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四章識量

《第十四章識量》[View] [Edit] [History]

1
大理卿孫伏伽,自萬年縣法曹上書論事,擢侍書御史,即御史中丞也。雖承內旨,而制命未下。伏伽自朝還家而臥,不見顏色。斯須侍御史已下造門,子孫驚喜以報,伏伽徐起以見之。時人方之顧雍。伏伽與張玄素,隋末俱為尚書令史,既官達後,伏伽談論之際,了不諱之。太宗嘗問玄素。玄素以實對,既出,神采沮喪,如有所失。眾咸推伏伽之弘量。
2
高麗莫離支蓋蘇文貢白金,褚遂良進曰:「莫離支弒其君,陛下以之興兵,將弔伐,為遼東之人報主之恥。古者討弒君之賊,不受其賂。昔宋督遺魯君以郜鼎,桓公受之於太廟,臧哀伯諫以為不可。《春秋》書之,百王所法。受不臣之筐篚,納弒逆之朝貢,不以為愆,何以示後。臣謂莫離支所獻不宜受。」太宗從之。
3
王方慶為鳳閣侍郎知政事,患風俗偷薄,人多苟且,乃奏曰:「准令式:齊縗、大功未葬,並不得朝會。仍終喪,不得參燕樂。比來朝官不依禮法,身有哀慘,陪廁朝賀,手舞足蹈,公違憲章。名教既虧,實玷皇化。請申明程式,更令禁止。」則天從之。方慶,周司空褒之曾孫,博通群書,所著論凡二百餘卷,尤精《三禮》,好事者多訪之,每所酬答,咸有典據,時人編次之,名曰《禮雜問》。聚書甚多,不減秘閣。至於圖畫,亦多異本。子晙,工札翰,善琴棋,少聰悟而性嚴整,歷殿中侍御史。
4
徐有功,為秋官郎中、司刑少卿,歷居法官,數折大獄,持平守正,不以生死易節,全活者數千百家。有鹿城主簿潘好禮者,慕其為人,乃著論稱有功斷賢於張釋之,其略曰:「釋之為廷尉,天下無冤人;有功之斷獄,亦天下無冤人。然釋之所行甚易,徐公所行甚難。難易之間,優劣可知矣!」君子以為知言。
5
狄仁傑為內史,則天謂之曰:「卿在汝南,甚有善政,欲知譖卿者乎?」仁傑謝曰:「陛下以臣為過,臣當改之。陛下明臣,臣之幸也。若臣不知譖者,並為友善,臣請不知。」則天深加歎異。
6
張文瓘為侍中,同列宰相以政事堂供饌珍美,請減其料。文瓘曰:「此食,天子所以重樞機,待賢才也。若不任其職,當自陳乞,以避賢路,不宜減削公膳,以邀虛名。國家所貴,不在於此。苟有益於公道,斯不為多也。」初為大理卿,旬日決遣疑獄四百餘條,無一人稱屈。文瓘嘗臥疾,繫囚設齋以禱焉,乃遷侍中,諸囚一時慟哭。其得人心如此。四子,潛、沛、洽、涉,皆至三品,時人呼為「萬石張家」。咸以為福善之應也。
7
房光庭任俠不拘小節。薛昭坐流放而投光庭,光庭匿之。既露,御史陸遺逼之急,光庭懼,乃見執政。執政詰之曰:「公郎官,何為匿此人為?」光庭曰:「光庭與薛昭有舊,途窮而歸光庭。且其所犯非大故,光庭得不納之耶?若擒以送官,居廟堂者,復何以見待?」執政義之,出為磁州刺史。
8
神龍初,將合祔則天於乾陵。給事中嚴善思上疏諫曰:「漢時諸陵,皇后多不合葬。魏晉已來,始有合葬。伏願依漢朝之故事,改魏晉之頹綱,於乾陵之旁,更擇吉地。」疏奏不納,有識之士咸是之。
9
