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天主降生言行紀略卷之二

《天主降生言行紀略卷之二》[View] [Edit] [History]

1 天主降生一千六百四十二年
2 極西艾儒略述
3 第一節 耶穌受洗示表
4 若翰野隱苦修,近三十年。至第伯略西國總王十有五祀,蒙天主示令,出山敷教,勸人痛改前愆。聖聞四達,通國出郊受誨。若翰巡游若而當河濱,即以水洗之,令其悔過自新。蓋古經中先知依撒意亞,嘗預言降生事曰:「遣我天神,在於爾前,預開爾道。野中呼聲,令人治主途正直曲徑也。」言我爾者,乃罷德肋對費略相語之辭也;天神云者,指若翰之德,比擬天神,且為天主所遣,曉示世人,識奉耶穌為真主,猶如國君欲出必有先驅前道者然。時耶穌亦已三十載矣,自納雜勒往顧之,且欲受其洗焉。若翰悚惕弗安,固謝曰:「餘當懇求主洗,何敢反授洗乎?」耶穌曰:「爾洗我,必如是方滿義德之表也。」若翰乃謹遵命,而授以洗。耶穌既受洗,忽天開炳爍,天主聖神借白鴿之形,見於耶穌之首。又空中聞罷德肋語曰:「茲乃我所愛之子,快我意者。」噫!吾主至潔之躬,何洗之受,政以訓我各當滌心,且欲定入教之規,必須先受聖洗,以洗一生之罪垢,故先自受此禮也。然而吾主彌自謙抑以受人洗,則聖父彌顯其為真主,以示人尊也。西史又記,此後若而當河,因耶穌領洗於此,大受神力,凡人取以自洗,百病立愈。
5 第二節 耶穌四十日大齋驅魔誘試
6 耶穌領洗之後,即趨深山四十晝夜,一粒不食,一滴不飲,如是嚴齋方飢,邪魔欲試之,乃假為修士容,就而誘以饕曰:「爾倘為天主,胡不化石為餌而濟飢乎?」耶穌曰:「經云:『人不惟受養於飲食,更受養於聖言,出諸上主之親論者。』」次誘以傲,乃攜耶穌至都城聖殿之頂曰:「經云:『主命其天神,護爾於諸塗,手捧扶爾,不致蹶躓也。』爾何不踏空而下,以試之乎?」耶穌曰:「經云:『天主之能,非可作意試者。』」次又誘以貪,乃引躋高山之巔,陳天下萬國於前曰:「此皆吾所統者,爾能屈已拜我,吾其授爾。」耶穌始叱之曰:「娑殫譯言欺罔人之邪魔也。去。經云:『惟宜欽崇一天地之主而專祗之。』娑殫於我何有哉?」耶穌退其三攻,而魔遂遁,吾主容此魔試,政以示人魔誘多端,攻伐不已,而我必當以欽主命、崇經旨、敵勝之也。天神至。顯像進食。耶穌享焉。今教中每年春時大齋四十日。蓋本於此。
7 第三節 聖若翰再三証耶穌為其主
8 若翰野處,信從者甚眾。國中司古教者,擬之未能決,乃遣高士數人訪之曰:「吾師何人也?豈諸先聖所望救世之契利斯督與,抑先知之聖歟。」曰:「否。吾只為聲,呼號於野,勸眾開塞治道,預備以迎降世之主者也。」使者學士複問曰:「既非救世之主,奈何洗人?」曰:「吾所用水,只洗滌人形。受洗中有一人焉,生乎吾後,實在吾前。以聖神洗滌人心。其手若簸揚之箕汰秕糠,同荒草置永火中,惟精粲是留,而納諸倉,蓋指耶穌為真天主,判惡者於地獄,登善者於天堂。是乃契利斯督也,吾固未堪為解厥履之役者。且我目擊聖神降臨其首,聞空中語云,茲乃我所愛之子,故知其為天主子矣。」
