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四回簫鼓畫船臨淮新漲 龍蛇上陸瀛海生波

《第二十四回簫鼓畫船臨淮新漲 龍蛇上陸瀛海生波》[View] [Edit] [History]

1 第二十四回 簫鼓畫船臨淮新漲 龍蛇上陸瀛海生波
2 卻說古凝神謁陵而後,攜了個童子紫瑛,渡長江,入運河,遍歷淮南北,止於濠濮間,慨然撫明祖龍潛之跡,覺故國丘墟,銅駝沒草,揮了幾點痛淚。這時長淮春漲,濁流浩瀚,如箭東駛。臨淮一帶,估船雲集,都說今年春汛旺漲,南走吳越,北走燕魯,帆輕風順,利市十倍。那些岸上的店家,一家家人喚馬嘶,酒香飯白,來趁這運河旺汛。凝神見此地四方雜處,百類駢集,是延攬物色的機會,便住了下來。每天揀個沿運河的茶棚兒,倚欄看著河中往來船只兒。人家見他修髯偉干,博帶寬衣,想是提舉署的老夫子來查甚麼事的,都不敢得罪他。
3 有一天他正在茶棚坐著,見滾滾東流,淘盡人間哀怨,正點頭嘆息,忽見一只錦廠畫船,慢慢的吹打過來。兩岸河房,都探頭出來望著。那船慢慢隨著一派細樂,蕩將過來。見船上敞著飛幔,中間坐著個肥頭胖耳的人,傲岸顧盼著。旁邊四個女子,一般的淡粉輕煙,環絲抱竹,把那肥人捧著。一班挺胸凸肚的少年,站在船頭上,呼呼喝喝,好不威武。凝神心裡納罕道:好奇怪!這是很熟的人啊。呀!記起來了,他可不是淮北提舉毗陵孫某的門子麼?怎居然闊將起來?
4 正想著,忽見那肥人立起身來,向自己招手道:「古先生幾時到這兒的?」凝神原不欲理他,忽又轉了一個念頭,還了他個微笑。他早自己走出艙來,吩咐將船停著。茶棚的人見凝神竟認識這闊人,都肅然望著。不一回,那肥人已上岸走了過來,背後跟著八個勇少年,險些兒將茶棚都擠攤了。合棚的人見了,一個個都立了起來,還有幾個人搶上前去,向著那肥人唱著喏。一時獻茶掇凳,擠滿了一屋子。肥人理也不理,直趨到凝神身前,恭恭敬敬的道:「古先生怎不先吩咐一聲,叫某派人迎接去,卻輕車簡從的來了?」凝神笑道:「老夫是疏散慣的,恕不會說客氣話,還沒接過足下一封信,哪裡知在這裏,便先來知照呢?」其實通衢大道,來往的人正多,便放一兩個熟人過去了,也算不得慢客啊。」那肥人聽了,面上一紅,卻搭訕著道:「今天淮揚觀察太夫人七秩晉一的壽辰,才拜壽去,卻給鳳陽太守滁州刺史幾位灌個半醉,逃下席來,便遇了先生。」凝神點首微笑道:「這樣勝會,為什麼不多飲幾杯呢?」此時紫瑛立在凝神身後冷笑道:「那太守刺史是個甚麼稱呼呀?他不是向君臣父子兄弟夫婦朋友而外,別具一種面目的麼?」肥人瞥眼見紫瑛雛發垂肩,英爽流露,便知是凝神的僮兒,忙笑道:「這位是古先生的二爺哩,好長得清俊。前兒見皖北鎮台的少爺,珠圍玉繞,人都說是美少年了,那知人間鸞鳳,更有出人頭地的呢。」說完,伸手想拉著紫瑛。紫瑛回身一避,鼻子裡哼了一聲,把他那只臃腫拳曲的手,伸著縮不回去。也算他的聰明,借著這縮不回來的手,拉著凝神衣襟道:「先生不棄,下船去坐罷。這兒骯髒得很,那裡是高賢涉足的。」說完,吩咐那八個勇少年道:「快去扶住了跳板,玉峰古先生要下船呢。」八人應了一聲,自挨著出去。他拉了凝神便想走。凝神笑道:「還有事呢。」說著屈著指道:「茶一壺,瓜子兩碟,幾個錢啊?」那肥人接著道:「這算他甚麼!回來再給他罷了。」說時,那茶棚子內的人忙迎上來道:「姚大人算去了。」凝神便也不說甚麼,向紫瑛回頭一顧,便攜著那肥人笑道:「費鈔了,我們走罷。」三人出了茶棚,轉了個彎,見有許多人護著跳板。那肥人搶進一步,指揮著船手道:「古先生下來哩。」兩邊答應一聲。紫瑛搶上來扶凝神。肥人笑道:「我來扶著罷。仔細這跳板是滑滑的,莫將老人家顛了。」說完,帶梭著紫瑛,帶扶著凝神上跳。紫瑛覺腰間有人摸索著,原想推他下去,卻礙著凝神面子,不好鬧出事來,只將他腰間絲絛一提一擲,笑道:「不要費心罷。這跳板是滑的,莫擠下了人去。」肥人便小雞般的,被他擲上船去,連身體晃了兩晃,把眼睛睃著紫瑛,卻一聲也不敢說話。
