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七釜》

提到《七釜》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七釜:
关尹子曰:“道本至无,以事归道者,得之一息。事本至有,以道运事者,周之百为。得道之尊者,可以辅世;得道之独者,可以立我。知道非时之所能拘者,能以一日为百年,能以百年为一日。知道非方之所能碍者,能以一里为百里,能以百里为一里。知道无气、能运有气者,可以召风雨;知道无形、能变有形者,可以易鸟兽。得道之清者,物莫能累,身轻矣;可以骑凤鹤。得道之浑者,物莫能溺,身冥矣;可以席蛟鲸。有即无,无即有;知此道者,可以制鬼神。实即虚,虚即实;知此道者,可以入金石。上即下,下即上;知此道者,可以侍星辰。古即今,今即古;知此道者,可以卜龟筮。人即我,我即人;知此道者,可以窥他人之肺肝。物即我,我即物;知此道者,可以成腹中之龙虎。知象由心变,以此观心,可以成女婴。知气由心生,以此吸神,可以成炉冶。以此胜物,虎豹可伏;以此同物,水火可入。惟有道之士能为之,亦能能之而不为之。”

2 七釜:
关尹子曰:“人之力有可以夺天地造物者,如冬起雷,夏起冰,死尸能行,枯木能华,豆中摄鬼,杯中钓鱼,画门可开,土鬼可语,皆纯气所为,故能化万物。今之情情不停,亦气所为,而气之为物,有合有散。我之所以行气者,本未尝合,亦未尝散。有合者生,有散者死。彼未尝合,未尝散者,无生无死,客有去来,邮尝自若。”

3 七釜:
关尹子曰:“有诵呪者,有事神者,有墨字者,有变指者,皆可以役神御气,变化万物。惟不诚之人难于自信,而易于信物。故假此为之。苟知惟诚,有不待彼而然者。”

4 七釜:
关尹子曰:“人之一呼一吸,日行四十万里,化可谓速矣。惟圣人不存、不变。”

5 七釜:
关尹子曰:“青鸾子千岁而千岁化;桃子五仕而心五化。圣人宾事去物,岂不欲建立于世哉?有形数者惧化之不可知也。”

6 七釜:
关尹子曰:“万物变迁,虽互隐见,气一而已。惟圣人知一而不化。”

7 七釜:
关尹子曰:“爪之生,发之长,荣卫之行,无顷刻止。众人皆见之于著,不能见之于微。圣人任化,所以不化。”

8 七釜:
关尹子曰:“室中有尝见闻矣。既而之门,之邻,之里,之党;既而之郊,之山,之川,见闻各异;好恶随之,和竞从之,得失成之。是以圣人动止有戒。”

9 七釜:
关尹子曰:“譬如大海,变化亿万蛟鱼,水、一而已。我之与物,蓊然蔚然,在大化中,性、一而已。知夫性一者,无人无我,无死无生。”

10 七釜:
关尹子曰:“天下之理,是或化为非,非或化为是;恩或化为雠,雠或化为恩。是以圣人居常虑变。”

11 七釜:
关尹子曰:“人之少也,当佩乎父兄之教;人之壮也,当达乎朋友之箴;人之老也,当警乎少壮之说。万化虽移,不能厄我。”

12 七釜:
关尹子曰:“天下之理,轻者易化,重者难化。譬如风云,须臾变灭;金玉之性,历久不渝。人之轻明者,能与造化俱化而不留,殆有盖尝化者存。”

13 七釜:
关尹子曰:“二幼相好,及其壮也,相遇则不相识。二壮相好,及其老也,相遇则不相识。如雀鸽雁鸠之化,无昔无今。”

URN: ctp:wenshi-zhenjing/qi-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