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說文解字注

《說文解字注》[View] [Edit] [History]

1
然而茂盛。廣雅釋訓:薿薿,茂也。《詩□小雅□甫田》。
2
蕤ruí
3
艸木華□皃。引伸凡物之垂者皆曰蕤,冠緌系於纓而垂者也。禮家定為蕤字。夏採建綏,王制大綏小綏,明堂位夏后氏之綏,雜記以其綏復,鄭君皆改為緌字,謂旄牛尾之垂於杠者也,讀如冠蕤、蕤賓之蕤。白虎通說蕤賓曰:蕤者,下也。賓者,敬也。從艸甤聲。唐韻儒隹切,非也,當儒隨切。入五支。古音在十六部也。甤從生豕聲,豕聲在十六部。綏緌字亦皆同部。
4
葼zōng
5
靑齊兗冀謂木細枝曰葼。見方言。引傳曰:慈母之怒子也,雖折葼笞之,其惠存焉。從艸□聲。子紅切。九部。
6
7
□yí
8
艸萎□。萎□疊韻。萎平聲。從艸移聲。弋支切。古音在十七部。
9
蒝yuán
10
艸木形。從艸原聲。愚袁切。十四部。
11
莢jiáp38下
12
艸實。周禮曰:墳衍植物宜莢物。按莢物兼艸木言。從艸夾聲。古葉切。八部。
13
□máng
14
艸端也。說文無□字,此卽鋒□字也。從艸亾聲。武方切。十部。芒本字。
15
□wéi
16
藍蓼秀。從艸隋聲。羊捶切。古音在十七部。按□與芛字皆切羊捶,葢卽芛字之異者,且當與芣葩芛蘳蔈英薾七字類列。此非其次,疑後人所沾也。
17
蒂dì
18
瓜當也。曲禮:削瓜,士疐之。釋木:棗李曰疐之。疐者,蒂之假借字。聲類曰:蒂,果鼻也。瓜當、果鼻正同類。老子:深根固柢。柢亦作蒂。西京賦:蒂倒茄於藻井。皆假借為柢字。從艸帶聲。都計切。十五部。
19
荄gāi
20
艸根也。見釋艸及方言。郭曰:今俗謂韭根為荄。從艸亥聲。古哀切。一部。
21
荺yǔn
22
茇也。茅根也。荺見釋艸。荺者,茇也;茇者,艸根也,文相承。顧廣圻曰:依許君所說,是爾雅本云荺,茇,荄根,郭誤茇為茭,遂以荺茭為一義,荄根為一義。茅根也之上當有一曰二字,此別一義,以荺專屬茅根也。從艸均聲。于敏切。十二部。
23
茇bá
24
艸根也。從艸犮聲。北末切。十五部。春艸根枯,引之而發土為撥,故謂之茇。此申明艸根為茇之義也。泛勝之書曰:春土長冒橛,陳根可拔,耕者急發。攷工記注曰:□土曰伐,伐之言發也。詩駿發爾私箋云:發,伐也。周語王耕一墢注:一墢,一耦之發也。引之而發土者,謂枱藉陳根,土易解散,其耕澤澤也。為撥之撥卽攷工記之伐。國語之墢、說文土部之坺、今韻書之垡,實一字也。其連根之土曰坺,故艸根曰苃。引伸為詩禮艸舍之苃。一曰艸之白華為茇。見釋艸。郭連上文謂苕之白華。許泛言艸。《考工記》今文□作□。
25
芃péng
26
艸盛皃。皃字依韻會。墉風:芃芃其麥。毛曰:芃芃然方盛長。從艸凡聲。房戎切。古音在七部。衛彈碑:梵梵黍稷。隸變從林,而葛洪字苑始有梵字,潔也。凡泛切。《詩》曰:「芃芃黍苗。」曹風傳曰:美皃。小雅傳曰:長大皃。《詩□曹風□下泉》。芃:《詩□墉風□載馳》:「芃芃其麥。」毛傳:「芃芃然方盛長。」
27
□fū
28
華葉布也。與尃□字義通。從艸故訓華葉布。從艸傅聲,讀若傅。方遇切。五部。
29
蓻zí
30
艸木不生也。蓻之言蟄也,與□反對成文。玉篇云艸木生皃,未知□是。一曰茅根。此別一義也。從艸?□聲。□入切。七部。
31
□yínp39上
32
艸多皃。從艸□聲。語斤切。十三部。江夏平春見郡國志。有□亭。凡云有某亭有某縣者,皆證其字形,不必名縣名亭取字義也。今說文艸部末有□篆,訓釋十四字全同,此因□誤為□,或□附之部末也。