開元初,玄宗詔太子賓客元行沖修魏徵撰次《禮記疏》,擬行之於國學,及成,奏上之,中書令張說奏曰:「今上《禮記》,是戴聖所編,歷代傳習,已向千載,著為經教,不可刊削。至魏,孫炎始改舊本,以類相比,有同鈔書,先儒所非,竟不行用。貞觀中,魏徵因炎舊書,更加釐正,兼為之注。先朝雖加賜賚,其書亦竟不行。今行沖勒成一家,然與先儒義乖,章句隔絕。若欲行用,竊恐未可。」詔從之,留其書於內府,竟不頒下。時議以為:說之通識,過於魏徵。
10
玄宗嘗賜握兵都將郭知運等四人天軍節度,太原尹王皎獨不受,上表曰:「臣事君,猶子事父。在三之義,寧有等差。豈有經侍宮闈多臣子敢當恩貺?」以死自誓,固辭不受,優詔許之。
11
張說拜集賢學士,於院廳宴會,舉酒,說推讓不肯先飲,謂諸學士曰:「學士之禮,以道義相高,不以宮班為前後。說聞高宗朝脩史學士有十八九人。時長孫太尉以元勇之尊,不肯先飲,其守九品官者,亦不許在後,乃取十九杯,一時舉飲。長安中,說修《三教珠英》,當時學士亦高卑懸隔,至於行立前後,不以品秩為限也。」遂命數杯,一時同飲,時議深賞之。
12
李適之性簡率,不務苛細,人吏便之。雅好賓客,飲酒一斗不亂,延接賓朋,晝決公務,庭無留事。及為左相,每事不讓李林甫。林甫憾之,密奏其「好酒,頗妨政事」。玄宗惑焉,除太子少保。適之遽命親故歡會,賦詩曰:「避賢初罷相,樂聖且銜杯,為問門前客,今朝幾個來。」舉朝伏其度量。適之在門下也,性疏而不忌。林甫嘗賣之曰:「華山之下,有金礦焉,採之可以富國。上未之知耳。」適之心善其言,他日款曲奏之,玄宗大悅。顧問林甫,對曰:「臣知之久矣。華山,陛下本命,王氣所在,不可發掘。故臣不敢言。」適之由是漸見疏退。林甫陰搆陷之,貶于袁州,遣御史羅奭就州處置。適之聞命排馬牒到,仰藥而死。子霅,亦見害。
13
牛仙客為涼州都督,節財省費,軍儲所積萬計。崔希逸代之,具以聞。詔刑部尚書張利貞覆之,有實。玄宗大悅,將拜為尚書。張九齡諫曰:「不可,尚書,古之納言,有唐已來,多用舊相居之。不然,歷踐內外清貴之地、妙行德望者充之。仙客本河湟一吏典耳,拔昇清流,齒班常伯,此官邪也。又欲封之,良為不可。漢法,非有功不封。唐尊漢法,太宗之制也。邊將積穀帛,繕兵器,蓋將帥之常務。陛下念其勤勞,賞之金帛可也,尤不可列地封之。」玄宗怒曰:「卿以仙客寒士嫌之耶?若是,如卿豈有門籍!」九齡頓首曰:「荒陬賤類,陛下過聽,以文學用臣。仙客起自胥吏,目不知書。韓信,淮陰一壯士耳,羞與絳、灌同列。陛下必用仙客,臣亦恥之。」玄宗不悅。翌日,李林甫奏:「仙客,宰相材,豈不堪一尚書?九齡文吏,拘於古義,失於大體。」玄宗大悅,遂擢仙客為相。先是,張守珪累有戰功,玄宗將授之以宰相。九齡諫曰:「不可。宰相者,代天理物,有其人而後授,不可以賞功。若開此路,恐生人心。《傳》曰:『國家之敗,由官邪也。』官濫爵輕,不可理也。若賞功臣,即有故事。」玄宗乃止。九齡由是獲譴。自後朝士懲九齡之納忠見斥,咸持祿養恩,無敢庭議矣。
URN: ctp:ws11246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