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七釜》

提到《七釜》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七釜:
關尹子曰:「道本至無,以事歸道者,得之一息。事本至有,以道運事者,周之百為。得道之尊者,可以輔世;得道之獨者,可以立我。知道非時之所能拘者,能以一日為百年,能以百年為一日。知道非方之所能礙者,能以一里為百里,能以百里為一里。知道無氣、能運有氣者,可以召風雨;知道無形、能變有形者,可以易鳥獸。得道之清者,物莫能累,身輕矣;可以騎鳳鶴。得道之渾者,物莫能溺,身冥矣;可以席蛟鯨。有即無,無即有;知此道者,可以制鬼神。實即虛,虛即實;知此道者,可以入金石。上即下,下即上;知此道者,可以侍星辰。古即今,今即古;知此道者,可以卜龜筮。人即我,我即人;知此道者,可以窺他人之肺肝。物即我,我即物;知此道者,可以成腹中之龍虎。知象由心變,以此觀心,可以成女嬰。知氣由心生,以此吸神,可以成爐冶。以此勝物,虎豹可伏;以此同物,水火可入。惟有道之士能為之,亦能能之而不為之。」

2 七釜:
關尹子曰:「人之力有可以奪天地造物者,如冬起雷,夏起冰,死屍能行,枯木能華,豆中攝鬼,杯中釣魚,畫門可開,土鬼可語,皆純氣所為,故能化萬物。今之情情不停,亦氣所為,而氣之為物,有合有散。我之所以行氣者,本未嘗合,亦未嘗散。有合者生,有散者死。彼未嘗合,未嘗散者,無生無死,客有去來,郵嘗自若。」

3 七釜:
關尹子曰:「有誦呪者,有事神者,有墨字者,有變指者,皆可以役神御氣,變化萬物。惟不誠之人難于自信,而易於信物。故假此為之。苟知惟誠,有不待彼而然者。」

4 七釜:
關尹子曰:「人之一呼一吸,日行四十萬里,化可謂速矣。惟聖人不存、不變。」

5 七釜:
關尹子曰:「青鸞子千歲而千歲化;桃子五仕而心五化。聖人賓事去物,豈不欲建立於世哉?有形數者懼化之不可知也。」

6 七釜:
關尹子曰:「萬物變遷,雖互隱見,氣一而已。惟聖人知一而不化。」

7 七釜:
關尹子曰:「爪之生,髮之長,榮衛之行,無頃刻止。眾人皆見之于著,不能見之于微。聖人任化,所以不化。」

8 七釜:
關尹子曰:「室中有嘗見聞矣。既而之門,之鄰,之里,之黨;既而之郊,之山,之川,見聞各異;好惡隨之,和競從之,得失成之。是以聖人動止有戒。」

9 七釜:
關尹子曰:「譬如大海,變化億萬蛟魚,水、一而已。我之與物,蓊然蔚然,在大化中,性、一而已。知夫性一者,無人無我,無死無生。」

10 七釜:
關尹子曰:「天下之理,是或化為非,非或化為是;恩或化為讎,讎或化為恩。是以聖人居常慮變。」

11 七釜:
關尹子曰:「人之少也,當佩乎父兄之教;人之壯也,當達乎朋友之箴;人之老也,當警乎少壯之說。萬化雖移,不能厄我。」

12 七釜:
關尹子曰:「天下之理,輕者易化,重者難化。譬如風雲,須臾變滅;金玉之性,歷久不渝。人之輕明者,能與造化俱化而不留,殆有蓋嘗化者存。」

13 七釜:
關尹子曰:「二幼相好,及其壯也,相遇則不相識。二壯相好,及其老也,相遇則不相識。如雀鴿鴈鳩之化,無昔無今。」

URN: ctp:wenshi-zhenjing/qi-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