33
茂mào
34
艸木盛皃。依韻會訂。茂之引伸借為懋勉字。從艸戊聲。莫□切。古音在三部。楙,古文。
35
□chàng
36
艸茂也。孟子、史記艸木畼茂字皆作畼,俗又作暢。從艸畼聲。丑亮切。十部。
37
蔭yìn
38
艸陰地。左氏傳曰:若去枝葉,則本根無所庇蔭矣。楚語:玉足以庇蔭嘉榖。引伸為凡覆庇之義也。釋言曰:庇茠蔭也。說文曰:庇,蔭也。休,止息也。從艸陰。依韻會無聲字,此以會意包形聲。於禁切。七部。詩桑柔以陰為蔭。
39
□chòu
40
艸皃。從艸造聲。初救切。三部。玉裁按:左氏傳:僖子使助薳氏之簉。杜注:簉,副倅也。釋文曰:說文簉從艸。五經文字艸部曰:□,倅也。春秋傳從竹。攷李善注長笛賦簉弄曰:說文簉倅字如此。注江淹詩步櫩簉瓊弁曰:說文簉雜字如此。然則左傳、文選從竹之簉,皆從艸之□之訛。而說文艸皃之下,本有一曰□雜也五字,今人言集,漢人多言雜。倅,周禮作萃,作倅,亦湊集意也。小徐注□字云:艸相次也。葢識此意。
41
茲zī
42
艸木多益。詩小雅:兄也永歎。毛曰:兄,茲也。戴先生毛鄭詩考正曰:茲今通用滋。說文茲字說云:艸木多益。滋字說云:益也。韋注國語云:兄,益也。詩之辭意言不能如兄弟相救,空滋之長歎而已。按大雅職兄斯引傳亦云兄,茲也。從艸,絲省聲。絲宋本作茲,非也。茲從二□,音□,字或作滋。茲從絲省聲,韻會作□聲。□者,古文絲字。慈孳鶿皆茲聲,子之切,一部。經典:茲,此也。唐石經皆誤作茲。□,茊,古文。慈,原從心從茲作。
43
□dí
44
艸旱盡也。此與艸木多益反對成文。從艸俶聲。徒歷切。古音在三部。《詩》曰:「□□山川。」大雅文。今詩作滌。毛云:滌滌,旱氣也,山無木,川無水。按玉篇、廣韻皆作蔋,今疑當作□,艸木如盪滌無有也。叔聲淑聲字多不轉為徒歷切。詩踧踧周道,踧字亦疑誤。
45
藃xiāo
46
艸皃。從艸歊聲。許嬌切。二部。《周禮》曰:「轂獘不藃。」考工記文。獘字誤,當依本書作敝。鄭眾云:藃,當為秏。康成云:藃,藃暴,陰柔後必橈減,幬革暴起。按此荀□及漢人所謂槁暴也,橈減為槁木之槁,與革之暴相因而致,木歉則革盈。瓬人注云:暴者墳起也。先鄭謂藃當是秏字之誤,後鄭謂藃為槁之假借,其義則通。不言藃讀為槁者,從先鄭作秏亦得也。凡許君引經傳,有證本義者,如□□山川是。有證假借者,如轂敝不藃,非關艸皃也。
47
蔇jìp39下
48
艸多皃。木部:穊,稠也。音義同。從艸旣聲。居味切。十五部。
49
薋cí
50
艸多皃。離騷曰:薋菉葹以盈室。王注:薋,蒺蔾也。菉,王芻也。葹,枲耳也。詩:楚楚者薋。三者皆惡艸也。據許君說,正謂多積菉葹盈室。薋非艸名,禾部曰:□,積禾也。音義同。蒺□之字說文作薺,今詩作茨,叔師所據詩作薋皆假借字耳。從艸資聲。疾茲切。古音在十五部。廣韻疾資切。
51
蓁zhēn
52
艸盛皃。毛詩傳曰:蓁蓁至盛皃。從艸秦聲。側詵切。十二部。
53
莦shāo
54
惡艸皃。從艸肖聲。所交切。二部。
55
芮ruì
56
芮芮,疊字。艸生皃。芮芮與茙茙雙聲,柔細之狀。從艸內聲,讀若汭。而鋭切。十五部。
57
茬chí
58
艸皃。從艸在聲。仕甾切。一部。濟北有茬平縣,茬俗作茌。地理志:泰山郡茬縣。應劭曰。茬山在東北,音淄。東郡茬平縣。應劭曰:在茬山之平地者也。司馬彪郡國志:茬平屬濟北國。注曰:本屬東郡。
59
薈huì
60
