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九藥》

Books referencing 《九藥》 Library Resources
1 九藥:
關尹子曰:「勿輕小事,小隙沉舟;勿輕小物,小蟲毒身;勿輕小人,小人賊國。能周小事,然後能成大事;能積小物,然後能成大物;能善小人,然後能契大人。天既無可必者、人,人無能必者、事,惟去事離人,則我在我;惟可即可。未有當繫,蕳可;當戒,忍可;當勤,隋可。」

2 九藥:
關尹子曰:「智之極者,知智果不足以周物;故愚。辯之極者,知辯果不足以喻物;故訥。勇之極者,知勇果不足以勝物;故怯。」

3 九藥:
關尹子曰:「天地萬物,無一物是吾之物。物非我,物不得不應,我非我,我不得不養。雖應物,未嘗有物;雖養我,未嘗有我。勿曰外物,然後外我;勿曰外形,然後外心。道、一而已,不可序進。」

4 九藥:
關尹子曰:「諦毫末者,不見天地之大;審小音者,不聞雷霆之聲。見大者,亦不見小;見邇者,亦不見遠;聞大者,亦不聞小;聞邇者,亦不聞遠。聖人無所見,故能無不見;無所聞,故能無不聞。」

5 九藥:
關尹子曰:「目之所見,不知其幾何,或愛金,或愛玉,是執一色為目也。耳之所聞,不知其幾何,或愛鍾,或愛鼓,是執一聲為耳也。惟聖人不慕之,不拒之,不處之。」

6 九藥:
關尹子曰:「善今者、可以行古,善末者、可以立本。」

7 九藥:
關尹子曰:「狡勝賊,能捕賊;勇勝虎,能捕虎;能克己,乃能成己;能勝物,乃能利物;能忘道,乃能有道。」

8 九藥:
關尹子曰:「函堅,則物必毀之;剛斯折矣。刀利,則物必摧之;銳斯挫矣。威鳳以難見為神,是以聖人以深為根;走麝以遺香不捕,是以聖人以約為紀。」

9 九藥:
關尹子曰:「瓶有二竅,以水實之,倒瀉閉一,則水不下,蓋不升則不降。井雖千仞,汲之水上,蓋不降則不升。是以聖人不先物。」

10 九藥:
關尹子曰:「人之有失,雖已,受害於已失之後;久之,竊議於未失之前。惟其不恃己聰明,而兼人之聰明;惟其無我,而兼天下之我,終身行之,可以不失。」

11 九藥:
關尹子曰:「古今之俗不同,東西南北之俗又不同,至於一家、一身之善又不同。吾豈執一,豫格後世哉?惟隨時同俗,先機後事,捐忿塞慾,蕳物恕人,權其輕重而為之,自然合神不測,契道無方。」

12 九藥:
關尹子曰:「有道交者,有德交者,有事交者。道交者、父子也,出于是非、賢愚之外,故道。德交者、則有是非賢愚矣,故或合或離。事交者、合則離。」

13 九藥:
關尹子曰:「勿以拙陋曰道之質,當樂敏捷。勿以愚暗曰道之晦,當樂輕明。勿以傲易曰道之高,當樂和同。勿以汗漫曰道之廣,當樂急要。勿以幽憂曰道之寂,當樂悅豫。古人之言,學之多弊,不可不救。」

14 九藥:
關尹子曰:「不可非世,是己;不可卑人,尊己;不可以輕忽,道己;不可以訕謗,德己;不可以鄙猥,才己。」

15 九藥:
關尹子曰:「困天下之智者,不在智,而在愚;窮天下之辯者,不在辯,而在訥。」

16 九藥:
關尹子曰:「天不能冬蓮春菊,是以聖人不違時;地不能洛橘汶貉,是以聖人不違俗。聖人不能使手步足握,是以聖人不違我所長。聖人不能使魚飛鳥馳,是以聖人不違人所長。夫如是者可動、可止、可晦、可明,惟不可拘,所以為道。」

17 九藥:
關尹子曰:「少言者,不為人所忌;少行者,不為人所短;少智者,不為人所勞;少能者,不為人所役。」

18 九藥:
關尹子曰:「操之以誠,行之以蕳;待之以恕,應之以默。吾道不窮。」

19 九藥:
關尹子曰:「謀之於事,斷之於理,作之於人,成之於天。事、師於今,理、師於古;事、同於人,道、獨於己。」

20 九藥:
關尹子曰:「金玉難捐,土石易捨。學道之士,遇微言妙行,慎勿執之;是可為而不可執。若執之,則腹心之疾,無藥可療。」

21 九藥:
關尹子曰:「人不明于急務,而從事於多務、他務、奇務者,窮困災厄及之。殊不知道無不在,不可捨此就彼。」

22 九藥:
關尹子曰:「天下之理,捨親就踈,捨本就末,捨賢就愚,捨近就遠,可暫而已。久則害生。」

23 九藥:
關尹子曰:「昔之論道者,或曰凝寂,或曰邃深,或曰澄徹,或曰空同,或曰晦冥。慎勿遇此而生怖退。天下至理,竟非言意。苟知非言非意,在彼微言妙意之上,乃契吾說。」

24 九藥:
關尹子曰:「聖人大言金玉,小言桔梗、芣苢。用之當,桔梗、芣苢生之;不當,金玉斃之。」

25 九藥:
關尹子曰:「言某事者,甲言利,乙言害,丙言或利或害,丁言俱利俱害。必居一于此矣。喻道者不言。」

26 九藥:
關尹子曰:「事有在,事言有理。道無在,道言無理。知言無理,則言言皆道。不知言無理,雖執至言,為梗為翳。」

27 九藥:
關尹子曰:「不信愚人易,不信賢人難;不信賢人易,不信聖人難;不信一聖人易,不信千聖人難。夫不信千聖人者,外不見人,內不見我,上不見道,下不見事。」

28 九藥:
關尹子曰:「聖人言蒙蒙,所以使人聾;聖人言冥冥,所以使人盲;聖人言沈沈,所以使人瘖。惟聾、則不聞聲,惟盲、則不見色,惟瘖、則不音言。不聞聲者,不聞道,不聞事,不聞我;不見色者,不見道,不見事,不見我;不音言者,不言道,不言事,不言我。」

29 九藥:
關尹子曰:「人徒知偽得之中有真失,殊不知真得之中有真失;徒知偽是之中有真非,殊不知真是之中有真非。」

30 九藥:
關尹子曰:「言道者如言夢。夫言夢者曰:如此金玉,如此器皿,如此禽獸。言者能言之,不能取而與之;聽者能聞之,不能受而得之。惟善聽者不泥不辯。」

31 九藥:
關尹子曰:「圓爾道,方爾德,平爾行,銳爾事。」

URN: ctp:wenshi-zhenjing/jiu-y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