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八回餘元慶陣斬宰桑 岳鍾琪路遇仙童

《第八回餘元慶陣斬宰桑 岳鍾琪路遇仙童》[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清營內見升天球無用,方擬別尋法術,忽見探子報導:「離此五六十里地,在吾們營盤後面,有一個山,名叫鶯管嶺,已被金川兵占住了。」年大將軍聽見,忙與岳公商量,岳公道:「如此前後受敵,如何是好?不若待某前去迎敵,只要餘將軍與我同去,便可得了。」年大將軍聽了,便叫餘元慶跟著岳公,分兵一萬,一同往鶯管嶺去。來到嶺下,已是黃昏,仰見營盤尚未紮定,岳公吩咐不要紮營,趁此銳氣先行攻上。一聲吶喊,清兵猶如潮水湧上去。宰桑看見,忙帶兵殺下來,槍炮齊施,好不利害。爭奈清兵毫不畏懼,前陣死了,後陣又進,餘元慶當先,一枝槍如蟠龍一樣,沖上去剛剛遇著宰桑。宰桑騎著馬,掄一把大斧,撇面打來。餘元慶把槍一迎,覺著這斧沉重,知道宰桑有力,心生一計,把馬口一兜,向山下就走。宰桑不知是計,剛想追來,不想那槍已從下面直刺上來。當時宰桑在上,餘元慶在下,這槍刺不著宰桑,恰好刺著他所騎的馬,把宰桑掀了下來。那鶯管嶺是高個山,宰桑從山旗跌到山下,你想這人活不活呢?岳公見餘元慶得勝,便揮兵殺上。黑面金剛策妄阿拉布坦見來勢不佳,又傷了名將,只得舞動大刀,自己殺下來,方能敵住。岳公見急切難以成功,況已挫他銳氣,便鳴金收軍,在山腰擇一平陽,扎營過夜,再作道理。
2
到了明日,傳令將金川營團團圍住,俾他水泄不通。策妄阿拉布坦知不能抵敵,只好棄了營盤,沖殺下山去了。岳公見他走了,忙趕下去,足足趕了半天,走了百餘里地,仍趕不上,只得回來。岳公回來之時,叫兵丁先走,自己按轡徐行。只見青山綠水,草色茸茸,心想:塞外竟有如此好去處,就是中國江浙,也不過如此。來時因忙於追賊,是以不曾留心,不料竟有如此好所在,一路把玩不已。忽見路邊一個童子,年紀十三、四歲,容貌清秀,挽著雙髻,騎著一隻牛,緩緩而行,口內作歌道:
3
「天地清明兮日月光,何物小醜兮偏跳梁。小醜跳粱兮法術強,法術強兮惟我能降。」
4
岳公聽見,心想道:這孩子年紀小小,偏能說大話。又轉一念道:「古來能人不論年紀很多哩,且待我盤問盤問他再說。」便向童子拱一拱手道:「請問小哥,這歌兒是誰編的?」童子笑道:「慚愧,是我自編的。」岳公道:「既是小哥編的,請問歌語中是何意思?」童子道:「現在清朝來徵金川,路遇能人,不能前進,小可有些小法術,可以降伏他。」岳公道:「小哥,請問你有何妙術降伏他?」小童道:「不瞞長官說,俺曾遍遊五大洲,所有名山均也到過。曾訪得名師,煉得法寶,不論大羅金仙,見我也要害怕,長官如不信,可以帶我去見見陣,試試我的法寶,便知詳細。」岳公聽見,忙下馬施禮道:「請問尊姓大名?」童子道:「俺是更生童子是也。將軍不要因我年紀而少覷了我,我包你馬到成功。」岳公道:「然則請仙童一同回營罷。」更生童子依允。先來到鶯管嶺收拾了人馬,然後回大營去。
5