9 第四節 耶穌初招門徒
10 次日若翰見耶穌過,語其弟子曰:「是即天主羊羔,除免世人之罪者也。」古禮以綿羊羔祭天主,以贖人罪。若翰稱耶穌為羊羔者,蓋指其良順至慈,必將為人致死,以贖萬民之罪也。其二弟子諳德肋等,聞遂往隨之,同留一日。諳德肋歸,語其弟西滿曰:「幸哉!吾已見契利斯督救世之主矣。」乃引見耶穌。耶穌呼之曰:「西滿爾,今後當稱為伯鐸羅。」譯言石也,蓋指其堅定,必為聖教大基也。越日,耶穌見斐理伯,召之曰:「爾宜從我。」斐理伯乃「伯撒依達」之人,與諳德肋同鄉,見其里人納大,謂之曰:「梅瑟古聖及諸先知所預言救世之主,吾實已見之,即耶穌「納雜勒」郡人也。」納大曰:「從「納雜勒」郡,安有美物出哉?」斐理伯曰:「爾試同往謁,即知之矣。」耶穌見而稱曰:「此真義獵厄如德亞國人古祖。之子,無偽詐者。」納大曰:「何從知我?」曰:「斐理伯未招爾,爾在肥果樹下,我已先見汝矣。」曰:「吾師爾實天主子,吾國之大主也。」曰:「因我語爾。已見肥果樹下,爾即信我,日後汝更將見大過於是者。蓋爾輩必見天開,天神陟降人子人子二字,乃吾主謙抑自稱之語,後仿此。之左右矣。」厥後信從耶穌者漸盛,異日若翰與眾論曰:「從上來者,指吾主降世。在諸人之上,由地者言地,指凡人。由天者超眾也。天主所遣者,天主子也,是以言天主之言也。大父鐘愛其子,與以宰制萬物之權。信者常生,不信者永墜。」
11 第五節 婚筵示異
12 耶穌在「加理勒亞」省,加納地。有親屬新婚者,聖母先與焉,眾乃邀耶穌與諸弟子,偕赴以寵之。席間聖母覺酒乏,私告耶穌曰:「酒已罄。」意欲耶穌行聖跡以助之也。耶穌曰:「若是爾我何與?」指變化神異,非關人性。與聖母所生吾主之身,乃天主全能之功,故云。然聖母默知聖意,囑役人候命。未幾,耶穌令役於所設六壇厥俗堂下設有石樽以供盥,蓋宴時屢盥手,並滌諸器。□各容水二三桶。以清水注滿。役如令,即成酒。耶穌命僕取以示司席者,渠嘗而奇異之,顧謂主人曰:「往宴客,酒初必旨,客酣,後乃漸又醨,茲有旨酒至今何也?」蓋弗知厥自。眾弟子已知為耶穌神功,益倍加敬信。
13 第六節 初淨都城聖殿
14 □□□□□□□□□耶穌詣都城行禮,見殿堂門廡,貿易牲畜等物,雜沓褻穢,揮繩鞭逐之,縱散其牛羊禽鳥,複論諸販者曰:「安忍以吾父之堂為市哉?」宗徒因憶古經曾著此語。乃如德亞人,見耶穌驅逐而問曰:「為此似有權者,將何以為有權之明証乎?」耶穌曰:「有之。若或毀斯殿,吾能於三日內成之。人謂此殿歷四十六年始成,欲一旦毀之尚難,況三日成之乎?迨至受難三日後複活,眾追省此言,乃知以殿喻己身也。
15 第七節 尼閣得睦夜訪談道
