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上漢書十志疏

《上漢書十志疏》

電子圖書館
1 上漢書十... :
朔方髡鉗徙臣邕,稽首再拜上書皇帝陛下。臣邕被受陛下寵異大恩,初由宰府,備數典城,以親父故,依叔父衛尉質。時以尚書召拜郎中,受詔詣東觀著作,遂與群儒竝拜議郎,沐浴恩澤,承荅聖問,前後六年,質奉機密,趨走陛下。遂由端右,出相外藩,還尹輦轂,旬日之中,登躡上列。父子一門,兼受恩寵,不能輸寫心力,以效絲髮之功,一旦被章,陷沒辜戮。陛下天地之德,不忍刀鋸,截臣首領,得就平罪,父子家屬,徙充邊方,完全軀命,喘息相隨。非臣無狀所敢復望,非臣罪惡所當復蒙,非臣辭筆所能復陳。臣初決罪,洛陽詔獄,生出牢戶,顧念元初中,故尚書郎張俊坐漏泄事,當服重刑。已出轂門,復聽續鞠,詔書馳救一等,輸作左校。俊上書謝恩,遂以轉徙。郡縣促遣,迫于吏手。不得頃息,含辭抱悲,無由上達。既到徙所,乘塞守烽,職在候望。憂怖焦灼,無心復能。操筆成草,致章闕庭。誠知聖朝,不責臣過。但愚心有所不竟。臣自在布衣,常以為《漢書》十志下盡王莽,而止世祖以來,雖有紀傳,無續志者。臣所師事故太傅胡廣,知臣頗識其門戶,略以所有舊事與臣。雖未備悉,粗見首尾,積累思惟二十餘年。不在其位,非外吏庶人所得擅述,天誘其衷,得備著作郎,建言十志,皆當撰錄,遂與議郎張華等分受之,其難者皆以付臣。先治律曆,以籌算為本,天文為驗,請太師田注,考校連年,往往頗有差舛。當有增損,乃可施行,為無窮法,道至深微,不可獨議。郎中劉洪密于用算,故臣表上洪,與共參思圖牒,尋繹度數,適有頭緒,會臣被罪,逐放邊野。臣竊自痛,一為不善,使史籍所闕、胡廣所校,二十年之思,中道廢絕,不得究竟。慺慺之情,猶以結心,不能自達。臣初欲須刑,竟乃因縣道具以狀聞。今年七月九日,匈奴攻郡鹽池縣,其時鮮卑連犯雲中五原。一月之中,烽火不絕,不意西夷相與合謀,所圖廣遠,恐遂為變,不知所濟。郡縣咸悄悄不知所守,且臣所在孤危,懸命鋒鏑,湮滅土灰,呼吸無期。誠恐所懷,隨軀腐朽,抱恨黃泉,遂不設施,輒先顛踣,謹條諸志。臣欲刪定者一,所當接續者四。前志所無,臣欲著者三,及經典群書所宜捃摭,本奏詔書所當依據,分別首目,并書章左。臣初考逮,妻子迸竄,亡失文書,無所案請,加以惶怖愁恐,思念荒散,十分不得識一,所識者又恐謬誤,觸冒死罪,披瀝愚情。願下東觀,推求諸奏,參以璽書,以補綴遺闕。昭明國體,章聞之後,雖肝腦流離,白骨剖破,無所復恨。惟陛下省察,謹因臨戎長霍圉封上。臣頓首死罪,稽首再拜以聞。

URN: ctp:n648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