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历数议》

Library Resources
1 历数议:
历数精微,去圣久远。得失更迭,术术无常。是以承秦,历用颛顼,元用乙卯,百有二岁。孝武皇帝始改正朔,历用太初,元用丁丑,行之百八十九岁。孝章皇帝改从四分,元用庚申。今光、晃各以庚申为非,甲寅为是。案历法,黄帝、颛顼、夏、殷、周、鲁凡六家,各自有元。光晃所据则殷历元也,他元虽不明于图谶,各家术皆当有效于其当时,黄帝始用太初丁丑之元,有六家纷错,争讼是非。太史令张寿王挟甲寅元以非汉历,杂候清台,课在下弟,卒以疏阔,连见劾奏,太初效验,无所漏失,是则虽非图谶之元,而有效于前者也。及用四分以来,考之行度,密于太初,是又新元效于今者也。延光元年中,谒者亶诵,亦非四分庚申。上言当用命历序甲寅元,公卿百寮,参议正处,竟不施行,且三光之行,迟速进退,不必若一,术家以算追而求之,取合于当时而已。故有古今之术,今之不能上通于古,亦犹古术之不能下通于今也。

2 历数议:
《元命苞》、《乾凿度》皆以为开辟至获麟二百七十六万岁,及命历序积获麟至汉起庚子蔀之二十三岁,竟己酉、戊子及丁卯蔀六十九岁,合为二百七十五岁。汉元年岁在乙未,上至获麟,则岁在庚申,推此以上,上极开辟,则不在庚申。谶虽无文,其数见存。而光晃以为开辟至获麟二百七十五万九千八百八十六岁,获麟至汉百六十二岁,转差少一百一十四岁。云当满足,则上违《乾凿度》、《元命苞》,中使获麟不得在哀公十四年,下不及命历序获麟汉相去四蔀年数,与奏记谱注,不相应当。今历正月癸亥朔,光晃以为乙丑朔。乙丑之与癸亥,无题勒款识,可与众共别者,须以弦望晦朔,光魄亏满,可得而见者。考其符验,而光晃历以《考灵曜》二十八宿度数,及冬至日所在,与今史官甘石旧文错异,不可考校。以今浑天图仪检天文亦不合于《考灵曜》,光晃诚能自依其术,更造望仪以追天度,远有验于《图》《书》,近有效于三光,可以易夺甘石、穷服诸术者,实宜用之。难问光晃,但言《图谶》,所言不服。元和二年二月甲寅制书曰:“朕闻古先圣王先天而天不违,后天而奉天时,史官用太初邓平术,冬至之日,日在斗二十二度,而历以为牵牛中星。先立春一日,则四分数之立春也。而以折狱断大刑,于气已迕,用望平和,盖亦远矣。今改行四分,以遵于尧,以顺孔圣。”奉天之文,是始用四分历。庚申元之诏也,深引《河洛图谶》以为符验,非史官私意,独所兴构。而光晃以为固意造妄说,违反经文,谬之甚者。昔尧命羲和历象日月星辰,舜叶时月正日,汤武革命,治历明时,可谓正矣。且犹遇水遭旱,戒以蛮夷猾夏、寇贼奸宄,而光晃以为阴阳不和,奸臣盗贼皆元之咎,诚非其理。元和二年乃用庚申,至今九十二岁。而光晃言秦所用代周之元,不知从秦来。汉三易元,不常庚申。光晃区区信用所学,亦妄虚无造欺语之愆。至于改朔易元,往者寿王之术,已课不效,亶诵之议,不用。元和诏书,文备义著,非群臣议者所能变易。

URN: ctp:n648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