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說文解字注

《說文解字注》[View] [Edit] [History]

1
健8噅唬厚荊找病7劍⒁玻巰嗔揭病0瘩就瑑剩罩心菊擼壑肌2逭擼街肌H繾德治舐分跡涫技究罩居夢郟濱笠蜇諛疽暈邸7泊荊逘⒔勻∫逵趦省V墟詿唬豪媧蟠ǎ四局坌橐病4觼懘又鄞訋w。合三字會意。羊朱切。古音在四部。巜,水也。巜下曰:水流澮澮也。說從巜之意。
2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舟部
3
標題:船chuán
4
注解:舟也。二篆為轉注。古言舟,今言船。如古言屨,今言鞋。舟之言周旋也,船之言□沿也。從舟□聲。各本作鉛省聲。非是。口部有□字,水部有沿字,□聲。今正。食川切。十四部。
5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舟部
6
標題:□chēn
7
注解:船行也。夏曰復胙,商曰肜,周曰繹,卽此字。取舟行延長之意也。其音以戎切。其字毛詩箋作融。從舟彡聲。丑林切。七部。
8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舟部
9
標題:舳zhú
10
注解:舳艫也。各本艫上□舳字。今補。此三字為句,非以艫釋舳也。韻會所據本不誤。從舟由聲。直六切。三部。漢律名船方長為舳艫。長當作丈。史、漢貨殖傳皆曰:船長千丈,注者謂總積其丈數,葢漢時計船以丈,每方丈為一舳艫也。此釋舳艫之謂,二字不分析者也。下文分釋謂船尾舳,謂船頭艫,此分析者也。一曰船尾。船舊作舟,今正。此單謂舳字也。方言曰:舟後曰舳,舳所以制水也。郭云:今江東呼柁為舳。按釋名,船,其尾曰柁。仲長統、郭璞皆用柁字。而淮南子作杕。船之有舳,如車之有軸,主乎運轉。
11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舟部
12
標題:艫lú
13
注解:舳艫也。此二字不分析之說也。從舟盧聲。洛乎切。五部。一曰船頭。此單謂艫字也。方言曰:舟首謂之合閭。郭云:今江東呼船頭屋謂之飛閭是也。釋名曰:舟,其上屋曰廬,象廬舍也。其上重室曰飛廬,在上故曰飛也。按此皆許所謂船頭曰艫,艫閭古音同耳。李斐注武帝紀亦云:舳,船後持柁處。艫,船頭刺棹處。說與許同。而小爾雅,艫,船後也。舳,船前也。吳都賦劉注本之。與許異。葢小爾雅呼設柁處為船頭也。
14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舟部
15
標題:□wù
16
注解:船行不安也。方言說舟曰:儰謂之扤。扤,不安也。郭云:儰音訛,船動搖之皃也。扤吾□反。按□者,正字。扤者,假借字也。書阢隉,易臲□皆不安也。從舟,刖省聲。聲字舊奪,今補。讀若兀。五忽切。十五部。廣韻曰:俗作□。
17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舟部
18
標題:艐zōnɡ
19
注解:船箸沙不行也。沙字各本奪,今依廣韻一東三十三個所引補。大人賦張揖注曰:艐,箸也。尸部屆,行不□也。郭注方言云:艐古屆字。按釋詁、方言皆曰:艐,至也。不行之義之引伸也。從舟□聲,子紅切。九部。讀若□。此音與子紅為雙聲,與屆亦雙聲。漢時語如是。
20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舟部
21
標題:朕zhèn
22
注解:我也。闕。此說解旣闕。而□人補我也二字,未知許說字之例也。按朕在舟部,其解當曰舟縫也。從舟,灷聲。何以知為舟縫也。考工記函人曰:視其朕,欲其直也。戴先生曰:舟之縫理曰朕,故札續之縫亦謂之朕,所以補許書之佚文也。本訓舟縫,引伸為凡縫之偁。凡言朕兆者,謂其幾甚微。如舟之縫,如龜之坼也。目部瞽字下云:目但有朕也,謂目但有縫也。釋詁曰:朕,我也。此如卬吾台餘之為我,皆取其音,不取其義。趙高之於二世,乃曰天子所以貴者,但以聞聲,群臣莫得見其面,故號曰朕。比傅朕字本義而言之,遂以亡國。凡說文字不得其理者,害必及於天下。趙高、王安石是也。雲從舟灷聲者,人部□字亦云灷聲。今說文雖無灷字,然論例當有之。凡勝騰滕螣黱皆以朕為聲,則朕古音當在六部矣。今音直禁切。六部與七部合韻冣近也。
23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舟部
24
標題:舫fǎnɡ
25
注解:船也。各本作船師也。今依韻會所據本,舫只訓船,舫人乃訓習水者。觀張揖之訓榜人,可得其理矣。篇、韻皆曰:並兩船,是認船為方也。舫行而方之本義廢矣,舫之本義亦廢矣。爾雅釋言曰:舫,舟也。其字作舫不誤。又曰:舫,泭也。其字當作方,俗本作舫。釋水:大夫方舟,亦或作舫。則與毛詩方泭也不相應,愚嘗謂爾雅一書多俗字。與古經不相應,由習之者多率臆改之也。《明堂月令》曰「舫人」。月令:六月命漁師伐蛟。鄭注:今月令漁師為榜人,按榜人卽舫人。舫正字,榜假借字。許所據卽鄭所謂今月令也。子虛賦榜人歌張揖注曰:榜,船也。月令命榜人。榜人,船長也。張所據亦作榜人。舫人二字舊奪,今補。習水者。張揖所謂船長。杜詩所謂長年。吳都賦曰:□工楫師,□自閩禺。從舟方聲。甫□切。十部。
26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舟部
27
標題:般pán
28
注解:闢也。人部僻下曰:辟也。此辟字義同。投壺曰:賓再拜受。主人般旋曰:辟,主人阼階上拜送。賓般旋曰:辟,般步於反。還音旋。辟,徐扶亦反。論語包氏注:足躩如,盤辟皃也。盤當作般,般辟。漢人語,謂退縮旋轉之皃也。大射儀賓辟注曰:辟,逡遁不敢當盛。釋言曰:般,還也。還者今之環字,旋也。荀爽注易曰:盤桓者,動而退也。般之本義如是,引伸為般遊、般樂。象舟之旋,說從舟之意。從舟,從殳,會意。殳,令舟旋者也。令韻會作命,說從殳之意,殳謂所以刺船者也。北潘切,按當云薄官切。十四部。□,古文般,從攴。各本作從支。誤。今正。從攴猶從殳也。
29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舟部
30
標題:服fú
31
注解:用也。關雎箋曰:服,事也。一曰車右騑所□舟旋。騑毛刻作騎。誤。馬部曰:騑,驂也,旁馬也。古者夾轅曰服馬,其旁曰驂馬。此析言之。許意謂渾言皆得名服馬也。獨言右騑者,謂將右旋則必策冣右之馬先向右,左旋亦同,舉右以晐左也。舟當作周,馬之周旋如舟之旋,故其字從舟。從舟□聲。房六切。古音在一部。□,古文服,從人。從舟從人者,凡事如舟之於人冣切用也,凡事皆當如人之操舟也。1428文十二 重二
32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舟部
33
標題:□
34
注解:小船也。從舟周聲。各本無此字。衛風:曾不容刀。釋文曰。說文作〈周舟〉,小船也。正義曰:說文作□,小船也。合據補於末,其形從正義。
35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舟部
36
標題:方fānɡ
37
注解:併船也。周南。不可方思。邶風:方之舟之。釋言及毛傳皆曰:方,泭也。今爾雅改方為舫,非其義矣。併船者,並兩船為一。釋水曰:大夫方舟,謂並兩船也。泭者,編木以為渡,與併船異事。何以毛公釋方,不曰並船而曰泭也。曰併船,編木其用略同,故俱得名方。方舟為大夫之禮,詩所言不必大夫,則釋以泭可矣。若許說字,則見下從舟省而上有並頭之象。故知併船為本義,編木為引伸之義。又引伸之為比方,子貢方人是也。秦風:西天之防。毛曰:防,比也。謂防卽方之假借也。又引伸之為方圓,為方正,為方向。又假借為旁。丄部曰:旁,溥也。凡今文尚書作旁者,古文尚書作方,為大也。生民:實方實苞。毛曰:方,極畝也。極畝,大之意也。又假借為甫。召南:維鳩方之。毛曰:方之,方有之也,方有之猶甫有之也。象兩舟省緫頭形。兩當作□,下象兩舟並為一。上象兩船頭總於一處也。府良切。十部。通俗文。連舟曰舫。與許說字不同。葢方正字俗用舫。凡方之屬皆從方。汸,方或從水。
38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方部
39
標題:□hánɡ
40
注解:方舟也。舟字葢衍。衛風:一葦杭之。毛曰:杭,渡也。杭卽□字,計謂一葦可以為之舟也。舟所以渡,故謂渡為□。始皇臨浙江,水波惡,乃西百二十里從狹中渡,其地因有餘杭縣。杜篤論都賦,造舟於渭,北杭涇流。章懷後漢書作北□。注云:說文□字在方部。今流俗不解。遂與杭字相亂者,誤也。是說誠然。然□之作杭久矣。章懷偶一正之,而不能盡正也。李南傳:向度宛陵浦里,□馬踠足,亦係章懷改杭為□。而地理、郡國二志餘杭縣未之或改也。□亦作航。方言曰:舟或謂之航,杭者說文或抗字。從方亢聲。胡郞切。十部。《禮》:天子造舟,諸矦維舟,大夫方舟,士特舟。大雅詩傳及釋水同。李巡曰:比其舟而渡曰造舟,中央左右相維持曰維舟。併兩船曰方舟。一舟曰特舟。孫炎曰:造舟,比舟為梁也。維舟,連四舟也。釋水及公羊傳注此下又有庶人乘泭句。文二 重一
41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方部
42
標題:兒rén
43
