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六匕》

提到《六匕》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六匕:
關尹子曰:「世之人以我思異彼思、彼思異我思分人我者,殊不知夢中人,亦我思異彼思,彼思異我思。孰為我?孰為人?世之人以我痛異彼痛、彼痛異我痛分人我者,殊不知夢中人,亦我痛異彼痛,彼痛異我痛。孰為我?孰為人?爪髮不痛,手足不思,亦我也,豈可以思、痛異之?世之人以獨見者為夢,同見者為覺,殊不知精之所結,亦有一人獨見于晝者,神之所合,亦有兩人同夢于夜者;二者皆我精神。孰為夢?孰為覺?世之人以暫見者為夢,久見者為覺,殊不知暫之所見者,陰陽之氣;久之所見者,亦陰陽之氣;二者皆我陰陽。孰為夢?孰為覺?」

2 六匕:
關尹子曰:「好仁者多夢松、柏、桃、李,好義者多夢兵、刀、金、鐵,好禮者多夢簠、簋、籩、豆,好智者多夢江、湖、川、澤,好信者多夢山、岳、原、野,役于五行,未有不然者。然夢中或聞某事,或思某事,夢亦隨變,五行不可拘。聖人仰物以心,攝心以性,則心同造化,五行亦不可拘。」

3 六匕:
關尹子曰:「汝見蛇首人身者,牛臂魚鱗者,鬼形禽翼者,汝勿怪。此怪不及夢,夢怪不及覺。有耳有目,有手有臂,怪尤矣。大言不能言,大智不能思。」

4 六匕:
關尹子曰:「有人問于我曰:『爾族何氏?何名?何字?何食何衣?何友何僕?何琴何書?何古何今?』我時默然不對一字。或人扣之不已,我不得已而應之曰:『尚自不見我,將何為我所!』」

5 六匕:
關尹子曰:「形可分可合,可延可隱。一夫一婦,可生二子。形可分一夫一婦,二人成一子,形可合。食巨勝則壽,形可延。夜無月火,人不見我,形可隱。以一氣生萬物,猶棄髮可換,所以分形。以一氣合萬物,猶破唇可補,所以合形。以神存氣,以氣存形,所以延形。合形于神,合神于無,所以隱形。汝欲知之乎?汝欲為之乎?」

6 六匕:
關尹子曰:「無有一物不可見,則無一物非吾之見;無有一物不可聞,則無一物非吾之聞。五物可以養形,無一物非吾之形;五味可以養氣,無一物非吾之氣。是故吾之形氣、天地萬物。」

7 六匕:
關尹子曰:「耕夫習牛則獷,獵夫習虎則勇,漁夫習水則沈,戰夫習馬則健,萬物可為我。我之一身,內變蟯、蛔,外烝蝨、蚤,瘕則龜、魚,瘻則鼠、螘。我可為萬物。」

8 六匕:
關尹子曰:「我之為我,如灰中金;而不若礦砂之金。破礦得金,淘沙得金。揚灰,終身無得金者。」

9 六匕:
關尹子曰:「一蜂至微,亦能游觀乎天地;一鰕至微,亦能放肆乎大海。」

10 六匕:
關尹子曰:「土偶之成也,有貴有賤,有士有女;其質土,其懷土,人哉!」

11 六匕:
關尹子曰:「目自觀,目無色;耳自聽,耳無聲;舌自嚐,舌無味;心自揆,心無物。眾人逐于外,賢人執于內,聖人皆偽之。」

12 六匕:
關尹子曰:「我身、五行之氣,而五行之氣,其性一物。借如一所,可以取水,可以取火,可以生木,可以凝金,可以變土。其性含攝,元無差殊。故羽蟲盛者,毛蟲不育;毛蟲盛者,鱗蟲不育。知五行互用者,可以忘我。」

13 六匕:
關尹子曰:「枯龜無我,能見大知;磁石無我,能見大力;鐘鼓無我,能見大音;舟車無我,能見遠行。故我一身,雖有智、有力、有行、有音,未嘗有我。」

14 六匕:
關尹子曰:「蜮射影,能斃我。知夫無知者亦我,則溥天之下,我無不在。」

15 六匕:
關尹子曰:「心憶者、猶忘飢,心忿者、猶忘寒,心養者、猶忘病,心激者、猶忘痛。苟吸氣以養其和,孰能飢之?存神以滋其暖,孰能寒之?養五藏以五行,則無傷也,孰能病之?歸五藏于五行,則無知也,孰則痛之?」

16 六匕:
關尹子曰:「人無以無知、無為者為無我,雖有知、有為,不害其為無我。譬如火也,躁動不停,未嘗有我。」

URN: ctp:wenshi-zhenjing/liu-b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