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一宇》

提到《一宇》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一宇:
關尹子曰:「非有道不可言,不可言即道;非有道不可思,不可思即道。天物怒流,人事錯錯然。若若乎回也,戛戛乎鬭也。勿勿乎似而非也。而爭之,而介之;而哯之,而嘖之;而去之,而要之。言之如吹影,思之如鏤塵,聖智造迷,鬼神不識。惟不可為,不可致,不可測,不可分。故曰天、曰命、曰神、曰玄;合曰道。」

2 一宇:
關尹子曰:「無一物非天,無一物非命,無一物非神,無一物非玄。物既如此,人豈不然?人皆可曰天,人皆可曰神,人皆可致命通玄。不可彼天,此非天;彼神,此非神;彼命,此非命;彼玄,此非玄。是以善吾道者,即一物中知天、盡神、致命、造玄。學之徇異,名析同實;得之契同,實忘異名。」

3 一宇:
關尹子曰:「觀道者如觀水,以觀沼為未足,則之河,之江,之海,曰:『水至也。』殊不知我之津、液、涎、淚皆水。」

4 一宇:
關尹子曰:「道無人。聖人不見甲是道,乙非道。道無我。聖人不見己進道,己退道。以不有道,故不無道;以不得道,故不失道。」

5 一宇:
關尹子曰:「不知道,妄意卜者,如射覆盂:高之存金、存玉,中之存角、存羽,卑之存瓦、存石。是乎?非是乎?惟置物者知之。」

6 一宇:
關尹子曰:「一陶能作萬器,終無有一器能作陶者,能害陶者。一道能作萬物,終無有一物能作道者,能害道者。」

7 一宇:
關尹子曰:「道茫茫而無知乎?心儻儻而無羈乎?物迭迭而無非乎?電之逸乎?沙之飛乎?聖人以知:心一,物一,道一。三者、又合為一。不以一格不一,不以不一害一。」

8 一宇:
關尹子曰:「以盆為沼,以石為島,魚環游之,不知其幾千萬里而不窮也。夫何故?水無源無歸。聖人之道:本無首,末無尾,所以應物不窮。」

9 一宇:
關尹子曰:「無愛道,愛者、水也;無觀道,觀者、火也;無逐道,逐者、木也;無言道,言者、金也;無思道,思者、土也。惟聖人不離本情,而登大道;心既未萌,道亦假之。」

10 一宇:
關尹子曰:「重雲蔽天,江湖黯然,游魚茫然。忽望波明食動,幸賜于天,即而就之,漁釣斃焉。不知我無我而逐道者,亦然。」

11 一宇:
關尹子曰:「方術之在天下多矣。或尚晦,或尚明;或尚強,或尚弱。執之皆事,不執之皆道。」

12 一宇:
關尹子曰:「道終不可得,彼可得者,名德不名道;道終不可行,彼可行者,名行不名道。聖人以可得可行者,所以善吾生;以不可得、不可行者,所以善吾死。」

13 一宇:
關尹子曰:「聞道之後,有所為、有所執者,所以之人;無所為、無所執者,所以之天。為者必敗,執者必失;故聞道於朝,可死於夕。」

14 一宇:
關尹子曰:「一情冥,為聖人;一情善,為賢人;一情惡,為小人。一情冥者、自有之無,不可得而示;一情善惡者、自無起有,不可得而秘。一情善惡為有知,惟動物有之。一情冥者為無知,溥天之下,道無不在。」

15 一宇:
關尹子曰:「勿以聖人力行不怠,則曰道以勤成;勿以聖人堅守不易,則曰道以執得。聖人力行,猶之發矢,因彼而行,我不自行;聖人堅守,猶之握矢,因彼而守,我不自守。」

16 一宇:
關尹子曰:「若以言行、學識求道,互相展轉,無有得時。知言如泉鳴,知行如禽飛;知學如擷影;知識如計夢。一息不存,道將來契。」

17 一宇:
關尹子曰:「以事建物則難,以道棄物則易。天下之物無不成之難而壞之易也。」

18 一宇:
關尹子曰:「一灼之火,能燒萬物;物亡而火何存?一息之道,能冥萬物;物亡而道何在?」

19 一宇:
關尹子曰:「人生在世。有生一日死者,有生十年死者,有生百年死者。一日死者,如一息得道;十年、百年死者,如歷久得道。彼未死者,雖動作昭智,止名為生,不名為死;彼未契道者,雖動作昭智,止名為事,不名為道。」

20 一宇:
關尹子曰:「不知吾道無言無行,而即有言有行者求道、忽遇異物,橫執為道,殊不知捨源求流,無時得源;捨本就末,無時得本。」

21 一宇:
關尹子曰:「習射、習御、習琴、習奕、終無一事可以一息得者。惟道無形無方,故可得之于一息。」

22 一宇:
關尹子曰:「兩人射,相遇則巧拙見;兩人奕,相遇則勝負見;兩人道,相遇則無可示。無可示者,無巧、無拙、無勝、無負。」

23 一宇:
關尹子曰:「吾道如海:有億萬金,投之不見;有億萬石,投之不見;有億萬汙穢,投之不見。能運小鰕、小魚,能運大鯤、大鯨。合眾水而受之,不為有餘;散眾水而分之,不為不足。」

24 一宇:
關尹子曰:「吾道如處暗。夫處明者,不見暗中一物,而處暗者,能見明中區事。」

25 一宇:
關尹子曰:「小人之權,歸于惡;君子之權,歸于善;聖人之權,歸于無所得。惟無所得,所以為道。」

26 一宇:
關尹子曰:「吾道如劍:以刀割物,即利;以手握刃,即傷。」

27 一宇:
關尹子曰:「籩不問豆,豆不荅籩;瓦不問石,石不荅瓦;道亦不失。問歟荅歟,一氣往來,道何在?」

28 一宇:
關尹子曰:「仰道者跂,如道者駸;皆知道之事,不知道之道。是以聖人不望道而歉,不恃道而豐;不惜道於聖,不賈道于愚。」

URN: ctp:wenshi-zhenjing/yi-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