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五鑑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或以土偶為身或以彩畫為身"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五鑑

提到《五鑑》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五鑑:
關尹子曰:「心蔽吉凶者,靈鬼攝之;心蔽男女者,淫鬼攝之;心蔽幽憂者,沉鬼攝之;心蔽放逸者,狂鬼攝之;心蔽盟詛者,奇鬼攝之;心蔽藥餌者,物鬼攝之。如是之鬼,或以陰為身,或以幽為身;或以風為身,或以氣為身;或以土偶為身,或以彩畫為身;或以老畜為身;或以敗器為身。彼以其精,此以其精,兩精相搏,則神應之。為鬼所攝者,或解奇事,或解異事,或解瑞事。其人傲然,不曰鬼于躬,惟曰道于躬;久之,或死木,或死金,或死繩,或死井。惟聖人能神神而不神于神,役萬物而執其機。可以會之,可以散之,可以禦之;日應萬物,其心寂然。」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