艸多皃。引伸為凡物會萃之義。從艸會聲。烏外切。十五部。《詩》曰:「薈兮蔚兮。」曹風文。毛曰:薈蔚,雲興皃。謂南山朝躋,如艸木蒙茸也。《詩□曹風□侯人》。
61
□mào
62
細草叢生也。□與茂音義同。廣雅曰:蓩蓩,茂也。蓩卽□之訛。從艸敄聲。莫□切。古音三部。曹憲亾老反,音之轉也。
63
芼mào
64
艸覆蔓。覆地曼莚。從艸毛聲。莫抱切。二部。《詩》曰:「左右芼之。」周南文。毛鄭詩考正曰:芼,菜之烹於肉湇者也。禮羹芼菹醢凡四物,肉謂之羹,菜謂之芼,肉謂之醢,菜謂之菹。菹醢生為之,是為醢人豆實。芼則湇烹之,與羹相從,實諸□。儀禮:□芼,牛藿,羊苦,豕薇。牲用魚,芼之以蘋藻。內則雉兔皆有芼是也。孔沖遠疑四豆之實無荇,不知詩明言芼,非菹也。玉裁按:芼字本義是艸覆蔓,故從艸毛會意,因之爾雅曰搴也,毛公曰擇也,皆於從毛得解。搴之而擇之,而以為菜釀,義實相成,詩禮本無不合。《詩□周南□關雎》。今本原文是:「參差荇菜,左右芼之。」毛傳:「芼,擇也。」擇義與覆蔓義不相承襲。這是引《詩》解說「芼」的假借義。
65
蒼cāngp40上
66
艸色也。引伸為凡靑黑色之偁。從艸倉聲。七岡切。十部。□,□,古文。
67
葻lán
68
艸得風皃。從艸風,風亦聲,讀若婪。盧含切。古音在七部。
69
萃cuì
70
艸皃。易彖傳曰:萃,聚也。此引伸之義。從艸卒聲,讀若瘁。秦醉切。十五部。按鍇本無萃。
71
蒔shì
72
更別種。方言曰:蒔,立也。蒔,更也。堯典:播時百榖。鄭讀時為蒔,今江蘇人移秧插田中曰蒔秧。從艸時聲。時吏切。一部。
73
苗miáo
74
艸生於田者。從艸田。武鑣切。二部。按苗之故訓禾也,禾者,今之小米。詩:誕降嘉榖,維秬維秠,維虋維芑。爾雅、毛傳、說文皆曰:虋,赤苗。芑,白苗。魏風:無食我苗。毛曰:苗,嘉榖也。此本生民詩,首章言黍,二章言麥,三章則言禾。春秋經莊七年:秋大水,無麥苗。卄八年:冬,大無麥禾。麥苗卽麥禾,秋言苗,冬言禾。何休曰:苗者,禾也,生曰苗,秀曰禾。倉頡篇曰:苗者,禾之未秀者也。孔子曰:惡莠恐其亂苗。魏文矦曰:幽莠似禾。明禾與苗同物。苗本禾未秀之名,因以為凡艸木初生之名。詩言稷之苗、稷之穗、稷之實,是也。說文立文當以苗字次虋之前,云禾也,嘉榖也,則虋為赤苗,籒文芑為白苗,言之有序。艸生於田,皮傅字形為說而已。○古或假苗為茅,如士相見禮古文艸茅作艸苗。洛陽伽藍記所云魏時苗茨之碑,實卽茅茨,取堯舜茅茨不翦也。□,古文。
75
苛kē
76
小艸也。引伸為凡瑣碎之稱。從艸可聲。乎哥切。十七部。
77
蕪wú
78
薉也。從艸無聲。武扶切。五部。
79
薉huì
80
蕪也。從艸歲聲。於廢切。十五部。今作穢。
81
荒huāng
82
蕪也。荒之言尨也,故為蕪薉。從艸□聲。呼光切。十部。一曰艸掩地也。周南、魯頌毛鄭皆曰:荒,奄也。此艸掩地引伸之義也,一本掩作□。□,□,古文。□,同荒。
83
□zhēng
84
□薴,艸亂也。從艸爭聲。側莖切。十一部。杜林說:□□艸皃。□□疊韻。此葢出蒼頡訓纂、蒼頡故。
85
□níng
86
□□也。從艸寧聲。女庚切。十一部。此二篆及解舊訛舛,今依全書通例正。
87
落luò
88
凡艸曰零,木曰落。零,爾雅音義作苓,落亦為籬落、纏絡字,木部杝落也,糸部繯落也,是也。從艸洛聲。盧各切。五部。
89
90
蔽蔽,疊字。小艸也。也當作皃。召南:蔽芾甘棠。毛云:蔽芾,小皃。此小艸皃之引伸也。按爾雅釋言:芾,小也。卷阿毛傳云:茀,小也。芾茀同字,說文有茀無芾。甘棠本作茀,或本作巿,不可知。蔽芾疊韻,猶□冹、滭沸。從艸敝聲。必袂切。十五部。沉重音必。