看官,你道這童子竟是何人,就是葛爾丹害死的老僧,名叫定禪的。他死去之後,英靈不昧,投生在甘肅蘭州地方。一生下來便能講話,家人以為不祥,棄他在荒野。有一位無上祖師,是知他有一段因緣,便養了他。替他起了一個名字,叫更生童子。又教他許多法術,不上八九歲,已能騰雲駕霧。祖師便教他遍遊天下,廣求法術。到歐羅巴洲,遇著一位瑞典國的奇人,傳他一件法寶,名曰電氣鞭,祭煉起來,迅如雷,捷如電,遇著些小使能喪命,就是鐵漢金剮、菩薩羅漢見著這電氣鞭,也無有不壞的。這日祖師忽對他道:「更生,你可下山去了,但不可著了塵魔,迷了本性。將來成功,速回來修自己的功行要緊。」更生道:「祖師吩咐,自當從命,但我下去何人用我?」祖師道:「你從此向西去,在巴里坤左右自有機會,你自己見景生情便了。」更生聞命,便依言前來。正值看見岳公追趕金川兵,他就躲在一邊,及岳公回來,他藉高歌引他。果然岳公聞歌問他來由,帶他回營,這就是葛爾丹的對頭了。言歸本傳。
6
再說岳公與更生來到大營,見了年大將軍及一班道友,雲谷子曉得其中因果,便對年大將軍道:「這孩子雖是年幼,卻有法術,大將軍不妨重用。」年大將軍允諾,擇日興戰,便叫更生出陣。更生領命,前來金川營搦戰,高叫:「有人敢來與我一戰否?」葛爾丹看見是一個孩子,心想道:這些小年紀便敢臨陣,我看來者不善,善者不來。便問:「何人敢去?」十丈青道:「奴家願去。」飛馬來到陣前,看見一個孩子,便道:「乖乖,你娘來收拾你哩!」祭起迷魂帕來要害他,不料被更生將電氣鞭一晃,那帕子不知往那里去了。十丈青大驚,剛要回馬,那電氣鞭已到,在他身上一亮,十丈青已香消玉殞了。十丈紅看見大怒,飛馬趕來,祭起捆神索來捆他,更生眼快,把鞭又是一晃,十丈紅當場倒下,那索子也不見了。李、陳二仙姑看見大怒道:「傷我兩個道伴,此仇安得不報!」一同出陣。一個祭起縛神索,一個祭起胭脂巾。更生不慌不忙,一鞭晃去,已把李姑打倒,只有陳仙姑的胭脂巾罩在空中,欲下不下。陳仙姑知道難取勝,又怕傷了自己的寶器,只得收巾逃回。清兵乘勢殺上,殺得金川兵只恨爹娘不多生兩隻腳。葛爾丹看見立腳不住,棄了巴里坤,速忙退後,飛逃葫蘆關去了。年大將軍得了巴里坤,重謝更生童子,再商量取關之法。
7
看官,你知道六位道姑的法寶是何物事?那捆神索是髻上頭繩煉的,迷魂帕是金訶子煉的,縛神帶是褲子帶煉的,胭脂巾是穢布煉的,鴛鴦練是腳帶煉的,蟠天鳳是繡鞋煉的。別位遇著他是受不起的,獨是更生童子是個童男,又是前世高僧,況他電氣鞭又是無情,所以不怕。獨遇著胭脂巾,因是穢物,所以不去傷他。那胭脂巾是邪術,見了正術自然也不敢來傷他了,是以陳仙姑獨得無事。言歸本傳。
8
再說葛爾丹敗後,訪知清營內添了一個更生童子,更加利害,越加憂悶。到了葫蘆關,緊守關門,想要請救,安慶子道:「勝敗兵家常事,元帥何必憂慮?我看陳仙姑的法術,那童子也不敢傷他,定然利害。不如今夜去劫營,再作道理。」葛爾丹道:「軍師計將安出?」安慶子道:「我想分兵四隊,策先鋒與賽王母仙姑為一隊,打他前營;元帥自己打他左營;元帥的夫人打他右營;貧道與陳仙姑兩人,在空中打下。除我兩人不用帶兵外,其餘三隊,每隊帶五千,一半用鳥槍,一半仍用強水水筒打去。叫百城子守住大營。如此雖不全勝,也可得些便宜。」葛爾丹大喜,依計施行。
9
再說清兵剛紮好營盤,已是傍晚。忽見一陣風來,雲穀子道:「不好了,今晚敵人必來劫營,須要準備。」叫各人戎裝預備,馬不離鞍,弓不離弦,足足等到四更天。見無動靜,將士未免倦怠,各人正想略略睡下,忽聽一聲炮響,四下裡不知多少人馬衝殺來,正是:
10
蜂蠆能教人中毒,彈丸小國出能人。
11
勝負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12348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