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正交论》

电子图书馆
1 正交论:
闻之前训曰,君子以朋友讲习而正人,无有淫朋。是以古之交者,其义敦以正,其誓信以固。逮夫周德既衰,颂声既寝,《伐木》有鸟鸣之刺,《谷风》有弃予之怨。自此以降,弥以陵迟。或阙其始终,或强其比周。是以搢绅患其然,而论者谆谆如也。疾浅薄而褱携贰者有之,恶朋党而绝交游者有之。其论交也,曰:“富贵则人争趋之,贫贱则人争去之。是以君子慎人所以交己,审己所以交人。富贵则无暴集之客,贫贱则无弃旧之宾矣。原其所以来,则知其所以去。见其所以始,则观其所以终。彼贞士者,贫贱不待夫富贵,富贵不骄乎贫贱,故可贵也。”

2 正交论:
盖朋友之道,有义则合,无义则离。善则久要不忘平生之言,恶则忠告善诲之,否则止,无自辱焉。故君子不为可弃之行,不患人之遗己也;信有可归之德,不病人之远己也。不幸或然,则躬自厚而薄责于人,怨其远矣;求诸己而不求诸人,咎其稀矣。夫远怨稀咎之机,咸在乎躬,莫之致也。子夏之门人问交于子张,而二子各有闻乎夫子,然则以交诲也,商也宽,故告之以拒人。师也褊,故训之以容众,各从其行而矫之,至于仲尼之正教,则泛爱众而亲仁。故非善不喜,非仁不亲,交游以方,会友以文,可无贬也。谷梁赤曰:“心志既通,名誉不闻,友之罪也。”今将患其流而塞其源,病其末而刈其本。无乃未若择其正而黜其邪与?与其彼农皆黍,而独稷焉。夫黍亦神农之嘉谷,与稷竝为粢盛也。使交可废则黍其愆矣。括二论而言之,则刺薄者博而洽,断交者贞而孤。孤有《羔羊》之节,与其不获已而矫时也,走将从夫孤焉。

URN: ctp:n648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