91
蘀tuòp40下
92
艸木凡皮葉落陊地為蘀。陊,落也。鍇本作墮。從艸擇聲。他各切。五部。《詩》曰:「十月殞蘀。」豳風文。毛曰:蘀,落也。殞,鉉作隕。《詩□豳風□十月》。
93
蕰yùn
94
積也。左傳:芟夷薀崇。杜注:薀,積也。又蘋□薀藻之菜注:薀藻,聚藻也。小雅都人士、禮記禮運、借菀苑字為之。從艸溫聲。於粉切。十三部。俗作蘊。《春秋傳》曰:「薀利生孽。」左傳昭十年文。
95
蔫yān
96
煙也。不鮮也。從艸焉聲。於干切。十四部。
97
煙yū
98
□也。□各本作鬱,誤。蔫煙□三字雙聲,□者如釀□也。王風:中谷有蓷,暵其乾矣。毛曰:暵,煙皃。陸艸生於谷中,傷於水。玉裁按:暵卽蔫字之假借,故旣云暵其干,又云暵其濕,乾濕文互相足。從艸於聲。央居切。五部。一曰□也。□,病也。煙□雙聲。九辯曰:葉煙邑而無色。按□□二義互相足。
99
□yíng
100
艸旋皃也。□與縈音義同。從艸榮聲。於營切。十一部。《詩》曰:「葛累□之。」周南文。毛曰:旋也。今詩作縈,陸德明作□。《詩□周南□樛森》。今本原文是:「南有樛森,葛藟縈之。」□:王筠《句讀》:「□即縈,謂糾繚之也。」
101
蔡cài
102
艸丰也。丰讀若介。丰字本無,今補。四篇曰:丰,艸蔡也。此曰:蔡,艸丰也。是為轉注。艸生之散亂也。丰蔡疊韻,猶□□。此無丰字,則蔡當為艸名,不廁此處矣。從艸祭聲。蒼大切。十五部。
103
茷fá
104
艸葉多。詩:白斾央央。本又作茷。泮水之其旗茷茷卽出車之旟旐旆旆、採菽之其旗淠淠也。然則小弁□葦淠淠,亦當云萑葦茷茷,本言艸葉之多,而引伸之狀旌旗也。從艸伐聲。符發切。十五部。《春秋傳》曰:「晉糴茷。」見成十年左氏傳。
105
菜cài
106
艸之可食者。菜字當冠於芑葵等字之上。從艸采聲。此舉形聲包會意,古多以採為菜。蒼代切。一部。
107
荋ér
108
艸多葉皃。荋之言之而也,如鱗屬之之而。從艸而聲。如之切。一部。沛城父見地理志。有揚荋亭。
109
□fàn
110
艸浮水中皃。芝與泛音義同。從艸乏聲。孚凡切。古音在七部。
111
薄bóp41上
112
林薄也。吳都賦:傾藪薄。劉注曰:薄,不入之叢也。按林木相迫不可入曰薄,引伸凡相迫皆曰薄,如外薄四海、日月薄蝕皆是。傍各、補各二切同也。相迫則無閒可入,凡物之單薄不厚者亦無閒可入,故引伸為厚薄之薄。曹憲云:必當作□。非也。一曰蠶薄。月令:季春,具曲植□匡。注:時所以養蠶器也。曲,薄也。植,槌也。方言云:宋魏陳楚江淮之閒謂之□,或謂之曲。自關而西謂之薄。周勃傳:勃以織薄曲為生。從艸溥聲。□各切。五部。
113
苑yuàn
114
所□養禽獸。周禮地官囿人注:囿,今之苑。是古謂之囿,漢謂之苑也。西都賦上囿禁苑,西京賦作上林禁苑。從艸夗聲。於阮切。十四部。
115
藪sǒu
116
大澤也。地官澤虞曰:每大澤大藪,中澤中藪,小澤小藪。注:澤水所鍾也。水希曰藪。此析言則澤藪殊也。職方氏云:其澤藪曰某。毛詩傳曰:藪澤。此統言則不別也。職方氏注曰:大澤曰藪。與說文合。葢藪實兼水鍾、水希而言。爾雅十藪□釋地,不□釋水,正謂地多水少,艸木所聚。從艸□聲。蘇后切。四部。九州島之藪:見職方氏。楊州具區,鄭曰:具區在吳南。謂漢吳縣南,屬會稽郡,禹貢謂之震澤,今謂之太湖。荊州雲夢,夢,今周禮作瞢。鄭曰:雲瞢在華容。漢華容縣屬南郡。豫州甫田,甫,今本作圃,汲古未改本、宋本、李燾五音韻譜本皆作甫。