注解:古文奇字人也。此冡人部而言,人者天地之性冣貴者也。此籒文象臂脛之形。其作兒者,則古文奇字之人也。如大下曰:天大地大人亦大,故大象人形,古文大也。大下曰。籒文大。則例正同。介與人之義巳見於大與人之下,故皆不必□言其義。今俗本古文奇字之上□添仁人也三字,是為蛇足。同字而必異部者,異其從之之字也。象形。孔子曰:「兒在下,故詰詘。」兒在各本作在人。今依玉篇,詘各本作屈。誤。今正。舉孔子說證象形也。籒文兼象臂脛。古文奇字則惟象股腳。詰詘猶今云屈曲也。如鄰切。十二部。凡兒之屬皆從兒。
44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兒部
45
標題:兀wù
46
注解:高而上平也。從一在兒上。兒各本作人。今正。一在兒上,高而平之意也。凡從兀聲之字多取孤高之意。讀若夐。夐今韻在四十四諍。古音在元寒部。今韻十月者,元之人也。兀音同月,是以跀亦作□,其平聲讀如涓,在十四部。今音五忽切。茂陵有兀桑里。地理志、右扶風有茂陵縣。郡國志同。許多言鄉言亭。此言里者,葢周秦舊名。
47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兒部
48
標題:兒ér
49
注解:孺子也。子部曰:孺,乳子也。乳子,乳下子也。雜記謂之嬰兒,女部謂之嫛婗。兒孺雙聲。引伸為凡幼小之偁。從兒,象小兒頭囟未合。謂篆體□也。囟者,頭會匘葢也。小兒初生,匘葢未合,故象其形。汝移切。十六部。
50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兒部
51
標題:允yǔn
52
注解:信也。釋詁,毛傳皆曰:允,信也。詩仲允,漢表作中術。從□兒。大徐作從兒□聲。□非聲也。今依韻會所據小徐本。□,用也。任賢勿貳是曰允。此會意字。餘准切。十三部。
53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兒部
54
標題:兌duì
55
注解:說也。說者今之悅字。其義見易。大雅:行道兌矣。傳曰:兌,成蹊也。松柏斯兌。傳曰:兌,易直也。此引伸之義。老子:塞其兌,閉其門。借為閱字,閱同穴。從兒□聲。□與沇古同字同音,兊為□聲者,古合音也。大外切。十五部。
56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兒部
57
標題:充chōnɡ
58
注解:長也,高也。廣韻曰:美也,塞也,行也,滿也。從兒,育省聲。三部與九部合音也。昌終切。九部。文六
59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兒部
60
標題:亮liànɡ
61
注解:朙也。從兒,高省。各本無。此依六書故所據唐本補,葢卽晁氏以道所見唐本也。古人名亮者字明,人處高則明,故其字從兒高,明者可以佐人。故釋詁曰:亮,相導也。典謨多用亮字。大雅:涼彼武王。傳曰:涼,佐也。此假涼為亮也。韓詩正作亮。孟子曰:君子不亮,惡乎執。此假亮為諒也。力讓切。十部。文六今增亮則文七。
62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兒部
63
標題:兄xiōnɡ
64
注解:長也。古長不分平上。其音義一也。長短,滋長,長幼皆無二義。兄之為長,以□韻為訓也。小雅:兄也永嘆。傳曰:兄,茲也。大雅:倉兄填兮。傳曰:兄,滋也。職兄斯引,職兄斯弘。傳曰:兄,茲也。又小雅:僕夫兄瘁。箋云:兄,茲也。又大雅,亂兄斯削。箋云:而亂茲甚,茲與滋義同。茲者,草木多益也。滋者,益也。凡此等,毛詩本皆作兄。俗人乃改作從水之況。又訛作況。陸氏音義不能諟正畫一。正偽錯出。且於常棣云作兄者非,由未知茲益乃兄之本義故耳。兄之本義訓益,許所謂長也。許不云茲者,許意言長則可晐長幼之義也。矢部病下曰:兄□也。謂加益之□,此滋長之義也。無逸,無皇曰。今文尚書作毋兄曰,王肅本皇作況。注曰:況滋。韋昭注國語云:況,益也。皆兄訓益之證。引伸之,則爾雅曰男子先生為兄,後生為弟。先生之年自多於後生者,故以兄名之,猶弟本義為韋束之次弟,以之名男子後生者也。莫重於君父,故有正字。兄弟之字,則依聲託事,古兄長與兄益無二音也。淺人謂兄之本義為男子先生,則主從倒置,豈弟之本義為男子後生乎。世之言小學者,知此而後可與言說文,可與言經義。顧希馮玉篇不知此,則直云男子先生為兄,男子後生為弟而已。以兄弟二部次於男部,女部閒。觀其列部之次第,可以知其不識字義。從兒從口。口之言無盡也,故以兒口為滋長之意。今音許榮切。古音在十部。讀如荒。轉為去聲。許訪切。今人□兄為況老,乃古語也。用況者,於古為假借。貺況皆俗字。貺以意製,左、國多用之。況乃況之變,冣為後出。凡兄之屬皆從兄。
65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兄部
66
標題:□jīnɡ
67
注解:競也。競者,彊語也。小雅無羊傳曰:矝矝兢兢,以言堅彊也。釋文此義其冰反。從二兄。會意。二兄,競意。說從二兄之意。從丰聲,丰讀若介。此取雙聲也。二丰皆聲也。讀若矝。居陵切。六部。漢時矝讀如今韻矣。一曰兢,此復舉兢字。各本誤作競。今依葉抄本。集韻、類篇無此字。敬也。小雅:戰戰兢兢。傳曰:戰戰,恐也。兢兢,戒也。小徐本無此五字。玉篇引亦無。1437文二
68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兄部
69
標題:兂zēn
70
注解:首笄也。竹部曰:笄,簪也。二字為轉注。古言笄,漢言旡,此謂今之旡卽古之笄也。古經無簪字,惟易豫九四:朋盇簪。鄭云:速也。實寁之假借字。張揖古今字詁,□作撍。埤蒼云:撍,疾也。寁□撍同字。京作撍。經文之簪,古無釋為笄者。又士喪禮:復者一人,以爵弁服簪衣于裳。注云:簪,連也。然則此實鐕之假借字。金部曰:鐕可以衣箸物者,凡經典此二簪字外,無言簪者。從兒,匸象形。此非相與比敘之匕,乃象兂之形也。兂必有岐,故又曰叉,俗作釵。釋名曰:叉,枝也。因形名之也。篆右象其叉,左象其所抵以固弁者。側琴切。七部。凡兂之屬皆從兂。簪,俗兂,今俗行而正廢矣。從竹從朁。朁聲。
71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兂部
72
標題:兓jīn
73
注解:兓兓,各本訛朁朁。今依玉篇、集韻正。銳意也。兂主入,故兩兂為銳之意。兓兓,其言所謂意內而言外也。凡俗用鑯尖字卽兓字之俗。從二兂。子林切。七部。1440文二 重一
74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兂部
75
標題:皃mào
76
注解:頌儀也。頁部曰:頌,皃也。此曰皃,頌儀也。是為轉注。頌者今之容字。必言儀者,謂頌之儀度可皃象也。凡容言其內,皃言其外。引伸之,凡得其狀曰皃。析言則容皃各有當,如叔向曰貌不道容是也。絫言則曰容貌,如動容貌斯遠暴慢是也。從兒,白象面形。上非黑白字,乃象面也。莫教切。二部。凡皃之屬皆從皃。□,皃或從頁,豹省聲。按此葢易籒文之皃為頁。貌,籒文皃,從豸。大徐本作從豹省。今字皆用籒文。
77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皃部
78
標題:□biàn
79
注解:冕也。按當云冕屬,轉寫奪屬字耳。冠下云:弁冕之總名也。云總名則弁與冕固有分矣。冕下云:大夫以上冠也。云大夫以上冠,則士無冕可知。士有爵弁,非冕也。依禮器,則夏殷之士有冕。周之士爵弁,亦冕之亞也。周禮掌弁冕之官,但曰弁師。周曰□,殷曰吁,夏曰收。吁宋本及五音韻諩如此。此古本也。五經文字曰。字林作□。經典相承□省作冔。然則冔字又出字林後,許書安得有冔。白虎通作詡。吁詡皆大義。士冠禮記曰:周弁,殷冔,夏收。鄭曰:弁名出於槃。槃,大也。言所以自光大也。冔名出於幠。幠,覆。言所以自覆飾也。收,言所以收斂髮也。郊特牲亦曰:周弁,殷冔,夏收。弁者,爵弁。非冕也。而王制有虞氏皇而祭,夏后氏收而祭,殷人冔而祭,周人冕而祭,不言弁言冕。鄭曰:皇,冕屬。則收冔皆冕屬可知。大雅:厥作祼將,常服黼冔。傳曰:冔,殷冠也。夏后氏曰收,周曰冕,亦不以周弁配夏收,殷冔,而言周冕。故知士冠禮,郊特牲之周弁非不可云周冕。葢周之爵弁,卽夏殷之收冔。收冔,卽夏殷之冕。周禮司服,弁師二職皆不言爵弁,其諸爵弁包於冕與。鄭曰:爵弁制如冕,黑色,但無繅耳。玉裁謂:周□,殷籲,夏收皆冕也。爵弁,卽夏殷之冕。則韋弁、皮弁亦冕屬也,故許以冕屬釋之。從皃,象形。謂篆體小也,葢象皮弁之會。鄭曰:會,縫中也。皮變切。十四部。按弁古音同盤。其引伸之義為法,如顧命率循大弁是也。亦為大,如鄭云所以自光大是。又假借為昪樂字,如詩小弁傳曰弁樂也,卽衛風傳之盤樂也。弁樂之反為弁急,如左傳邾莊公卞急是也。弁,或覍字。今則或字行而正字廢矣。□為籒文,則□本古文也。人象上覆之形,弁之訛俗為卞,由□書而貤謬也。□,籒文覍,從廾,上象形。從廾者,敬以承之也。〖注〗籒文或作□。覍、□,或體。文二 重四
80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皃部
81
標題:□ɡǔ
82
注解:廱蔽也。廱當作邕。俗作壅。此字經傳罕見。音與蠱同,則亦蠱惑之意也。晉語曰:在列者獻詩,使勿兜疑。兜或當為□。韋曰:兜,惑也。從兒,象左右皆蔽形。左右當作又。謂?也。凡□之屬皆從□。讀若瞽。公戶切。五部。