16 尼閣得睦乃如德亞國文學名宦,人所尊師,夜造耶穌問曰:「吾知夫子,實自天來,蓋非天主與偕,必不能為此神異也。但未審究竟何若。」曰:「究竟複生。人不複生也者,無從見天國。」尼閣得睦曰:「人自少而壯,壯而老,誰能再胎母腹而更生?」耶穌曰:「我實語爾,凡人不因天主聖神受洗而複生,則不能進天主國矣。從軀生者肉,從神生者神。爾勿異吾言,不見夫風氣之發乎,第聞其聲而已,固不知其何來而何往也。然則聖神授人之生,亦如此矣。」尼閣得睦曰:「此誰為之?」耶穌曰:「爾已為人師,尚不知此。我知而後言,見而後証。今我語人間事,人猶不信;若語天上事,孰能信也?爾不聞梅瑟豎立銅蛇之事乎?人子者,亦宜有所豎立,人能望而信之,則得常生矣。」銅蛇豎立者,太古梅瑟聖人從厄日多國,領諸奉教者歸「如得亞」。經曠野,毒蛇最多,中之者必死。眾人乞梅瑟轉祈上主垂救,梅瑟代禱,乃命鑄銅蛇豎於此,有遭毒蛇者,但一仰望,即得不死。蓋銅蛇有毒形而無其毒,反能解毒。預指吾主耶穌受難,釘死十字架上,豎立自取罪人之像,而無其罪,故信而仰之者,必得罪之赦也。耶穌又曰:「天主極愛萬民,故以已之子處萬民中,俾信之者獲永命也。天主子降世,非為判世罪,乃為宥世罪。人能信之,則無罪可判,不信則已判其罪矣。判何罪,即以不信天主名其罪。嗟乎!光降人世,人奈何不愛光明而喜幽暗。幽暗者,乃作惡之地。作惡者,必羞睹夫光,恐露其惡故也;乃行德者,自喜光焉,欲昭其主之命德也。」尼閣得睦受教,而心服尊信。後耶穌受難,尼閣得睦收葬焉。
17 第八節 西加爾乞水化人
18 耶穌自如德亞往加理勒亞,道經西加城。日中身憊,憩於井旁,俟弟子入城取餉。有一婦來汲,耶穌就乞水。婦曰:「尊者如德亞人,我西加人,不相及也。」耶穌曰:「爾若知主恩,及求水於爾者為誰,爾反求之,其必與爾以活水,大異於爾水者。」婦曰:「尊者無可用汲,顧安得活水乎?」耶穌指其井曰:「飲此水,終未免渴;領我水者,永無渴矣。」婦因俛懇曰:「願得斯水,以解永渴,且免詣此汲也。」耶穌曰:「爾宜偕爾丈夫子來。」婦曰:「我無丈夫子久矣。」耶穌曰:「然。爾向固有五丈夫子,第今有者,亦非爾之丈夫子也。」婦悚然曰:「尊者知秘密,其聖人乎?」又曰:「我輩先祖,嘗於此山之陰,瞻禮天主。乃如德亞國人,又謂宜於協露撒棱,何也?」耶穌曰:「籲將有時也,不在此山,亦不在協露撒棱拜大父也。爾曹瞻拜而不識所拜者是誰,吾輩識之而後拜焉。蓋救世必自如德亞也,真欽崇而善拜者,必以神以誠。天主本神也,欽崇之者,亦必以神以誠欽崇焉。」婦曰:「我知救世者契利斯督將來矣,待其至此,必有以教我。」耶穌曰:「今與爾言者是也。」斯時弟子城回進餉。耶穌曰:「我有食矣。」弟子莫喻。耶穌曰:「承行吾父之旨,是即充我,爾不四顧此地乎,厥地多藝,我將獲之,豈必四閱月而後獲哉,其秀而實者有日矣。」蓋寓言此地從教者多也。又曰:「獲者受其工之值,而積實於常生,俾稼與穡者,皆得樂矣。予遣爾曹,收刈爾所未力耕者,而眾力具成,爾輩乃因其勞而安享也。時汲婦已入城告眾,於是士民皆出,敬禮耶穌而懇留焉。耶穌為居二日,從者益眾,僉謂汲婦曰:「今聆耶穌訓,固自信其實為救世之主,非但因爾言而信也。」
19 第九節 加理勒亞化眾愈王子疾
