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四符》

提到《四符》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四符:
關尹子曰:「水可析可合,精、無人也。火因膏因薪、神、無我也。故耳蔽前後皆可聞,無人;智崇、無人;一奇、無人;冬凋秋物,無人;黑不可變,無人;北壽,無人;皆精。舌即齒牙,成言,無我;禮卑,無我;二偶,無我;夏因春物,無我;赤可變,無我;南夭,無我;皆神。以精無我,故米去殼,則精存;以神無我,故鬼憑物,則神見。全精者、忘是非,忘得失;在此者非彼。抱神者,時晦明,時強弱;在彼者非此。」

2 四符:
關尹子曰:「精、神,水、火也,五行互生滅之,其來無首,其往無尾。則吾之精,一滴無存亡爾;吾之神,一欻無起滅爾。惟無我無人,無首無尾,所以與天地冥。」

3 四符:
關尹子曰:「精者水,魄者金,神者火,魂者木。精主水,魄主金,金生水,故精者、魄藏之。神主火,魄主木,木生火,故神者、魂藏之。惟火之為物,能鎔金而銷之,能燔木而燒之;所以冥魂魄。惟精在天為寒,在地為水,在人為精;神在天為熱,在地為火,在人為神;魄在天為燥,在地為金,在人為魄;魂在天為風,在地為木,在人為魂。惟以我之精,合天地萬物之精,譬如萬水可合為一水;以我之神,合天地萬物之神,譬如萬火,可合為一火;以我之魄,合天地萬物之魄,譬如金之為物,可合異金而鎔之為一金;以我之魂,合天地萬物之魂,譬如木之為物,可接異木而生之為一木,則天地萬物,皆吾精、吾神、吾魄、吾魂。何者死?何者生?」

4 四符:
關尹子曰:「五行之運:因精有魂,因魂有神,因神有意,因意有魄,因魄有精。五行回環不已,所以我之偽心流轉造化,幾億萬歲,未有窮極。然核芽相生,不知其幾萬株;天地雖大,不能芽空中之核。雌卵相生,不知其幾萬禽;陰陽雖妙,不能卵無雄之雌。惟其來干我者,皆攝之以一息,則變物為我;無物非我。所謂五行者,孰能變之?」

5 四符:
關尹子曰:「眾人以魄攝魂者,金有餘則木不足也。聖人以魂運魄者,木有餘則金不足也。蓋魄之藏,魂俱之;魂之游,魄因之。魂晝寓目,魄夜舍肝。寓目能見,舍肝能夢。見者魂,無分別析之者。分別析之,曰天地者,魂狃習也。夢者魄,無分別析之者,分別析之,曰彼我者,魄狃習也。土生金,故意生魄。神之所動,不名神,名意;意之所動,不名意,名魄。惟聖人知我無我,知物無物,皆因思慮計之而有。是以萬物之來,我皆對之以性,而不對之以心。性者、心未萌也,無心,則無意矣;蓋無火則無土,無意則無魄矣。蓋無土則無金,一者不存,五者皆廢。既能渾天地萬物以為魂,斯能渾天地萬物以為魄。凡造化所妙,皆吾魂;凡造化所有,皆吾魄,則無有一物可役我者。」

6 四符:
關尹子曰:「鬼云為魂,鬼白為魄,於文則然。鬼者、人死所變,云者、風,風者、木;白者、氣,氣、者金。風散,故輕清;輕清者上天。金堅,故重濁;重濁者入地。輕清者,魄從魂升;重濁者,魂從魄降。有以仁升者,為木星佐;有以義升者,為金星佐;有以禮升者,為火星佐;有以智升者,為水星佐;有以信升者,為土星佐。有以不仁沉者,木賊之;不義沉者,金賊之;不禮沉者,火賊之;不智沉者,水賊之;不信沉者,土賊之。

7 四符:
「魂魄半之,則在人間。升魂為貴,降魄為賤;靈魂為賢,厲魂為愚;輕魂為明,重魄為暗,揚魂為羽,鈍魄為毛;明魂為神,幽魄為鬼;其形其居,其識其好,皆以五行契之。惟五行之數參差不一,所以萬物之多,盈天地間猶未已也。以五事歸五行,以五行作五蟲,可勝言哉!譬猶兆龜數蓍,至誠自契,五行應之。誠苟不至,兆之數之,無一應者。聖人假物以游世,五行不得不對。」

8 四符:
關尹子曰:「五者具有魂。魂者識,目者精,色者神,見之者為魂。耳、目、口、鼻、心之類。在此生者,愛為精,為彼生父本;觀為神,為彼生母本。愛觀雖異,識生。彼生生本,在彼生者,一為父,故受氣於父,氣為水;二為母,故受血於母,血為火。有父有母,彼生生矣。惟其愛之無識,如鎖之交;觀之無識,如燈之照。吾識不萌,吾生何有?」

9 四符:
關尹子曰:「如桴扣鼓。鼓之形者,我之有也;鼓之聲者,我之感也。桴已往矣,餘聲尚在,終亦不存而已矣。鼓之形,如我之精;鼓之聲,如我之神;其餘聲者,猶之魂魄。知夫倏往倏來,則五行之氣,我何有焉?」

10 四符:
關尹子曰:「夫菓之有核,必待水、火、土三者具矣,然後相生不窮。三者不具,如大旱、大潦、大塊,皆不足以生物。夫精、水,神、火,意、土,三者、本不交,惟人以根合之,故能于其中橫見有事;猶如術呪者。能于至無中見多有事。」

11 四符:
關尹子曰:「魂者、木也,木根於冬、水,而華于夏、火。故人之魂藏于夜、精,而見于晝、神。合乎精,故所見我獨;蓋精未嘗有人。合乎神,故所見人同;蓋神未嘗有我。」

12 四符:
關尹子曰:「知夫此身如夢中身隨情所見者,可以飛神作我而游太清。知夫此物如夢中物隨情所見者,可以凝精作物而駕八荒。是道也,能見精神而久生,能忘精神而超生。吸氣以養精,如金生水;吸風以養神,如木生火;所以假外以延精神。漱水以養精,精之所以不窮;摩火以養神,神之所以不窮。所以假內以延精神。若夫忘精神而超生者,吾嘗言之矣。」

13 四符:
關尹子曰:「蜣蜋轉丸,丸成而精思之,而有蝡白者存丸中,俄去殼而蟬。彼蜣不思,彼蝡奚白?」

14 四符:
關尹子曰:「庖人羹蟹,遺一足几上,蟹已羹,而遺足尚動。是生死者,一氣聚散爾。不生不死,而人橫計曰生死。」

15 四符:
關尹子曰:「人勤于禮者,神不外馳;可以集神。人勤于智者,精不外移;可以攝精。仁則陽而明,可以輕魂;義則陰而冥,可以御魄。」

16 四符:
關尹子曰:「有死立者,有死坐者,有死臥者,有死病者,有死藥者。等死,無甲乙之殊。若知道之士,不見生,故不見死。」

17 四符:
關尹子曰:「人之厭生死、超生死者,皆是大患也。譬如化人,若有厭生死心、超生死心,止名為妖,不名為道。」

18 四符:
關尹子曰:「計生死者,或曰死已、有;或曰死已、無;或曰死已、亦有亦無;或曰死已、不有不無;或曰當幸者;或曰當懼者;或曰當任者;或曰當超者。愈變識情,馳鶩不已。殊不知我之生死,如馬之手,如牛之翼,本無有,復無無。譬如水火,雖犯水火,不能燒之,不能溺之。」

URN: ctp:wenshi-zhenjing/si-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