83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部
84
標題:兜dōu
85
注解:兜鍪,首鎧也。鎧者,甲也。鍑屬曰鍪,首鎧曰兜鍪,謂其形似鍪也。冃部曰:胄,兜鍪也。古謂之胄,漢謂之兜鍪。長楊賦:鞮鍪生蟣虱。李善曰:鞮鍪卽兜鍪也。玉裁謂:鞮,屨也。鍪,兜鍪也。從□,從皃省。會意。當矦切。四部。皃象人頭形也。說從皃省之意。皃之上體象人面。文二
86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部
87
標題:先xiān
88
注解:前進也。前當作歬,不行而進曰歬。凡言歬者緩詞,凡言先者急詞也。其為進一也。從兒之。之者,出也。引伸為往也。穌前切。古音在十三部。讀若先聲之詵。凡先之屬皆從先。
89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先部
90
標題:兟shēn
91
注解:進也。五經文字兒部曰:兟,色巾反。見詩。按此謂大雅甡甡其鹿也。今大雅作甡。傳曰:甡甡,眾多也。但玉篇云:□,多也。亦作詵。駪〈羽兟〉兟甡字同是眾多之義,可作兟。據五經文字,則張參所據大雅作兟,葢並先為眾進之意。今石刻五經文字此字已泐。而馬刻本乃誤為〈先下兟〉,葢因宋榻模糊而訛耳。從二先。贊從此。闕。闕謂闕其讀若也。今所臻切。十三部。□字原從羽從先作。文二
92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先部
93
標題:禿tū
94
注解:無發也。喪服四制曰:禿者不髽。明堂位注曰:齊人謂無髮為禿楬。周禮醫師注曰:庀,頭瘍。亦謂禿也。引伸之,凡不銳者曰禿。釋名曰:沐,禿皆無上皃之稱。沐者,管子云沐涂樹之枝,謂刊落之也。從兒,上象禾粟之形,取其聲。按粟當作秀,以避諱改之也。□下云:禾成秀也。然則秀□為轉注。象禾秀之形者,謂禾秀之穎屈曲下□,莖屈處圓轉光潤如折釵股。禿者全無髮,首光潤似之,故曰象禾秀之形。秀與禿古音皆在三部,故云禿取秀之聲為聲也。許書兩言取其聲。世下曰:從卅而曳長之,亦取其聲,謂取曳聲也,此云象禾秀之形,取其聲。謂取秀聲也。皆會意兼形聲也。其實秀與禿古無二字,殆小篆始分之。今人禿頂亦曰秀頂,是古遺語。凡物老而椎鈍皆曰秀,如鐡生衣曰鏽。他谷切。凡禿之屬皆從禿。王育說:謂以上為王育說也。倉頡出見禿人伏禾中,因□制字。未知其審。因一時之偶見,遂定千古之書契。禿人不必皆伏禾中,此說殆未然矣。廣韻禿下曰:說文云:無髮也。從兒。上象禾粟之形。文字音義云:倉頡出見禿人伏於禾中,因以制字。廣韻不以倉頡云云為說文語,則知古本無倉頡以下十七字。而王育說三字為結上之辭,全書例固如此。文字音義者,唐書藝文志有玄宗開元文字音義三十卷是也。□,《玉篇》籀文禿字。
95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禿部
96
標題:頹tuí
97
注解:禿皃。周南曰:我馬虺頹。釋詁及毛傳曰:虺頹,病也。禿者,病之狀也。此與□部之隤迥別。今毛詩作隤,誤字也。又小雅:維風及頹。毛傳曰:頹,風之焚輪者也。與釋天同。從禿貴聲。此從□聲。今俗字作頹,失其聲矣。杜回切。十五部。文二
98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禿部
99
標題:見jiàn
100
注解:視也。析言之有視而不見者,聽而不聞者。渾言之則視與見,聞與聽一也。耳部曰:聽,聆也。聞,知聲也。此析言之。從目兒。用目之人也。會意。古甸切。十四部。凡見之屬皆從見。
101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102
標題:視shì
103
注解:瞻也。目部曰:瞻,臨視也。視不必皆臨,則瞻與視小別矣。渾言不別也。引伸之義,凡我所為使人見之亦曰視。士昏禮:視諸衿鞶。注曰:視乃正字。今文作示,俗誤行之。曲禮:童子常視毌誑。注曰:視,今之示字。小雅:視民不恌。箋云:視,古示字也。按此三注一也。古作視,漢人作示,是為古今字。示下曰:天□象見吉凶,所以示人也。許書當本作視人,以□韻為訓。經淺人改之耳。從見示聲。大徐無聲字。神至切。十五部。□,古文視。視,亦古文視。此氐聲。與目部眂,氏聲迥別。氏聲古音在十五部,氏聲在十六部,自唐宋至今多亂之。視見周禮。
104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105
標題:□lì
106
注解:求視也。視字各本奪。今補。求視者,求□之視也。李善注、吳都賦引倉頡篇曰:□,索視之皃也。亦作矖。從見麗聲,讀若池。郞計切。十六部。
107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108
標題:覣wēi
109
注解:好視也。和好之視也。從見委聲。取委順之意。於為切。十六部。
110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111
標題:□nì
112
注解:旁視也。目部曰:睨,衺視也。二字音義皆同。從見兒聲。五計切。十六部。
113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114
標題:覶luó
115
注解:好視也。女部曰:□,順也。覶與□義近。玉篇曰:覶縷,委曲也。古書亦作覼縷,詳言之意。從見□聲。洛戈切。古音當在十四部。
116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117
標題:□lù
118
注解:□視也。嬉□之視也。目部曰:睩,目睞謹也。廣韻曰:□,眼曲□也。從見錄聲。力玉切。三部。
119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120
標題:□xuǎn
121
注解:大視也。目部曰:□,大目也。故□為大視。從見爰聲。況晚切。十四部。
122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123
標題:覝lián
124
注解:察視也。密察之視也。高帝紀廉問。師古注曰:廉,察也。字本作覝,其音同耳。按史所謂廉察皆當作覝,廉行而覝廢矣。從見□聲,□見火部。從入二為□之□為聲,非從入一為乾也。篆體沿誤,今皆正之。讀若鐮。力鹽切。七部。
125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126
標題:□yùn
127
注解:外博眾視也。舊視上有多字,今依廣韻□。眾多之視,所視者眾也。贠,物數也。□,物數紛□亂也。□同音而義近。博,大通也。外大通而多所視也。從見員聲,讀若運。王問切。十三部。
128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129
標題:觀ɡuān
130
注解:諦視也。宷諦之視也。穀梁傳曰:常事曰視,非常曰觀。凡以我諦視物曰觀,使人得以諦視我亦曰觀,猶之以我見人,使人見我皆曰視。一義之轉移,本無二音也,而學者強為分別,乃使周易一卦而平去錯出,支離殆不可讀,不亦固哉。小雅採綠傳曰:觀,多也。此亦引伸之義。物多而後可觀,故曰觀,多也。猶灌木之為藂木也。從見雚聲。古玩切。按玩當作完。十四部。□,古文觀,從囧。□,古文。
131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132
標題:□dé
133
注解:取也。從見寸。會意。多則切。一部。寸,度之,亦手也。說從寸兼此二解。按彳部□為古文得,此為小篆。義不同者,古今字之說也。在古文則同得,在小篆則訓取也。說詳女部之□。
134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135
標題:覽lǎn
136
注解:觀也。以我觀物曰覽,引伸之使物觀我亦曰覽。史記孟荀列傳:為開第康莊之衢,高門大屋尊寵之,覽天下諸矦賓客。言齊能致天下賢士也。此覽字無讀去聲者,則觀字何必□析其音乎。從見監,會意。監亦聲。盧敢切。八部。
137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138
標題:□lài
139
注解:內視也。史記:趙良曰:內視之謂明。於從來取意。從見來聲。洛代切。一部。
140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141
標題:□tí
142
注解:顯也。顯當作□。□顯古今字。□者,眾明也。從日中見絲。然則□之為言亦察及微杪也。小雅:題彼脊令。傳曰:題,視也。題者,□之假借字。毛云視,許云□者,此葢轉寫奪字。當云□視,如□下求視,亦奪視字。察及飛鳥是為明□之視。鄭箋云:題之為言睇也。則謂題同睇,非許意。睇者,小邪視也。與題音義皆不同。從見是聲。杜兮切。玉篇亦達麗切。十六篇。
143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144