20 耶穌詣加理勒亞,彼都人士聞耶穌至,競趨迎之。耶穌久留其地,諭人以天國已邇,亟宜悔改而信經典。如是其地之人,沾耶穌教化,盡符古聖預言此地之民:「向入冥中,安於幽暗,茲得照臨,發大光明云。」時有一王,居葛發翁城,因其子病劇,來求耶穌降臨。耶穌曰:「爾目不睹奇事,安能信哉?」王哀求不已,耶穌乃許救之曰:「爾子愈矣,爾宜安意以往。」王致謝而返,途遇家人馳報子愈,詢其時,即昨耶穌允許刻也。舉朝乃皆信從。
21 第十節 招四宗徒
22 耶穌至海濱,再見伯鐸羅、諳德肋同漁於海,詔之曰:「爾向漁乎魚,今宜從我而漁乎人也。」其兄弟忻然棄網從之。耶穌循海偕行,又見一漁父,與其二子理網,長名雅各伯,次名若望。耶穌亦召之曰:「爾來從我。」其二子即辭父棄舟而師事焉。
23 按耶穌召徒,蓋欲傳教後世,須得數輩篤信之人,常侍左右,以其目擊為異日証。此四人者,聞呼輒赴,無所疑違,良有感通之神也。因是且知耶穌欲肇神業,托高徒垂後,正不擇豪貴茂才之士,第從微賤間,簡數人,而以聖智實德賦之,自足以肩大任。又令人悟神業之功,總歸大主全能,非可以人力造者。
24 第十一節 命漁得魚
25 耶穌在海畔,聚而聆教者相擁逼,因伯鐸羅漁艇在,即登之離岸少許,談道以慰。講畢乃辭眾,令伯鐸羅放艇布網。伯鐸羅對曰:「吾儕竟夜徒勞,未獲一魚。茲承命,試再布之。」一舉網,魚不勝取。至呼他舟共載。伯鐸羅覺耶穌有此異能,變色改容,俯伏叩祈曰:「請吾主離茲,罪人不敢瀆也。」耶穌曰:「且勿駭,爾後漁人而納之正道,一網盡收,是為驗矣。」
26 第十二節 葛發翁諸聖跡
27 在葛發翁城,每瞻禮日期,入堂誨眾,莫不欽企,謂從來未有也。有被污魔入腹者,大呼曰:「耶穌容我,吾真知爾為天主所聖者也,幸勿戕我。」耶穌命之勿言而出,魔左擋右逼而出,人遂亡恙。一日瞻禮畢,率弟子詣伯鐸羅家,其妻母病瘧。伯鐸羅懇救,耶穌進榻前視之,舉其手,病立愈,強健倍常,遂享耶穌至暮。四境聞之,諸為病魔所苦者,接踵伯鐸羅之門,耶穌一一撫之,病者輒愈,魔輒去。然魔去皆高聲曰:「我知爾乃上主子也,耶穌禁不許言,魔遂喑。後巡行一省郡邑,城中人士皆欲留行。耶穌曰:「我為普傳天教而來,安得久留一處?」附近諸地,聞風景從,沉痼諸痾,命之愈,無不立起。
28 第十三節 訓責三徒
29 耶穌退居海濱,至者益多。有文士聞知靈跡,俯首祈曰:「東西南北,惟師之命,願從行止。」耶穌曰:「噫!鳥棲枝,狐倚穴,人子者,即首領無倚賴焉。」指受難之日。蓋覘其務外之想而破之也,又一士向耶穌曰:「吾主,容姑旋葬先人。」耶穌曰:「宜聽死者指其家人無道而言。蓋負罪者雖生,其心猶死者矣。自葬其死之人,爾則從我以傳天國可也。」又一人當途,致禮願從,複曰:「吾暫歸家謝業,隨吾師。」耶穌曰:「未有既欲從事,兼顧他事而不敗者,況以求天上國乎?」醒此三人畢,乃與宗徒登舟,暫避稠眾。
30 第十四節 渡海止風
31 與宗徒渡小海,颶風忽起,波濤湧湧入舟,帆檣幾失,眾徬徨無措,耶穌方寐,乃皆匍匐號呼曰:「吾主亟救胥溺矣。」耶穌曰:「爾何信之淺哉?」遂命風浪平息,眾驚嘆,謂耶穌大能,即海與風無知覺者,亦聽命如是。
32 第十五節 驅魔入豕
