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五鑑》

提到《五鑑》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五鑑:
關尹子曰:「心蔽吉凶者,靈鬼攝之;心蔽男女者,淫鬼攝之;心蔽幽憂者,沉鬼攝之;心蔽放逸者,狂鬼攝之;心蔽盟詛者,奇鬼攝之;心蔽藥餌者,物鬼攝之。如是之鬼,或以陰為身,或以幽為身;或以風為身,或以氣為身;或以土偶為身,或以彩畫為身;或以老畜為身;或以敗器為身。彼以其精,此以其精,兩精相搏,則神應之。為鬼所攝者,或解奇事,或解異事,或解瑞事。其人傲然,不曰鬼于躬,惟曰道于躬;久之,或死木,或死金,或死繩,或死井。惟聖人能神神而不神于神,役萬物而執其機。可以會之,可以散之,可以禦之;日應萬物,其心寂然。」

2 五鑑:
關尹子曰:「無一心:五識並馳,心不可一;無虛心,五行皆具,心不可虛;無靜心:萬化密移,心不可靜。借能一則二偶之,借能虛則實滿之,借能靜則動搖之。惟聖人能斂萬有于一息,無有一物可役吾之明徹,散一息于萬有,無有一物可間吾之云為。」

3 五鑑:
關尹子曰:「火千年,俄可滅;識千年,俄可去。」

4 五鑑:
關尹子曰:「流者、舟也,所以流之者,是水、非舟。運者、車也,所以運之者,是牛、非車。思者、心也,所以思之者,是意、非心,不知所以然而然。惟不知所以然而然,故其來無從,其往無在。其來無從,其往無在,故能與天地本原,不古不今。」

5 五鑑:
關尹子曰:「知心無物,則知物無物;知物無物,則知道無物。知道無物,故不尊卓絕之行,不驚微妙之言。」

6 五鑑:
關尹子曰:「物我交,心生;兩木摩,火生。不可謂之在我,不可謂之在彼;不可謂之非我,不可謂之非彼;執而彼我之,則愚。」

7 五鑑:
關尹子曰:「無恃爾所謂利、害、是、非。爾所謂利、害、是、非者,果得利、害、是、非之乎?聖人方且不識不知,而況于爾!」

8 五鑑:
關尹子曰:「夜之所夢,或長于夜,心無時。生于齊者,心之所見,皆齊國也;既而之宋、之魏、之晉、之,心之所存各異,心無方。」

9 五鑑:
關尹子曰:「善弓者、師弓,不師羿;善舟者、師舟,不師奡;善心者、師心,不師聖。」

10 五鑑:
關尹子曰:「是非、好醜、成敗、盈虛,造物者運矣,皆因私識執之而有。于是以無遣之猶存,以非有、非無遣之猶存。無曰莫莫爾,無曰渾渾爾,猶存。譬猶昔游再到,記憶宛然。此不可忘、不可遣。

11 五鑑:
「善去識者,變識為智。變識為智之說,汝知之乎?曰:想如:思鬼心慄,思盜心怖。曰:識如:認黍為稷、認玉為石者,浮游罔象,無所底止。譬覩奇物,生奇物想,生奇物識;此想、此識,根不在我。譬如今日,今日而已;至于來日想、識,殊未可卜。及至來日,紛紛想、識,皆緣有生。曰想、曰識,譬犀望月,月形入角,特因識生,始有月形。而彼真月,初不在角。胸中之天地萬物亦然。知此說者,外不見物,內不見情。」

12 五鑑:
關尹子曰:「物生于土,終變于土;事生于意,終變于意。知夫惟意,則俄是之,俄非之;俄善之,俄惡之。意有變,心無變;意有覺,心無覺。惟一我心,則意者、塵往來爾,事者、欻起滅爾。吾心有大常者存。」

13 五鑑:
關尹子曰:「情生于心,心生于性。情、波也,心、流也,性、水也。來于我者,如石火頃;以性受之,則心不生物,浮浮然。」

14 五鑑:
關尹子曰:「賢、愚、真、偽,有識者,有不識者。彼雖有賢、愚,彼雖有真、偽,而謂之賢、愚、真、偽者,擊我之識。知夫皆識所成,故雖真者亦偽之。」

15 五鑑:
關尹子曰:「心感物,不生心,生情。物交心,不生物,生識。物尚非真,何況于識?識尚非真,何況于情?而彼妄人,子至無中,執以為有;於至變中,執以為常。一情認之,積為萬情;萬情認之,積為萬物。物來無窮,我心有際;故我之良心,受制于情;我之本情,受制于物。可使之去,可使之來。而彼去來,初不在我。造化役之,固無休息。殊不知天地雖大,能役有形,而不能役無形;陰陽雖妙,能役有氣,而不能役無氣。心之所之,則氣從之;氣之所之,則形應之。猶如太虛,于一氣中變成萬物,而彼一氣,不名太虛;我之一心,能變為氣,能變為形,而我之心無氣無形。知夫我之一心無氣無形,則天地陰陽不能役之。」

16 五鑑:
關尹子曰:「人之平日,目忽見非常之物者,皆精有所結而使之然。人之病日,目忽見非常之物者,皆心有所歉而使之然。苟知吾心能于無中示有,則知吾心能于有中示無。但不信之,自然不神。或曰:厥識既昏,孰能不信?我應之曰:如捕蛇師,心不怖蛇;彼雖夢蛇,而不怖畏。故黃帝曰:道無鬼神,獨往獨來。」

17 五鑑:
關尹子曰:「我之思慮日變,有使之者,非我也,命也。苟知惟命,外不見我,內不見心。」

18 五鑑:
關尹子曰:「譬如兩目,能見天地萬物,暫時回光,一時不見。」

19 五鑑:
關尹子曰:「目視雕琢者,明愈傷;耳聞交響者,聰愈傷;心思玄妙者,心愈傷。」

20 五鑑:
關尹子曰:「勿以我心揆彼,當以彼心揆彼。知此說者,可以周事,可以行德,可以貫道,可以交人,可以忘我。」

21 五鑑:
關尹子曰:「天下之理,小不制,而至于大;大不制,而至于不可制。故能制一情者,可以成德;能忘一情者,可以契道。」

URN: ctp:wenshi-zhenjing/wu-j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