標題:□piǎo
145
注解:目有察省見也。目偶有所見也。伺者有意,□者無心。今俗語尚云□。與目部之瞟,音義皆同。從見□聲。方小切。二部。方係類隔。
146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147
標題:□cī
148
注解:□覷,雙聲字也。窺觀也。窺者,閃也。閃者,窺頭於門中也。易觀六二曰:窺觀利女貞。虞翻曰:□觀為窺。從見□聲。七四切。十五部。玉篇此咨切。小徐本及廣韻、集韻、類篇皆訛作朿,非是。
149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150
標題:覷qù
151
注解:□覷也,三字依全書通例補,淺人□之耳。覷,古多假狙為之。周禮蠟氏注曰:蠟讀如狙司之狙。狙司卽覷伺也。史、漢狙擊秦皇帝。應劭云:狙,伏伺也。方言:自關而西曰□,或曰狙。三倉:狙,伺也。通俗文:伏伺曰狙。是則覷狙古今字。如今本少此三字,則覷之本義隱也。一曰二字今補。拘覷,此亦漢時語。未致密也。致,今之致字。許書無致。謂粗疏。從見虘聲。七句切。按當依廣韻七慮切。五部。
152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153
標題:覭mínɡ
154
注解:小見也。如溟之為小雨,皆於冥取意。釋言曰:冥,幼也。從見冥聲。莫經切。十一部。《爾雅》曰:「覭髳,弗離。」釋詁文。今本弗作茀,非古也。郭云:孫叔然字別為義。按許單出覭字而釋之,則孫與合。
155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156
標題:□dān
157
注解:內視也。□釋。張壽碑:□□虎視,不折其節。□與眈音義皆同。眈下曰視近,此曰內視。從見甚聲。丁含切。古音在七部。
158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159
標題:覯ɡòu
160
注解:遇見也。覯與遇□韻。辵部曰:遘,遇也。覯從見,則為逢遇之見。如南草蟲曰:亦旣見止,亦旣覯止。傳曰:覯,遇也。此謂覯同遘。鄭箋云:旣覯謂已昏也。引易男女覯精,萬物化生。鄭意以覯卽見,無俟重言。毛云遇也,實含會合之義,故引而伸之。必俟脫纓燭出,昏禮旣成,乃自信可以寧父母心。此申毛,非異毛也。鄭所據易作覯精,今皆作構,葢失之矣。從見冓聲。古后切。四部。
161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162
標題:□kuī
163
注解:注目視也。專注之視也。於從歸取義。從見歸聲。渠追切。十五部。
164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165
標題:覘chān
166
注解:窺視也。窺各本作窺。今依廣韻訂。左傳:公使覘之。杜曰:覘,視也。檀弓:晉人之覘宋者。鄭曰:覘,窺視也。國語:公使覘之。韋曰:覘,微視也。檀弓:我喪也斯沾。假沾為覘。從見占聲。敕艷切。釋文勑廉反。七部。《春秋傳》曰:「公使覘之,信。」左傳成十七年。
167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168
標題:覹wéi
169
注解:司也。司者今之伺字。許書無伺。司下當有視字。廣韻曰:矀,伺視也。於從微取意。矀同覹。從見微聲。無非切。十五部。
170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171
標題:欻xū
172
注解:有所吹起。從欠炎聲,讀若忽。西京賦:欻從背見。薛注:欻之言忽也。按此篆久訛。從炎非聲。葢本從□聲,訛而為炎,莫能諟正。倘去聲字,說以從炎會意,亦恐非也。許勿切。十五部。
173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174
標題:□bìn
175
注解:□□,各本佚此二字,今依全書通例補。集韻十七真曰:□□,暫見。暫見也。從見賓聲。必刃切。十二部。按□□異部而□韻。□當依集韻紕民切。
176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177
標題:□fán
178
注解:□□也。從見樊聲,讀若幡。附袁切。十四部。小徐本篆作□。
179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180
標題:□mí𧠠
181
注解:病人視也。從見民聲,讀若迷。按各本篆作□,解作氐聲。氐聲則應讀若低,與讀若迷不協。攷廣韻十二齊曰:□,病人視皃。集韻曰:□□二同。類篇曰:□□二同。集韻、類篇□又民堅切。訓病視。葢古本作□,民聲。讀若眠者,其音變。讀若迷者,雙聲合音也。唐人諱民,偏□省一畫,多似氏字,始作〈氏見〉,繼又訛作□。乃至正訛並存矣。今改從正體。莫兮切。古音在十一部。
182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183
標題:□yóu
184
注解:下視□也。曲禮曰:凡視下於帶則憂。左傳曰:單子視下言徐。按雲下視□者,謂下視□窈之處。從見□聲,讀若攸。以周切。三部。
185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186
標題:□chēn
187
注解:私出頭視也。閃下曰:窺頭門中也。闖下曰:馬出門皃也。音義皆略同。從見□聲,讀若郴。丑林切。七部。
188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189
標題:□mào
190
注解:突前也。前當作歬,與冡音義略同。冡重□,故入□部。此重突前,故入見部。從見□。莫紅莫沃二切。古音當在二部三部閒。按鍇本冃部又有□字。鉉本及廣韻有□無□。集韻二字兼有。
191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192
標題:覬jì
193
注解:□□也。欠部□下曰:□,□也。覬□□韻。古多作幾,漢人或作□,亦作冀。於從豈取意。豈下曰:欲也。從見豈聲。几利切。十五部。
194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195
標題:覦yú
196
注解:欲也。覦欲□韻。廣韻曰:覬覦,欲得也。從見俞聲。羊朱切。古音在四部。
197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198
標題:□chuānɡ
199
注解:視不朙也。此與心部憃愚也,音義同。從見舂聲。丑尨切。九部。一曰直視。別一義。於從舂取義。
200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201
標題:□yào
202
注解:視誤也。從見龠聲。弋笑切。二部。
203
覺jué
204
悟也。悟各本作寤。今正。心部曰:悟者,覺也。二字為轉注。□部曰:寐覺而有言曰寤。非其義也。何注公羊、趙注孟子皆曰:覺,悟也。左傳:以覺報宴。杜曰:覺,明也。引伸之,抑傳曰覺,直也。此因覺與斠𣖀㬪韻雙聲而言。又引伸之,斯干傳曰:有覺,言高大也。從見,學省聲。古岳切。三部。一曰發也。此義亦見廣雅,卽警覺人之意。
205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206
標題:□jí
207
注解:目赤也。從見,□省聲。□毛刻作智,誤。今依宋本。才的切。十六部。
208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209
標題:靚jìnɡ
210
注解:召也。廣雅釋言曰:令,召,靚也。曹憲云:恥敬反。亦為靚妝之靚。似政反。恥敬,則召靚之靚也。今多云靚師僧則其字矣。廣韻曰:古奉朝請亦作此字。按史記、漢書皆作朝請。徐廣云:律,諸矦春朝曰朝,秋曰請。郭注上林賦云:靚糚,粉白黛黑也。從見靑聲。疾正切。按當依曹憲恥敬切。十一部。
211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212
標題:親qīn
213
注解:至也。至部曰:到者,至也。到其地曰至,情意□到曰至。父母者,情之冣至者也,故謂之親。從見□聲。七人切。十二部。李斯刻石文作親。左省一畫。
214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215
標題:覲jìn
216
注解:諸矦秋朝曰覲,勤勞王事也。勤也二字舊奪,今補。大宗伯:以賓禮親邦國。春見曰朝,秋見曰覲。鄭曰:覲之言勤也。欲其勤王之事。按鄭與許合。□韻為訓。異義:朝名。公羊說:諸矦四時見天子及相聘皆曰朝,以朝時行禮卒而相逢於路曰遇。古周禮說:春曰朝,夏曰宗,秋曰覲,冬曰遇。謹案:禮有覲經。詩曰:韓矦人覲。書曰:江漢朝宗於海。知其朝覲宗遇之禮,從周禮說。鄭駁曰:此皆有似不為古昔覲禮。諸矦前朝皆受舍於朝,朝通名也。秋之言覲,據時所用。按此條許鄭本無異,不得云駮也。鄭目錄云:朝宗禮僃。覲遇禮省。是以享獻不見焉。是鄭謂周禮四者,名殊禮異也。從見堇聲。渠吝切。十三部。