33 耶穌登岸,兩人跪於途,蓋久被魔而狂者,人莫奈何,雖桎梏之弗能禁。鄉人乃驅諸野,猖狂尤甚,野絕行旅,嘗穴人之墓而居。或以石自擊,不顧殺身;或發大聲,震動林木。及耶穌過,乃匍伏於前,耶穌遂驅其魔。魔乃自訴曰:「我知耶穌至尊上主子也,勿窘我。」耶穌問曰:「爾入此二人者有幾魔?」曰:「數千。」又曰:「懇勿祛我入地獄,但願發於豕腹。」時有豕群牧於近地,耶穌允之。須臾群豕皆投於海,此兩人依然如平日,大詫前日之醜狀,顧戀耶穌膝下。迨耶穌登舟欲回,兩人哀懇不離。耶穌曰:「還家頌揚主恩憐恤爾者可也。」二人歸而遍揚,聞者無不驚怖。
34 第十六節 起癱証赦
35 耶穌乘舟歸,望見迎者甚眾,遂入郭。每遇瞻禮,誨講不輟,屢顯靈事。於是鄰邦人士皆至,是日駢集問道,病者俱來求救。一癱者以床舁來,門擁不得入,舁者升屋,用繩縋床而下。耶穌見其信德,顧癱者曰:「爾罪赦矣。」有異學者聞之,心竊自語,人罪非天主不能赦,彼何人斯,敢語赦人?」耶穌心知之。謂曰:「爾思毋邪,爾謂起癱與赦罪孰難?欲知人子有赦罪之權,即命之起隨起矣何疑焉?」乃令病者自舁其床以歸,病者遂舁歸。諸人驚愕,謂睹未曾有,非天主全能,安得爾也。
36 第十七節 招瑪竇為徒
37 宗徒瑪竇,初名肋味,海濱司稅吏也,人咸鄙焉。一日,耶穌過而目之曰:「爾宜從我。」又內照其心,一聞呼,便棄俗務,投入聖門,因具宴以款耶穌。及諸徒邀同輩與焉,或竊厭之。耶穌知其隱責曰:「醫,醫病者,不醫不病者。此人似不善,我將醫之。爾不聞經云,與豐於祭,寧慈於人。與人為善也,宜不擇人。」
38 第十八節 葛發翁又救淋者死者瞽者喑者
39 葛發翁城有尊者,泣跪耶穌前曰:「我僅一愛女,年十二矣,病劇瀕死,求往救之。」耶穌往,從者如歸。行次,一女人患血漏十有二載,困於醫藥,思手點耶穌之衣必愈,遂奮力躡耶穌後,潛以手微點聖衣,即覺身安血止。耶穌詢眾曰:「誰點我衣者?」伯鐸羅及諸從者曰:「稠人雜踏,何止問點衣哉?」耶穌曰:「必有點我衣者,自覺我能通於有形之外也。」女人乃戰慄拜耶穌前,備道其故,求赦。耶穌顧之曰:「爾母恐,即爾信已能保爾愈矣。」女果永愈。忽尊者之家有人來報女卒,無煩耶穌往。耶穌向尊者曰:「爾勿憂,爾能信,即死複活。」及門偕伯鐸羅、雅各伯、若望三人入,見舉家悲悼,方治殮事。耶穌曰:「何遽,女眠耳。」眾竊笑之。耶穌屏眾,留其父及宗徒三人,提女手曰:「女,我命爾起。」女即起,離榻行動。命與飲食即飲食,嚴戒勿語人。顧人皆知耶穌活此女矣。出門,二瞽者遮道號救曰:「達未之子,解見前。憐恤我。」耶穌行不止,號者隨亦不止,竟抵耶穌之問。耶穌曰:「爾等信我能救爾乎?」兩瞽者呼信不絕口。耶穌以指各點其目曰:「因爾之信,施恩於爾。」雙瞽齊明,到處宣揚。喑者又至,腹中有魔。耶穌為逐魔,遂能言焉。
40 第十九節 瞻禮日起癱喻人