毛詩:東有甫草。毛云:甫,大也。箋云:甫草者,甫田之草也。鄭有甫田俗本作圃田,釋文及吳應龍本不誤。葢鄭所據爾雅、許所據周禮皆作甫田。甫圃古通用,故毛詩甫艸。韓詩作圃艸,詩箋、說文作甫田,今他書皆作圃田。職方注曰:圃田在中牟。漢中牟屬河南郡。靑州孟諸,孟,今周禮作望。鄭曰:望諸,明都也,在睢陽。漢睢陽縣屬梁國。兗州大野,鄭曰:大野在巨野。漢巨野屬山陽郡。雝州弦圃,今周禮作弦蒲,注曰:弦或為汧。蒲或為浦。按許所據葢卽鄭之或本,圃浦未知孰是。今本說文作蒲,汲古未改本、宋本、李燾本皆作圃。職方注曰:弦蒲在汧。漢汧縣屬右扶風。幽州奚養,周禮作豯養,杜子春讀豯為奚。按說文大部奚,大腹也。豕部豯,肫生三月,腹奚奚皃也。杜葢說此藪名取大腹意,不取豕意,故易豯為奚,而班、許從之。鄭曰:豯養在長廣。漢長廣縣屬琅邪郡。冀州楊紆,鄭曰:楊紆所在未聞。爾雅曰:秦有楊陓。呂氏春秋作陽華,注曰:陽華在鳳翔。或曰在華陰西。淮南作陽紆,注曰:在馮翊池陽。一名具圃。並州昭餘祁,是也。鄭曰:昭餘祁在鄔。漢鄔縣屬太原郡。徐鍇本餘作餘,淮南作燕之昭餘,無祁字。凡職方氏之川寖,說文散舉之,藪則彙舉之。
117
葘zīp41下
118
不耕田也。海寧陳氏鱣曰:不,當為才。才耕田,謂始耕田也。才財材皆訓始。玉裁按:不,當為反,字之誤也。爾雅田一歲曰葘,毛詩傳、馬融虞翻易注皆用之。韓詩、董遇易章句皆曰:葘,反艸也。與田一歲義相成。詩大田箋曰:俶載讀為熾葘。時至,民以其利耜熾葘,發所受之地,趨農急也。攷諸經傳,凡入之深而植立者皆曰葘,如攷工記輪人葘訓建輻,弓人葘訓以鋸副析,公羊傳以人為葘,漢書楗石葘,鄭仲師云:泰山平原所樹立物為葘,聲如胾。博,立□棊亦為葘。其它若毛傳木立死曰葘,漢書事刃公之腹中,急就篇:分別部居不雜廁。漢太學石經以人為側,皆此字之引伸假借,又假為烖害字。從艸田,□聲。鍇本原有聲字,惟田□二字倒易,又誤合為一字。鍇欲作從艸,□田,無聲字,非也。初耕反艸,故從艸田會意,以□為聲也。側詞切。一部。《易》曰:「不葘畬。」周易無□六二爻辭。周禮注作不葘而畬,語較明,言為之無漸也。畬,二歲田也。甾,葘或省艸。此取□諧聲,鄭所云利耜熾發地之意。□,□,□,古文。
119
□yáo
120
艸盛皃。從艸□聲。此以形聲包會意,□,隨從也。他書凡□皆作繇,□作蘨。餘招切。古音在三部。《夏書》曰:「厥艸惟□。」依鍇本及宋本作□,馬融注尚書曰:繇,抽也。故合艸□為□。此許君引禹貢明從艸□會意之恉。引經說字形之例始見於此,詳後□下。
121
剃tì
122
除艸也。《明堂月令》曰:「季夏燒剃。」從艸雉聲。他計切。案周禮雉氏掌殺草。雉或作夷,古雉音同夷,故鄭云字從類,類謂聲類也。大鄭從夷,後鄭從雉,而讀為鬀。作剃乃俗字,猶稻人芟夷字俗作芟荑也。月令燒剃,葢亦本作燒雉。許君說文本無剃字,淺人所羼入也。
123
□lèi
124
耕多艸。從艸耒,耒所以耕也。從耒艸會意。耒亦聲。兼形聲。盧對切。十五部。
125
菿zhì
126
艸大也。毛詩:倬彼甫田。韓詩作菿彼圃田。釋故曰:菿,大也。卓聲到聲古同在弟二部。從艸到聲。都盜切。○案各本篆作□,訓同。玉篇、廣韻皆無□字,菿之誤也。後人檢菿字不得,則於艸部末綴菿篆,訓曰艸木倒,語不可通,今更正。爾雅釋文、廣韻四覺皆引說文菿,艸大也。
127
128
蔪jiànp42上
129