217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218
標題:眺tiào
219
注解:諸矦三年大相聘曰俯。王制曰:諸矦之於天子也。比年一小聘,三年一大聘,五年一朝。鄭曰:此大聘與朝,晉文霸時所制也。異義云:公羊說:諸矦比年一小聘,三年一大聘,五年一朝天子。左氏說:十二年之閒,八聘四朝,再會一盟。許愼謹案。公羊說夏制,左氏說周禮。傳曰:三代不同物。明古今異說。鄭駮之云:三年聘。五年朝,文襄之霸制。周禮大行人:各以服數來朝,其諸矦歲聘閒朝之屬。說無所出。晉文公強威諸矦耳,非所謂三代異物也。按大宗伯:時聘曰問,殷眺曰視。鄭注:殷眺,謂一服朝之歲以朝者少,謂矦乃使卿以大禮眾聘焉。一服朝在元年、七年、十一年。鄭說殷眺。不用三年大聘之說。許則以周禮之眺卽三年大聘。故大行人曰:王之所以撫邦國諸矦者、歲徧存、三歲徧眺,五歲徧省。省與眺同。閒歲而舉。所謂三年大聘,下於上,上於下皆得曰眺,故曰相。許說與周禮不相違也。俯,視也。釋詁文。眺訓視,故從見。小行人曰:存、眺、省、聘、問,臣之禮也。按五者皆得訓視。從見兆聲。他弔切。二部。
220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221
標題:覒máo
222
注解:擇也。玉篇引詩:左右覒之。按毛詩作芼,擇也。葢三家詩有作覒者。廣韻:邪視也。從見毛聲,讀若苗。莫袍切。二部。廣韻莫報切。
223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224
標題:覕miè
225
注解:蔽不相見也。覕之言閟也,秘也。蔽覕雙聲。從見必聲。莫結切。十二部。
226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227
標題:□shī
228
注解:司人也。司者,今之伺字。釋訓曰:戚施面柔也。郭云:戚施之疾不能仰,面柔之人常俯。似之,亦以名云。釋文云:戚施字書作□□同。按面柔之人,不敢專輒,必伺人顏色,故云爾。但許無□字,許義不必同爾雅。從見它聲,讀若馳。式支切。古音在十七部。
229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230
標題:□dōu
231
注解:目蔽垢也。目部所謂□兜也。兜卽□字。從見□聲,讀若兜。當矦切。四部。文四十五 重三
232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見部
233
標題:覞yào
234
注解:並視也。廣韻曰:普視。此今義也。從二見。弋笑切。按祭義:見以蕭光,見閒以俠甒。注云:見及見閒皆當為覵,字之誤也。覵不見於許書,葢卽覞字,謂蕭光與燔燎並見,俠甒與肝肺首心並見也。見者,視也。覞應古莧切。十四部。凡覞之屬皆從覞。
235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覞部
236
標題:□qiān
237
注解:很視也。很者,不聽從也。從覞肩聲。苦閒切。十四部。齊景公之勇臣有成□者。孟子滕文公篇作成覵。趙注曰:成覵,勇果者也。廣韻曰:□,人名。出孟子。按成□,淮南齊俗訓作成荊。□為荊,猶考工記故書顅或作牼也。
238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覞部
239
標題:□xì
240
注解:見雨而比息。比下曰密也。密息者,謂鼻息數速也。道途遇雨急行,則息必頻喘矣。此字讀如欷。正與齂為臥息,□為臥息,呬為息,□為呻皆讀虛器切同。各本比作止。篇、韻同。或又作上。似不若宋刊、葉抄二本作比為長。從覞雨。從覞雨者,莫眾多於雨也。讀若欷。虛器切。十五部。文三
241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覞部
242
標題:欠qiàn
243
注解:張口氣悟也。悟,覺也。引伸為解散之意。口部嚏下曰:悟解氣也。鄭注周易草木皆甲宅曰:皆讀如人倦解之解。人倦解,所謂張口氣悟也,謂之欠,亦謂之嚏。曲禮:君子欠伸。正義云:志疲則欠,體疲則伸。通俗文曰:張口運氣謂之欠□。按詩願言則疐傳曰:疐,劫也。孫毓同。崔靈恩集注云:毛訓疐為□。今俗人云欠欠□是也。不作劫字。人體倦則伸,志倦則□。玉裁謂:許說多宗毛。許釋嚏為悟解氣,葢用毛說也。□音邱據切。欠□古有此語,今俗曰呵欠。又欠者,氣不足也。故引伸為欠少字。象氣從兒上出之形。彡與氣同。李陽冰改篆作?,乃是古文兂耳。云上象人開口,下象氣出,非也。去劍切。八部。凡欠之屬皆從欠。□,古文欠。
244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245
標題:欽qīn
246
注解:欠皃。凡氣不足而後欠。欽者,倦而張口之皃也。引伸之,乃欿然如不足謂之欽。詩晨風:憂心欽欽。傳曰:思望之心中欽欽然。小雅:□鐘欽欽。傳曰:欽欽言使人樂進也。皆言沖虛之意。尚書欽哉,皆令其惟恐失之也。釋詁曰:欽,敬也。攷虞夏商書言欽,周書則言敬,虞夏商書皆欽敬鍇見。上曰欽若昊天,下曰敬授民時。又欽哉,不曰敬哉。葢欽與敬意略同而□有別也。周書言敬哉,不言欽哉。惟多方曰:有夏之民,叨懫曰欽。劓割夏邑,立政,帝欽罰之。欽字兩見。某氏傳皆訓為敬。未知合書意否。從欠金聲。去音切。七部。欽歁欿歉皆雙聲□韻字,皆謂虛而能受也。
247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248
標題:□luán
249
注解:欠皃。廣韻曰:迷惑不解理。此今義也。從欠□聲。洛官切。十四部。
250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251
標題:欯xì
252
注解:喜也。廣韻曰:笑也。從欠吉聲。許吉切。十二部。
253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254
標題:吹chuī
255
注解:出氣也。從欠從口。昌□切。古音在十七部。按吹已見口部,宐刪此。
256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257
標題:欨xū
258
注解:吹也。一曰□意。從欠句聲。況於切。古音在四部。
259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260
標題:歑hū
261
注解:溫吹也。與呼音同義異。從欠宓聲。虎烏切。五部。
262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263
標題:□yù
264
注解:吹氣也。從欠或聲。於六切。古音在一部。玉篇火麥切,是也。
265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266
標題:歟yú
267
注解:安氣也。如□為安行,□為馬行疾而徐,音同義相近也。今用為語末之辭,亦取安舒之意。通作與。論語:與與如也。從欠與聲。以諸切。五部。
268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269
標題:□xié
270
注解:翕氣也。翕,合也。廣韻作□氣。從欠脅聲。虛業切。八部。
271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272
標題:歕pēn
273
注解:吹氣也。□歕與口部之吸噴,義相似而異。從欠賁聲。普□切。十三部。
274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275
標題:歇xiē
276
注解:息也。息者,鼻息也。息之義引伸為休息,故歇之義引伸為止歇。一曰氣越泄。洩當作渫。此別一義。越渫猶漏溢也。七發曰:精神越渫,百病咸生。李引高注呂氏春秋曰:越,散也。引鄭玄毛詩箋曰:渫,發也。從欠曷聲。讀若香臭盡歇。許謁切。十五部。
277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278
標題:歡huān
279
注解:喜樂也。從欠雚聲。呼官切。十四部。孟子借驩為歡。
280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281
標題:欣xīn
282
注解:□喜也。言部欣下曰:喜也。義略同。按萬石君傳:僮僕欣欣如也。晉灼云:欣,許愼曰古欣字。晉所據說文似與今本不同。從欠斤聲。許斤切。十三部。
283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284
標題:□shěn
285
注解:□不壞顏曰□。各本篆作弞。今正。□廣韻:弞式忍切,□不壞顏也。集韻□類篇同。今按曲禮:□不至矧。注云:齒本曰矧,大□則見此。然則笑見齒本曰矧,大笑也。不壞顏曰□,小笑也。二義不當同音,淺人因己與弓略相似,□合之耳。玉篇於□欣二文下曰:□,呼來切。□不壞顏也。此希馮時所據說文也。於斂歈二文之閒曰:弞,式忍切。□不壞顏也。此孫強、陳彭年所據誤本說文也。學者可以悟矣。廣雅:□,笑也。楚辭、吳都賦作咍。○齒本曰矧,謂矧卽齗之叚借也。大戴:高柴執親之喪,未嘗見齒。盧注曰:哂則齒見,□則矧見。按論語:夫子哂之。馬曰:哂,□也。葢哂卽矧。盧語未核。說文無哂,後人因哂矧造弞耳。從欠己聲。各本作引省聲。式忍切。今正。呼來切。一部。