41 耶穌往瞻禮於都城,道經一池。其池環廊五所,殘疾之人爰處焉。每年有天神降,池水始動,動而先浴者無弗愈也。有久痿不瘳者,耶穌問曰:「爾欲愈乎?」答曰:「我病三十有八年矣,誰為我俟池水動,而挈我浴者,每遇水動,捷足者先之,奈何。」耶穌曰:「我今命爾攜衾具歸。」痿者遽起,抱衾以出。是日乃瞻禮日,國俗守瞻禮甚嚴,有負戴在道者,即為犯誡。於是人見而責之曰:「爾逢瞻禮日病愈,烏可攜他物?」答曰:「是乃救我命如是也。」人問救者為誰,答曰弗知。明日耶穌詣聖堂,複遇前痿者,謂曰:「爾宜嚴憚上主,不可獲罪,前災甚少,宜防後災之大。」痿者告人曰:「是即救我者。」人遂議耶穌於瞻禮日令人負戴,為犯誡。耶穌曰:「我父造化無方,我亦效之耳。」
42 第二十節 耶穌自証真主諭異端
43 耶穌因如德亞國人致疑,乃實告曰:「父指天主罷德肋而言,後仿此。有所作為,其子亦有所作為。父能令死者複活,其子亦然。父不自審判,以其權與其子。人能尊子,即尊父;若不敬子,即不敬父也。我實告爾,聽我之言,而信于遣我者,必得常生。夫以我証我,証不足徵也;以他証我,或足徵焉。爾曾訪若翰於野乎?是我徵也。然吾不賴人証,凡我諄諄告爾者,無非欲爾無履錯,無敗壞也。若翰之光燈焰耳,爾尚趨之;我有大証,爾曷疑焉?大父與我所為,即我之証,頃父亦已証我矣。且爾既以古經為生命至寶,中必有我証焉,胡不窮厥奧而信我以保生命哉?吾非恃此往跡,增我之輝,但覺爾等中心,必無愛主之德也。我緣大父之名來,爾乃無取;若有緣己之名而來,爾則取之。大都爾等,惟求人世之榮光,不求自天主之榮光,故不能信我耳。爾勿慮我訴爾於父也,即梅瑟爾所怙恃,亦訴爾矣。爾能信梅瑟,或亦能信我。彼已預錄餘跡,爾不信彼筆,烏能信我口哉?!」
44 第二十一節 論食麥穗
45 耶穌郊行,門徒前數武,取田間麥穗止飢。適如德亞異學士發利塞俄輩見之,謂耶穌曰:「是乃耶穌之徒與,胡不守瞻禮日?」耶穌曰:「瞻日為人而設,非為瞻禮而設人也。瞻禮上主所定,上主主之,爾不聞古經乎?祭豐寧慈,是與其豐於祭,不若慈於人之為愈也。爾輩通此義,必不輕擬無辜者。」
46 第二十二節 瞻禮日起瘓者
47 耶穌於瞻禮日,詣講道所,發利塞俄之徒咸在,謂瞻禮日宜靜守,凡少有作為,即犯誡。欲致耶穌此日行事,以開指摘,故令一右臂久瘓者求救。耶穌知眾意,令瘓者前顧眾人曰:「瞻禮日寧作善,寧作惡乎?宜救人,宜害人乎?有羊陷坎中,必援之,而況於人。」眾默無以應,耶穌乃命瘓手起,手即起。眾慚。耶穌出至海濱,眾畢從,皆欲一親耶穌。其諸有病者,尤為更殷。凡被魔者,叩首至地稱曰:「耶穌乃天主子也。」耶穌止勿稱,諸病魔者並愈。
48 第二十三節 立十二宗徒
49 耶穌於眾弟子中,選十二人,稱為亞玻斯多羅,即所云遣使大宗徒是也。曰伯鐸羅,曰諳德肋,二兄弟;曰長雅各伯,曰若望,亦兄弟;曰斐理伯,曰拔而多辣茂,曰瑪竇,曰多默,曰次雅各伯,以先從者為長以後從者為次曰西滿,曰大陡,曰茹達斯。即後負耶穌者耶穌將選茲,先登一山,自暮達旦,默存神功,而後定之。蓋欲其隨處不離,以躬睹躬聞為証,又欲其傳道四方,為大教主,且皆授之以救病祛魔之權。
URN: ctp:ws12545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