艸相蔪苞也。蔪苞卽今禹貢之漸包。釋文曰:漸本又作蔪。字林才冄反,艸之相包裹也。包或作苞,叢生也。馬云:相苞裹也。按叢生之義,字作苞者是。從艸斬聲。慈冄切。八部。今本有書曰艸木蔪苞六字,此誤以鍇語入正文,今依韻會訂。□,蔪或從槧。此葢兼從艸木也。
130
茀fú
131
道多艸,不可行。周語:火朝覿矣,道茀不可行也。注:草穢塞路為茀。從艸弗聲。分勿切。十五部。毛詩借作蔽厀字。
132
苾bì
133
馨香也。見小雅。韓詩作馥,許君香部無馥字,從毛不從韓也。從艸必聲。毗必切。十二部。
134
蔎shè
135
香艸也。香艸當作艸香。前文□芎已下十二字皆說香艸,蔎芳蕡不與同列,而廁苾下,是非艸名可知也。劉向九歎:懷椒□之蔎蔎。王注:椒□,香草也。蔎蔎,香貌。從艸設聲。識列切。又桑葛切。十五部。
136
芳fāng
137
香艸也。香艸當作艸香。從艸方聲。敷方切。十部。
138
蕡fén
139
雜香艸。當作雜艸香,葢此字之本義。若有蕡其實,特假借為墳大字耳。從艸賁聲。浮分切。十三部。□,古文。
140
藥yào
141
治病艸。玉篇引作治疾病之艸緫名。從艸樂聲。以勺切。二部。
142
□lí
143
艸木生箸土。箸,丈略切。此依韻會引。從艸麗聲。此當云從艸麗,麗亦聲。呂支、郞計二切。十六部。《易》曰:「百榖艸木□於地。」此引易□傳說從艸麗之意也。凡引經傳,有證字義者,有證字形者,有證字音者。如艸木麗於地,說從艸麗;豐其屋,說從宀豐,皆論字形耳。陸氏易釋文乃云說文作□、作寷,不亦謬哉。他如□字之引夏書,□字、相字、□字、和字、葬字、庸字、□字之引易,轡字之引詩,有字之引春秋傳,□字之引孝經說,□字之引孟子,易字之引祕書,畜字之引淮南王,公字之引韓非,皆說字形會意之恉,而學者多誤會。
144
席xí
145
廣多也。鄭風:緇衣之席兮。釋故、毛傳皆云:席,大也。韓詩云:儲也。廣義與大近,多義與儲近。從艸席聲。祥易切。古音在五部。
146
芟shānp42下
147
刈艸也。見周頌、周禮。毛云:除艸曰芟。從艸殳。鍇有聲字,非。此會意,殳取殺意也。所銜切。八部。
148
薦jiàn
149
薦席也。薦見□部,艸也。不云艸席,云薦席者,取音近也。席各本誤席。薦席為承藉,與所藉者為二,故釋言云:薦,原,再也。如且為俎几,故亦為加增之□。易作洊。從艸存聲。在甸切。古音在十二、十三部,薦與薦同音,是以承藉字多假借為之。如節南山傳:薦,重也。說文云:且,薦也。皆作薦乃合。左傳云:戎狄薦居。外傳薦處。服云:薦,艸也。此謂薦同薦。韋云:薦,聚也。此與爾雅再訓近。
150
藉jiè
151
祭藉也。秸字下禾稾去其皮,祭天以為藉也。引伸為凡承藉、蘊藉之義,又為假借之義。一曰艸不編,狼藉。此別一義。從艸耤聲。慈夜、秦昔二切。古音在五部。□,古文。
152
蒩zū
153
茅藉也。司巫:祭祀共鉏館。杜子春云:鉏讀為蒩。蒩,藉也。□謂蒩之言藉也。祭食有當藉者,館所以承蒩。士虞禮:苴刌茅長五寸,實于筐。按鄭謂儀禮之苴,卽周禮之蒩也。從艸租聲。子余切。又子都切。五部。《禮》曰:此當云禮記曰,脫記字。記者,百三十一篇文也。「封諸侯□土,蒩□白茅。」白虎通、獨□皆云:天子大社,以五色土為壇,封諸侯,受天子社土以所封之方色。東方受靑,南方受赤,他如其方色,皆以白茅授之,歸國立社。按班、蔡作苴,假借字。許作蒩,正字也。
154
蕝jué
155
朝會束茅表位曰蕝。晉語:昔成王盟諸侯於岐陽,置茅蕝,設望表,與鮮卑守燎,故不與盟。司馬貞引賈逵云:束茅以表位為蕝。許用賈侍中說也。史記、漢書叔孫通傳字作蕞,如淳曰:蕞謂以茅翦樹地,為纂位尊卑之次也。從艸絕聲。子悅切,又茲會切,又音纂。此十四部、十五部合音。何氏纂文云:蕝,今之纂字。是也。鄭注樂記作鄼,作管切。今人編纂之語本此。《春秋國語》曰:「致茅蕝表坐。」
