭眾心,王室以寧。萬國兆民,莫不賴祉。伏惟幕府初開,博選清英,華髮舊德,竝為元龜,成功立事,莫不畢舉。雖振鷺之集西雝,濟濟之在周庭,無以或加。伏見陳留邊讓,字文禮,天授逸才,聰明賢智。纂成伐柯不遠之則,齔齠夙孤,不墜家訓,始任學問,便就大業,閒不遊戲。初覽諸經,見本知義,尋端極緒,受者不能荅其問。章句不能遂其意。《詩》《書》《易》《禮》,先通三業,以次大義略舉。眾傳篇章,無術不綜,心通性達,剖纖入冥。口辨辭長,而節之以禮度。安詳審固,守持內定。非禮勿動,非法不言。據狐疑之論,定嫌審之分。經典交至,檢括竝合。眾夫嘉焉,莫之能奪。使讓生于先代,在唐虞則元凱之比,當仲尼則顏冉之亞。豈徒世俗之凡偶兼渾,是非講論而已哉。才藝言行,卓逸不群,階級名位,亦宜超然。不以常制為限、長幼為拘。若復輩從此郡選舉,非所以彰瓌瑋之高價,昭大知之絕足也。《傳》曰:「函牛之鼎以烹雞,多汁則淡而不可食,少汁則焦而不可熟。大器之于小用,固有所不宜也。」邕誠竊悁悒,怪此寶鼎未受犧牛大羹之和,久佐煎熬臠胾之間。願明將軍回謀守慮,思垂采納,就讓疾病當親察之。更以屬缺招延,表貢行狀,列于王府。躋之宗伯,納之機密,展其力用,副其器量。夫若以年齒為嫌,則顏淵不得冠德行之首,子奇不得紀治阿之功。苟能其事,古今一也。密疏特表,及期而行,邦國其昌。邕寢疾羸,匍匐拜寄,不敢須通。

URN: ctp:n648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