5 這時凝神攜著紫瑛,已進了船艙。裡邊幾個歌姬,早迎將上來。肥人喘噓噓的道:「這二爺好氣力,把我一提便提上來了。」紫瑛掩著嘴笑道:「虧你像放生豬一般的肥重呢,不然怕早擲在河裏去哩。」凝神聽了這話,故意呼叱著紫瑛。肥人卻堆著滿面笑容道:「這算甚麼,鹽荷包擲下了水去,終在水裡的呢。」兩行歌姬莞然一笑,把兩人擁進裡艙去。臨去時卻不約而同的向紫瑛回眸一笑。紫瑛正眼也沒放一放,自在船頭上弄著水玩。
6 正這個時候,忽見上流頭一船,如飛而下,向河中吆喝道:「快讓開些,全浙解糧船來哩。奉著限期,趕上臨清,撞翻了船是不賠的呀!」說完,虎虎而前。畫船上人要避也來不及,迸」的一聲,將梢舷碰斷。運糧船上的人還發著話道:「狗蠻子!這是皇上家運糧的道路,你們敢攔住著!」說完,七八根竹篙,直戳上來,把這畫船戳得如篩糠一般。那些旁人見來船上的威武,都躲在艄底喊饒命。歌妓們聽了亂抖著。正不開交,紫瑛從艙中直鑽出梢上去,通紅了粉頰,蹙損了長眉,指著來船道:「你們敢動!」糧船上人見了紫瑛是個美女般的少年,卻開口說出這句大話來,都裝著醜態笑道:「乖孩子,你沒嘗過竹篙滋味,怪不得這樣!你過我們船上來,敬我們一巡皮杯兒,包伏侍你到真個不敢動哩。」說完,一齊笑著,把篙子比著來撥紫瑛的衣角。紫瑛再也忍不住了,將篙尖挽著,輕輕一拉,那糧船戶立不住腳,早跌了下去。七八個船戶便大哄起來。紫瑛一些也不驚。七八張篙子早闖將過來。凝神在艙裏聽得紫瑛同人家拌嘴,想喚他進來。紫瑛哪裡肯聽。
7 正鬧得利害,忽見糧船裏鑽出個人來,一見紫瑛,叱退了船戶,笑向紫瑛道:「你怎到了這兒來?主人呢?敢也在船裏麼?」紫瑛見這人虎目虯髯,驅幹修偉,兩隻眼睛棱棱發光似在那裡見過的一般。此時凝神也聽見了,從窗中探出頭來望時,兩人一照面,大家撫掌大笑道:「久違了。」說著,那人已吩咐船戶攏過來。船傍著船,才見凝神船中,絲肉雜陳,釵弁接坐,笑道:「好樂啊。凝神,你是最會充客人的。這主人又是誰呢?」說著跨過船來,也不向主人客氣,竟直前坐下,與凝神先問了幾句近狀,便抵掌縱橫,高天遠地的狂談起來,把個肥人弄得莫名其妙,心裡想:哪裡見這樣的人來,也沒問主人姓甚名誰,自做自主的坐了下來不算,居然目無主人的高坐狂飲起來。想要發幾句話,卻又礙著凝神,只好怔怔地聽著他們,卻一句話也聽不懂。
8 那人見主人粗眉暴眼,俗不可耐,並且絲肉雜處,有許多不便,便向凝神道:「我們過那邊船上去坐罷。」說完,立起身來,笑向主人道:「攪擾得很,一場好筵席,竟被我鬧得歌殘笑歇哩。」
9 凝神樂得趁勢過船,也笑道:「這算得甚麼,他是一位廣交四海的,便留下一百個你,也不怕你歌彈長鋏。只今天卻很有幾句話要問你,到你那兒去坐回也好。」說著,向主人道:「明天再到尊號那裡拜候罷。」兩人便離了畫船,過糧船上去。紫瑛隨在後邊,見那些船戶恭恭敬敬的都列在船頭上,那才被自己拉倒的人,眼睜睜地瞅著自己,不覺向他笑了一笑,隨跟著主人進了艙。見艙中空空洞洞,那裡像甚麼糧船,凝神撫著那人的肩笑道:「你的糧呢?好大膽的陳克勛,你有幾個頭顱,卻在這偵騎密布懸金大索之下,假稱運糧,深入內地。」克勛莞然道:「是特未足為書生道耳。」凝神知道這人生性粗率,既不懂甚麼叫做客氣,也不懂甚麼叫做罵人,率性徑行,全沒一些兒遲疑顧盼。偏是他願罵的,他偏說是愛他敬他,才肯罵他。所以凝神被他罵了這一句,翻歡然道:「書生亦有略嫻經濟者,你卻不能因我一人,抹煞了天下奇士。」克勛聽了這句話,肅然拱手道:「此言非知吾者不能發,某當銘諸肺腑。」凝神見他要罵便罵個暢快,肯聽人便聽個平心靜氣,不覺暗暗喝採,相對坐下。聽得隔船吹著剪剪花,漸漸蕩了開去,
10 凝神笑道:「今天真被他鬧個發昏,虧是你來解了圍,不然真被他磨死了。只你卻何故冒著糧船,來入這揚子要地呢?」克勛嘆道:「昔我先君備受明帝恩德,備兵南溟,未忝所職,只以闖賊犯順,中原瓦解,建州乘之,遂移故鼎,先君孤軍難立,不得已忍辱言降,冀得當報主,孰意不及數月,便成怛化。小子念先君忍辱齎志之恨,中原腥穢之恥,乃依唐藩鎮故事,自稱留後。三年以來,嶺嶠一隅,兀然稱南方重鎮,便欲投鞭斷流,長驅討賊哩。」凝神點頭問道:「將來的計劃便怎樣呢?」克勛聽了,便不慌不忙說出幾句話來。
11 真是:長歌擊楫平生志,前席雄談抵掌來。
URN: ctp:ws22227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