286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287
標題:款kuǎn
288
注解:意有所欲也。屈原賦曰:悃悃□。王注:心志純也。按古款與窾通用。窾者,空也。款亦訓空。空中則有所欲也。釋器:款足者謂之鬲。小司馬引舊說款足,謂空足也。又引申子款言無成。從欠,□省。臣鉉等曰:□,塞也。意有所欲而猶未塞,款款然也。按空則宐窒。苦管切。十四部。歀,款或從柰。取柰何之意。
289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290
標題:□jì
291
注解:□也。□者,吉而免凶也。覬下曰:□,□也。□與覬音義皆同。今字作冀。古音不同。從欠氣聲。居氣切。十五部。一曰口不□言。此謂與□同也。口部曰:吃,言蹇難也。
292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293
標題:欲yù
294
注解:貪欲也。欲者衍字。貝部貪下云:欲也。二篆為轉注。今貪下作欲物也。亦是淺人增字。凡此書經後人□竄,葢不可數計。獨其義例精密,迄今將二千年,猶可推□,以復其舊。是以冣目云後有達者,理而董之也。感於物而動,性之欲也。欲而當於理,則為天理。欲而不當於理,則為人欲。欲求適可斯已矣,非欲之外有理也。古有欲字,無慾字,後人分別之,製慾字,殊乖古義。論語棖之欲、克伐怨欲之欲,一從心,一不從心,可徵改古者之未能畫一矣。欲從欠者,取慕液之意。從谷者,取虛受之意。易曰:君子以征忿窒欲。陸德明曰:欲,孟作谷。晁說之曰:谷,古文欲字。晁氏所據釋文不誤。今本改為孟作浴,非也。從欠谷聲。余蜀切。三部。
295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296
標題:歌ɡē
297
注解:詠也。言部曰:詠,歌也。二字為轉注。從欠哥聲。古俄切。十七部。謌,歌或從言。歌永言,故從言。可部曰:哥,聲也。古文以為謌字。可、哥,古文歌。
298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299
標題:歂chuǎn
300
注解:口氣引也。廣韻引字林同。左傳多有名歂者。從欠端聲,讀若輇。車部曰:有輻曰輪,無輻曰輇。市緣切。十四部。
301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302
標題:歍wū
303
注解:心有所惡,若吐也。心有所惡,若欲吐而實非吐也。山海經曰:其所歍所尼。郭曰:歍嘔猶噴吒。范注太玄曰:歐歍,逆吐之聲也。按此所謂喑惡。惡卽歍之或字也。喑,於鴆切。惡,烏路切。喑惡言其未發也,叱吒言其已發也。太玄則歐歍之歐謂吐,歍謂欲吐未吐。從欠烏聲。哀都切。五部。一曰歍□。二字舊奪,今依廣韻一屋蹴字下補。口相就也。謂口與口相就也。
304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305
標題:□zú
306
注解:歍□也。其義已在上文,故但曰歍□而已。此全書之通例。從欠鼀聲。才六切。廣韻子六切。三部。噈,俗□,從口從就。會意兼形聲。
307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308
標題:□zú
309
注解:惄然也。此以□韻為訓。心部曰:惄,憂也。□然,心口不安之皃也。從欠尗聲。才六切。三部。《孟子》曰:「曾西□然。」見公孫丑篇。今作蹵。趙注:蹵然猶蹵踖也。蹵踖同踧踖。
310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311
標題:欦qiān
312
注解:含□也。欦含□韻。從欠今聲。丘嚴切。廣韻許兼切。七部。
313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314
標題:歋yí
315
注解:人相□相歋愈。後漢書王霸傳,市人皆大□,舉手邪揄之。李注:說文曰:歋□,手相□也。歋音弋支反。□音踰,或音同。按據此注,似許書本有□篆。然許本無□,則無從欠□聲之字可知。方言本無正字,不妨下字作愈。愈之或從歈,或作□,或作揄,或作□。猶歋之或作擨,或作邪,或作捓,或作搋耳。此謂人相□,故字從欠。李注引手相□,恐是因文而誤。從欠虒聲。以支切。十六部。
316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317
標題:歊xiāo
318
注解:歊歊,鍇本只一歊,複舉字之未刪者耳。氣上出皃。上字依李善兩都賦注補。楊雄解嘲曰:泰山之高,不嶕嶢則不能浡滃雲而散歊烝。亦作□。漢書敘傳:曲陽□□。師古曰:氣盛也。按今本作歊,非。祭義假蒿字為之。鄭曰:蒿謂氣烝出貌也。從欠高,高亦聲。許嬌切。二部。
319
標題:欻xū
320
注解:有所吹起。從欠炎聲,讀若忽。西京賦:欻從背見。薛注:欻之言忽也。按此篆久訛。從炎非聲。葢本從□聲,訛而為炎,莫能諟正。倘去聲字,說以從炎會意,亦恐非也。許勿切。十五部。
321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322
標題:□xī
323
注解:□□,戲□皃。此今之嗤□字也。廣韻畫□嗤為二字。殊誤。其云嗤又作□,不知皆□之俗耳。文賦曰:□濬發於巧心。或受□於拙目。李善曰:□,□也。與嗤同。今本轉寫乖謬。從欠□聲。許其切。按當赤之切。一部。蚩亦從蟲□聲。
324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325
標題:□yáo
326
注解:□□,氣出皃。按詩君子陶陶傳曰:陶陶,和樂皃。疑正字當作□,又鬱陶字亦當作此。從欠□聲。餘招切。古音二部三部皆可。
327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328
標題:嘯xiào
329
注解:吹也。吹,大徐作吟。從欠肅聲。穌弔切。古音在三部。口部以嘯為籒文嘯矣。此重出者,葢小篆亦從欠作也。《詩》曰:「其嘯也謌。」今召南其嘯也歌。小雅白□:嘯歌傷懷。本亦作嘯。
330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331
標題:嘆tàn
332
注解:吟也。謂情有所悅,吟歎而歌詠。悅當作說。謂情已下十字各本無,今依李善注盧諶覽古詩所引補,葢演說文語也。古歎與嘆義別。歎與喜樂為類,嘆與怒哀為類。如樂記云一唱而三歎,有遺音者矣。又云長言之不足,故蹉歎之。蹉歎之不足,故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論語喟然歎曰:皆是此嘆字。檀弓曰:戚斯嘆。嘆斯擗。詩云:而無永嘆。嘅其嘆矣。愾我寤嘆。皆是嘆字。從欠,□省聲。他案切。十四部。□,籒文歎不省。
333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334
標題:歖xī
335
注解:卒喜也。卒疑當作猝。從欠從喜。許其切。一部。喜部曰:歖,古文喜。此重出。未聞。葢如女部孌之例。
336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337
標題:欸xiè
338
注解:訾也。按訾者,呰之字誤。訾者,思稱意也。呰者,訶也。分見言部、口部。玉篇:欸者,呰也。可正訾字之訛。廣韻十六怪曰:怒聲。十六咍曰:歎也。玉篇曰:恚聲。正與訶義合。口部有唉字,譍也。與欸義別。項羽本紀:亞父受玉斗,拔劍撞而破之曰:唉,孺子不足與謀。此正怒聲字,當作欸。方言:欸,然也。南楚凡言然者曰欸,或曰□。此正訓譍字,當作唉。從欠矣聲。烏戒切,又烏開切。一部。
339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340
標題:□zì
341
注解:歐也。從欠此聲。前智切。十五十六部。
342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343
標題:歐ǒu
344
注解:吐也。海外經:歐絲之野,一女子跪據樹歐絲。從欠區聲。烏后切。四部。
345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346
標題:歔xū
347
注解:欷也。二字雙聲。從欠虛聲。朽居切。五部。一曰出氣也。與口部噓略同。
348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349
標題:欷xī
350
注解:歔也。欷亦作唏。史記:紂為象箸而箕子唏。從欠希聲。香衣切。十五部。
351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352