156
茨cí
157
茅葢屋。俗本作以茅葦葢屋,見甫田鄭箋。釋名曰:屋以艸葢曰茨。茨,次也,次艸為之也。從艸次聲。此形聲包會意。疾資切。十五部。
158
葺qì
159
茨也。從艸咠聲。七入切。七部。
160
葢gài
161
苫也。引伸之為發端語詞。又不知者不言,論語謂之葢闕,漢書謂之丘葢。從艸盇聲。古太切。十五部。盇在八部,此合音也。
162
苫shānp43上
163
葢也。從艸占聲。失廉切,今俗語舒贍切。古音在七部。
164
□ài
165
葢也。今人靄字當用此。從艸渴聲。於葢切。十五部。
166
□qū
167
□也。□當作刷,字之誤也。□,拭也。刷,掊杷也。□之言掘也,與掊杷義近。今人謂以鈍帚去薉物曰□,正是此字。廣雅釋器:□謂之刷。從艸屈聲。區勿切。十五部。
168
藩fān
169
屏也。屏蔽也。從艸潘聲。甫煩切。十四部。
170
菹zū
171
酢菜也。酢,今之醋字。菹須⺶成味。周禮七菹:韭菁□葵芹□筍也。鄭曰:凡⺶醬所和,細切為齋,全物若□為菹。少儀麋鹿為菹,則菹之稱菜肉通。玉裁謂:齋菹皆本菜稱,用為肉稱也。從艸沮聲。側魚切。五部。□,或從血。□,或從缶。案二篆今本從皿,李燾本注或從血,五篇血部有□□二字,玉篇血部□字下引周禮⺶人七□。菹或從血者,鄭君菜肉通稱之說是也。從缶者,謂鬱諸器中乃成也。菹醢通稱,故血部云□,醢也。此艸部□□二字葢後人增之。
172
荃quán
173
芥脃也。黑部曰:以芥為齏名曰芥荃。云芥脃者,謂芥齏松脃可口也。此字據上下文則非楚詞荃字也。從艸全聲。晁說之云:唐本說文初劣切。按集韻猶存其音。全聲當在十四部。此十四、十五二部合音也。
174
□kù
175
韭鬱也。鬱同□。廣雅:實□鬱□幽也。皆謂飲食也。此許君酤訓韭鬱,豉訓幽尗之證。從艸酤聲。苦步切。五部。
176
蘫lán
177
瓜菹也。從艸濫聲。各本篆作藍,解誤作監聲。今依廣韻、集韻訂。魯甘切。八部。
178
□zhī
179
菹也。從艸泜聲。纏伊切。十五部。□,□或從皿。皿,器。
180
□lǎo
181
乾梅之屬。鄭注周禮云:乾□,乾梅也。有桃諸梅諸,是其乾者。按鄭意周禮上文桃是濡者,此著乾以別之。從艸橑聲。梅桃當從木而從艸者,艸亦木也。盧晧切。二部。《周禮》曰:「饋食之籩,其實乾□。」籩人文。後漢長沙王始煑艸為□。謂周禮之後至漢長沙王始煑艸為□,不用梅桃也。□,□或從潦。
182
□yì
183
煎茱萸。內則:三牲用藙。鄭云:藙,煎茱萸也。漢律會稽獻焉。爾雅謂之榝。玉裁謂:許君云榝似茱萸,出淮南。則與鄭說異。皇侃義疏曰:煎茱萸,今蜀郡作之,九月九日取茱萸,折其枝,連其實,廣長四五寸,一升實可和十升膏,名之藙也。本艸圖經曰:食茱萸,蜀人呼其子為艾子。按艾卽藙字。從艸□聲。魚旣切。十五部。漢津會稽獻□一斗。
184
□zǐp43下
185
羹菜也。謂取菜羹之也。集韻有□字,烹也。卽此字。從艸宰聲。阻史、子亥二切。一部。
186
若ruò
187
擇菜也。晉語:秦穆公曰:夫晉國之亂,吾誰使先若夫二公子而立之,以為朝夕之急。此謂使誰先擇二公子而立之,若正訓擇。擇菜引伸之義也。從艸右。右,手也。此會意。毛傳曰:若,順也。於雙聲叚借也。又假借為如也、然也、乃也、汝也。又兼及之詞。五部。一曰杜若,香艸。此別一義。此六字依韻會,恐是鉉用鍇語增,今人又用鉉本改鍇本耳。□,□,□,古文。
