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八筹》

Books referencing 《八筹》 Library Resources
1 八筹:
关尹子曰:“古之善揲蓍灼龟者,能于今中示古,古中示今;高中示下,下中示高;小中示大,大中示小;一中示多,多中示一;人中示物,物中示人;我中示彼,彼中示我。是道也,其来无今,其往无古;其高无盖,其低无载;其大无外,其小无内;其外无物,其内无人;其近无我,其远无彼。不可析,不可合,不可喻,不可思。惟其浑沦,所以为道。”

2 八筹:
关尹子曰:“水潜,故蕴为五精;火飞,故达为五臭;木茂,故华为五色;金坚,故实为五声;土和,故滋为五味。其常五,其变不可计;其物五,其杂不可计。然则万物在天地间,不可执谓之万,不可执谓之五,不可执谓之一;不可执谓之非万,不可执谓之非五,不可执谓之非一。或合之,或离之。以此必形,以此必数,以此必气。徒自劳尔!物不知我,我不知物。”

3 八筹:
关尹子曰:“即吾心中,可作万物。盖心有所之,则爱从之;爱从之,则精从之。盖心有所结,先凝为水,心慕物,涎出;心悲物,泪出;心愧物,汗出。无暂而不久,无久而不变。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相攻相克,不可胜数。婴儿、蘂女、金楼、绛宫、青蛟、白虎、宝鼎、红炉,皆此物。有非此物存者。”

4 八筹:
关尹子曰:“鸟兽俄呦呦,俄旬旬,俄逃逃。草木俄茁茁,俄停停,俄萧萧。天地不能留,圣人不能系。有运者存焉尔。有之在彼,无之在此;鼓不桴,则不鸣。偶之在彼,奇之在此,桴不手,则不击。”

5 八筹:
关尹子曰:“均一物也,众人惑其名,见物、不见道;贤人析其理,见道、不见物。圣人合其天,不见道,不见物。一道皆道,不执之即道,执之则物。”

6 八筹:
关尹子曰:“知物之伪者,不必去物。譬如见土牛、木马,虽情存牛、马之名,而心忘牛、马之实。”

URN: ctp:wenshi-zhenjing/ba-c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