標題:歜chù
353
注解:盛氣怒也。引伸為凡氣盛之偁。左傳:饗有昌歜。杜注曰:昌歜,昌蒲葅也。孔氏沖遠云:相傳昌歜之音為在感反。徧檢書傳:昌蒲之草無此別名。玉裁謂:此非草名也,乃葅名也。周禮昌本,言取其根。左傳昌歜,言陽氣辛香以為菹,其氣觸鼻,故名昌歜。歜之讀在敢反者,語之轉也。□與歜同在三部,音轉皆可入八部。是以玉篇云:□亦徂感切,昌蒲葅也。葢古本左傳有作昌□者,二字可相假借,皆可讀屋沃本韻之音,非必定當在敢反也。從欠蜀聲。尺玉切。三部。
354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355
標題:□yǒu
356
注解:言意也。有所言之意也。意內言外之意。從欠從□,□,氣行皃。□亦聲,讀若酉。與久切。三部。
357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358
標題:□kě
359
注解:欲□歠。從欠渴聲。此舉形聲包會意。渴者,水盡也。音同竭。水渴則欲水,人□則欲飲,其意一也。今則用竭為水渴字,用渴為飢□字,而□字廢矣,渴之本義廢矣。晉語:忨日而□歲。心部引春秋:忨歲而□日。韋昭曰:□,遟也。遟讀為遟久之遟,急待之意也。苦葛切。十五部。
360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361
標題:敫jiào
362
注解:所歌也。廣韻無所字。所歌也當作□楚歌也四字。上林賦:激楚結風。郭瞨曰:激楚,歌曲也。文穎曰:楚地風氣本自漂疾,歌樂者猶復依激結之急風為節,其樂促迅哀切也。按激楚,古葢作□楚。楚作所者,聲之誤,淺人又刪去□字耳。從欠,噭省聲,噭當作敫。讀若噭呼。口部曰:噭,呼也。呼當作嘑,此謂敫音同噭也。古弔切。二部。古亦讀如激。玉篇公的切。
363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364
標題:□xì
365
注解:悲意。意內言外之意。玄應書云:通俗文,小怖曰□。公羊傳:□然而駭是也。按今公羊作色然。從欠嗇聲。所力切。一部。合諸書攷之,□下當云小怖也。從欠嗇聲。引公羊傳□然而駭。又出□篆。下當云悲意。從欠奧聲。今本舛奪。故廣韻、集韻仍之,□注悲意,火弔切,非也。類篇□注馨叫切,悲意,是也。
366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367
標題:□jiào
368
注解:盡酒也。此與酉部釂音義皆同。從欠□聲。子肖切。二部。
369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370
標題:□jiān
371
注解:堅持意。堅各本作監。今依篇、韻正。從緘者,三緘其口之意。口閉也。從欠緘聲。口閉說從欠緘之意。當云從欠緘,緘亦聲。此舉形聲包會意耳。古咸切。七部。
372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373
標題:□shèn
374
注解:指而□也。呂覽切:舜為天子,□□敐敐,莫不載悅。高注曰:敐敐,動而喜也。又作陳陳殷殷。無二切。皆訛字耳。敐葢卽□字,轉寫從又。吳都賦:東吳王孫,辴然而咍。劉注云:辴,大□皃。引莊周齊桓公辴然而□。辴卽□字之異者,俗訛作辴。從欠辰聲,讀若蜃。時忍切。十三部。
375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376
標題:□kūn
377
注解:□干,不可知也。□干各本作昆干。今依篇、韻正。□干葢古語,讀如□寒二音,不可知之意也,若云汗曼。從欠鰥聲。古渾切。十三部。
378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379
標題:歃shà
380
注解:歠也。歠者,□也。凡盟者歃血。從欠臿聲。山洽切。八部。《春秋傳》曰:「歃而忘。」隱七年左傳,歃如忘。服□曰:如,而也。臨歃而忘其盟載之辭,言不精也。許作而者,古如而通用。許所據與服異。
381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382
標題:欶shuò
383
注解:吮也。口部曰:吮,欶也。二篆為轉注。通俗文:含吸曰欶。從欠束聲。所角切。三部。
384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385
標題:歁kǎn
386
注解:食不滿也。從欠甚聲,讀若坎。苦感切。七部。
387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388
標題:欿kǎn
389
注解:欲得也。孟子:附之以韓魏之家,如其自視欿然則過人遠矣。張鎰曰:欿音坎。內顧不足而有所欲也。玉裁按:孟子假欿為坎,謂視盈若虛也。大玄:雷推欿□。卽坎窞也。今本大玄欿字訛不可識。從欠臽聲,讀若貪。他含切。七部。
390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391
標題:欱hē
392
注解:歠也。欱與吸意相近,與歕為反對。東都賦曰:欱野歕山。從欠合聲。呼合切。七部。
393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394
標題:歉qiàn
395
注解:歉食不滿也。歉疑當作嗛,謂口銜食不滿也。引伸為凡未滿之偁。穀梁傳曰:一穀不□謂之歉。古多假嗛為歉。從欠兼聲。苦簟切。七部。
396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397
標題:□wā
398
注解:咽中息不利也。玄應本作氣息不利,多氣字。咽者,嗌也。咽中息不利,若鯁而非□也。通俗文:大咽曰□。咽讀去聲。與許義不合。從欠骨聲。烏八切。十五部。
399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400
標題:欭yì
401
注解:嚘也。口部曰:嚘者,語未定皃。欭嚘為雙聲。王風:中心如噎。傳曰:噎謂噎憂不能息也。(玉篇如此。)噎憂卽欭嚘之假借字。不能息,謂氣息不利也。鄭風傳曰:不能息,憂不能息也。憂亦卽嚘字。老子:終日號而不嗄。玉篇作不嚘。云嚘,氣屰也。大玄:柔兒於號。三歲不嚘。皆謂氣窒□不利。廣韻:喑,欭,歎也。從欠因聲。乙冀切。古音在十二部。
402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403
標題:咳kài
404
注解:屰氣也。周禮疾醫:冬時有嗽上氣疾。注曰:嗽,咳也。上氣,逆喘也。按□本亦作欶。欶者,含吸也。含吸之欲其下而氣乃逆上是曰咳。許書以欶包嗽,口部無嗽。俗又作瘶。倉頡篇齊部謂瘶曰咳。從欠亥聲。苦葢切。一部。
405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406
標題:□xì
407
注解:且唾聲。且唾者,□唾也。一曰小□。此與字林之謚音義同。集韻、類篇皆作小皃,葢奪□字。從欠毄聲。許壁切。十六部。
408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409
標題:歙xī
410
注解:縮鼻也。糸部曰:縮者,蹴也。歙之言攝也。從欠翕聲。許及切。十六部。丹陽有歙縣。陽當作楊,字之誤也。地理志、郡國志、丹楊郡歙縣、今江南徽州府歙縣、休寧縣,皆其地也。今徽人讀式涉切。
411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412
標題:□yǒu
413
注解:蹴鼻也。蹴鼻卽縮鼻也。廣雅曰:□,吐也。此謂□卽歐之假借字。左傳:吾伏弢嘔血。杜曰:嘔,吐也。本又作□。按嘔□卽歐□字。從欠咎聲,於糾切。三部。讀若《爾雅》曰「麔豭短脰」。見釋獸篇。豭,今本作麚,非。麔豭,一獸名。非上文之麋牡麔,鹿牡麚也。□讀如此麔。
414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415
標題:□yǒu
416
注解:愁皃。從欠幼聲。於虯切。三部。按口部云:呦之或字。篇、韻此義上聲。於糾切。
417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418
標題:欪chù
419
注解:咄欪,此□韻,古語也。無慚。一曰無腸意。無腸猶無心也。按廣韻云:訶也。葢謂同咄。從欠出聲,讀若屮。丑律切。五部。
420
路徑:段註說文□第八卷□欠部
421
標題:欥yù
422
注解:詮□也。詮具也。淮南詮言訓。高注曰:詮,就也。就萬物之指以言其征。事之所謂,道之所依也。詮□者,凡詮解以為□,如欥求厥寧,欥中和為庶幾是也。釋言:遹,述也。毛詩悉蟀傳曰:聿,遂也。文王傳曰:聿,述也。古聿遹同字。述遂同字。爾雅言述而遂在其中。毛公或言遂或言述,因文分別也。毛詩多言聿。獨文王有聲四言遹,而毛無傳。毛意遹卽聿,聿訓遂。故鄭箋以述別之。遂者,因事之詞,亦專□。韓詩及曹大家注幽通賦及杜注左傳皆云:聿,惟也。此專□也。欥其正字,聿、遹、曰皆其假借字也。因□、專□皆詮□也。從欠曰,會意。氣悟而出□也。曰亦聲。餘律切。十五部。《詩》曰:「欥求厥寧。」今大雅欥作遹。班固幽通賦:欥中和為庶幾兮。文選作聿。詩曰喪厥國,見晛曰消,見晛曰流。韓詩皆作聿。
423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424
標題:次cì
425
注解:不前,不精也。前當作歬。不歬不精皆居次之意也。從欠二聲。當作從二從欠。從二故為次。七四切。古音在十二部。讀如漆。是以魯漆室之女,或作次室。周禮巾車軟字,杜子春讀為桼也。□,古文次。葢象相次形。□、□,亦古文次。
426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427
標題:□kānɡ
428
注解:飢虛也。飢者,餓也。漮者,水之虛。□者,屋之虛。□者,餓腹之虛。從欠康聲。苦岡切。十部。
429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430
標題:欺qī
431
注解:詐也。大徐作詐欺也。今依韻會正。言部曰詐者,欺也。此曰欺者,詐也。是為轉注。從欠者,猶從言之意。從欠其聲。去其切。一部。
432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433
標題:歆xīn
434
注解:神食氣也。大雅曰:□帝武敏歆。傳曰:歆,饗也。許用毛義而不云饗也者,嫌食部以鄉飲酒釋饗,故易其文神食氣,故其字從欠也。引伸為憙悅之意。皇矣:無然歆羨。傳釋為貪羨。楚語曰:楚必歆之。賈逵曰:歆,貪也。韋曰:歆猶貪也。周語:民歆而德之。韋曰:歆猶欣欣喜服也。按鄭箋生民首章云:心體歆歆然。亦是以欣釋歆。從欠音聲。許今切。七部。文六十五 重五小徐重四。
435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欠部
436
標題:□yǐn
437
注解:歠也。易蒙卦虞注曰:水流入口為飲。引伸之可飲之物謂之飲,如周禮四飲是也。與人飲之謂之飲,俗讀去聲,如左傳飲之酒是也。又消納無跡謂之飲,漢書朱家傳飲其德,猶隱其德也。從欠酓聲。酓,從酉,今聲。見酉部。於錦切。七部。□作飲。凡□之屬皆從□。□,古文□,從今水。從水今聲也。□,古文□,從今食。從食,今聲也。□用此。
438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部
439
標題:歠chuò
440
注解:□也。二篆為轉注。與口部啜義異。從□省,不立□部則歠字無所附。倘云從欠從酒省則所歠不獨酒也。叕聲。昌說切。十五部。吷,歠或從口從夬。夬聲也。莊子:吹劍首者,吷之而已矣。用此字。許劣切。文二 重三
441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部
442
標題:□xián
443
注解:慕欲口液也。有所慕欲而口生液也,故其字從欠水。從欠水。會意。敘連切。十四部。俗作涎。郭注、爾雅作□。凡□之屬皆從□。□,□或從侃。侃聲也。□,籒文□。如□□皆籒文。
444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部
445
標題:羨xiàn
446
注解:貪欲也。大雅:無然歆羨。毛傳云:無是貪羨。此羨之本義也。假借為衍字,如大雅:及爾游羨。傳曰:羨,溢也。周禮:以其餘為羨。鄭司農云:羨,饒也。皆是。亦假借為延字。典瑞璧羨注云:長也。玉人注云:徑也。皆由延訓長,假此為延也。墓中道曰羨道,音延,亦取□長之義。若江夏郡沙羨縣,音夷,則係方語。從□,羑省。按羑當作□。似面切。十四部。羑呼之羑,文王所拘羑里。此釋從羑會意之恉,而轉寫奪誤不完。當云□者,□□之□。文壬所拘羑里作羑。□十四字。別羑□二文也。羑里之羑,進善也。見芉部。□相訹□也。見厶部。有所羨者必好惡無節於內,知誘於外,故從□省。然□之古文作羑,則云從羑為是。十四字葢庾儼輩為之。
447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部
448
標題:□yí
449
注解:歠也。從□廠聲,廠,拽也,朙也。見十二篇。讀若移。以支切。按凡廠聲之字,皆在古音十六部。
450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部
451
標題:盜dào
452
注解:厶利物也。周公曰:□賄為盜,盜器為奸。米部曰:盜自中出曰□。從□皿。會意。□,欲也。欲皿為盜。依韻會本。說從□之意。徒到切。二部。文四 重二
453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部
454
標題:旡jì
455
注解:□食屰氣不得息曰旡。屰氣各本作氣屰。今依篇、韻正。不得息者,咽中息不利。毛傳於王、鄭皆曰嚘不得息是也。屰氣,故從反欠。兂之字經傳無征。大雅桑柔曰:如彼遡風,亦恐之僾。傳曰:僾,唈也。釋言同。箋云:使人唈然如鄉疾風不能息也。今觀許書,則知兂乃正字,僾乃假借字。凡云不得息者,如□字、欭字、嚘字、噎字、唈字皆雙聲像意。然則兂必讀於未切也,僾之訓仿佛見也。毛、鄭何從知其訓唈然不能息,則以有兂字在也。□從□聲,□從□聲,□從兂聲,可得其同音假借之理矣。凡古文字之可□者如此。或問釋言,毛詩傳唈字當作何字,曰此卽□字也。於唈,古多作邑,如史記商君傳、漢書杜鄴師丹傳可證。古音七八部與十五部關通相假之理也。毛謂僾□也。此卽壼瓠也之例。謂壷卽瓠之假借也。從反欠。居未切。十五部。按居未當作於未。凡□之屬皆從□。旡,古文□。觀此則知小徐欠作?。與此為一正一反。正是古文欠也。葢今本欠有小篆,而失古文矣。旣從小篆者也,□者從古文者也。今□□作兂,從古文而小誤也。□,古文□。
456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旡部
457
標題:□huò
458
注解:屰惡驚□也。玉篇無惡字,誤。遇惡驚駭之□曰□,猶見鬼驚駭之□曰□也。假借為禍字。史記、漢書多假旤為禍。旤卽□也。從□咼聲,讀若楚人名多伙。多部曰:齊謂多為伙。葢齊楚皆有此語也。陳勝世家曰:楚人謂多為伙。故天下傳之。乎果切。十七部。
459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旡部
460
標題:□liànɡ
461
注解:事有不譱言□也。故從□。按水部曰:涼,薄也。紬繹上下文,乃周禮六飲之涼,當作薄酒也。□則為事有不善之言,若亮則為朙也,諒則為信也。四字在說文義別,而古經傳多相假。《爾雅》:「□,薄也。」按爾雅無此文,爾雅二字淺人所增耳。□,薄也。許以足上文意有未盡之語。桑柔、毛傳、杜注、左傳、小爾雅皆云:涼,薄也。涼卽□字。廣雅釋詁曰:□,□也。□卽薄字。從□京聲。力讓切。按篇、韻皆力章力尚二切。十部。文三 重一
462
路徑:段注說文□第八卷□旡部
463
標題:頁xié
464
注解:頭也。從□從兒。古文□首如此,按此十二字蓋後人所改竄,非許氏原文。原文當云:頁,古文□□字如此。從□,從兒。共十一字。□字見下文□部。□者,小篆。依常例當於□下出□。解云:古文□,而以如是立文,則從□之九十三文無所附,故別出□為部首。正如兒卽古文奇字人,穴卽籒文大。而皆必別出之為部首,云兒古文奇字人也,云穴籒文大改古文也。皆不必再釋兒字穴字□字之義。後人乃於兒下贅之云仁人也。□下贅之云頭也,而倒亂其文,皆由不知許氏立言之變例故爾。□部不廁□部後而列於前者,蒙八篇從兒之字為次也。小篆□,古文作□,小篆□古文作□。今□則□用古文□用稽字,而□□□皆不行矣,從□兒為□首字。如從氣兒為欠從目兒為見。會意。字本與□同音,康禮切。十五部。今音□為胡結切。凡頁之屬皆從頁。大徐本此下有□者□□字也。小徐本□作□。此古注謂□卽□字也,要非許語,今□。
465
路徑:段注說文□第九卷□頁部
466
標題:頭tóu
467
注解:□也。□各本作□,今正。小篆作□,說文據小篆為書。故敘曰:今敘篆文合以古籒也。漢人多用□不用□者,自係一時相習而然。許造字書則有定體。□下曰:頭也。頭下曰:□也。是曰□注。禮記曰:頭容直,頭頸必中。從□。□以□為冣重,故字多從□。豆聲。度侯切。四部。
468
路徑:段注說文□第九卷□頁部
469
標題:顏yán
470
注解:睂之閒也。各本作睂目之間。淺人妄增字耳,今正。睂與目之間不名顏。釋言曰:猗嗟名兮,目上為名。郭注云:眉眼之閒,西京賦名作眳。薛注曰:睂睫之閒,是不謂之顏也。若云□睂間,□目間。則□目間已是鼻莖謂之頞,又非顏也。面下曰:顏前也,色下曰:顏氣也,是可證顏為眉間,醫經之所謂闕,道書所謂上丹田,相書所謂中正印堂也。按庸風,揚且之皙也。子之清揚,揚且之顏也。傳曰:揚睂上廣也。清,視清明也。揚且之顏者,廣揚而顏角豐滿也。毛云:顏角,葢指全頟而言。中謂之顏,旁謂之角,由□睂閒以直上皆得謂之顏,醫經頟曰顏曰庭是也。國語角犀豐盈,亦角謂旁,犀謂中。犀牛一角在鼻,一角在頂,故相法有骨自印堂至頂者曰伏犀貫頂。若方言云:□頟顏顙也。湘江之閒謂之□。中夏謂之頟
URN: ctp:ws13674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