188
蓴tuán
189
蒲叢也。本艸圖經引西京雜記曰:太液池邊皆是雕胡、紫籜、綠節、蒲叢之類。廣雅釋艸曰:蒲穗謂之蓴,大丸切。謝靈運詩:新蒲含紫茸。亦謂蒲穗。從艸專聲。當從集韻徒官切。十四部。鉉本常倫切。此蓴絲字。
190
□zhì
191
□艸補缺。廣雅釋詁四:□,補也,丈例反。從艸□聲,讀若俠。或作陸,誤字也。或□為綴。讀如俠,在八部。讀如綴,在十五部。古文□字亦沾誓兩讀。鉉直例切。一曰約空也。此別一義。約空未聞。
192
□zǔn
193
叢艸也。□見魏都賦,茂盛皃。從艸尊聲。慈損切。十三部。
194
蓨diào
195
□田器。舊作艸田器,今依韻會、論語疏作蕓田噐。毛傳曰:芸,除艸也。孔安國曰:除艸曰芸,故其字從艸。匚部有□字,金部有銚字,皆云田噐,疑皆此字之古文也。從艸攸聲。舊作條省聲,乃淺人所改,條亦攸聲也。徒弔切,古音在三部。《論語》曰:「□杖荷蓨。」見微子篇,謂子路見丈人,手用杖,蓨加於肩,行來至田,則置杖於地,用蓨芸田。植杖者,置杖也,云以杖荷蓨,置杖而芸。則蓨為芸田器明矣。集解包曰:蓨竹器。此有脫誤。
196
萆pì
197
雨衣。一曰衰衣。謂萆一名衰也。韋昭注齊語曰:襏襫,蓑薜衣也。薜或作襞,皆卽萆字。廣雅釋器曰:萆謂之衰。從艸卑聲。蒲歷切。十六部。一曰萆歷佀烏韭。此別一義,艸名也。烏韭在本艸艸部下品之下,石衣也,靑翠茸茸,長者可四五寸。
198
□chí
199
艸也。芪母前已見,則此非芪母也。從艸是聲。是支切。十六部。案艸名之字,不當廁此。
200
苴jūp44上
201
履中艸。賈誼傳:冠雖敝,不以苴履。引伸為苞苴。從艸且聲。且,薦也。此形聲包會意。子余切。五部。
202
段注說文□第一卷□艸部
203
□cū
204
艸履也。方言曰:以絲作之者謂之履,以麻作之者謂之不借,粗者謂之屨。東北朝鮮洌水之閒謂之□角,南楚江沔之閒緫謂之粗。急就篇:屐屩□粗。儀禮喪服傳疏屨注云:疏猶粗也。按禮注、方言、急就之粗字皆□字之省。疏屨者,藨蒯之菲,則是艸為之。從艸粗聲。倉胡切。五部。
205
蕢kuì
206
艸器也。孟子曰:不知足而為屨,我知其不為蕢也。知蕢是盛物之器。從艸貴聲。求位切。十五部。臾,古文蕢,象形。《論語》曰:「有荷臾而過孔氏之門。」此古文論語也,憲問篇。□,古文。
207
□qǐn
208
覆也。從艸,侵省聲。七朕切。七部。
209
茵yīn
210
車重席也。秦風文茵,文,虎皮也。以虎皮為茵也。從艸因聲。於真切。十二部。鞇,司馬相如說茵從革。葢亦凡將篇字。廣雅釋器曰:靯□謂之鞇。釋名曰:靯□,車中重薦也。
211
芻chú
212
刈艸也。謂可飤牛馬者。象包束艸之形。叉愚切。古音在四部。
213
茭jiāo
214
乾芻。粊誓曰:峙乃芻茭。鄭注同。從艸交聲。古肴切。二部。一曰牛蘄艸。此別一義,見釋艸。蘄音祈。□,古文。
215
荹bù
216
亂艸。玉篇曰:牛馬艸。亂稾也。從艸步聲。薄故切。五部。
217
茹rú
218
飤馬也。從艸如聲。人庶切。五部。
219
莝cuò
220
斬芻。謂以鈇斬□之芻。從艸坐聲。麤臥切。十七部。小雅:秣之摧之。以摧為莝。莝之者,以莝飤馬也。
221
萎wèi
222
食牛也。下文云:以穀萎馬。則牛馬通偁萎。從艸委聲。於偽切。十六部。今字作喂,見月令。
223
蓛cè
224
□榖萎馬置莝中。以榖曰□,榖雜莝中曰蓛。從艸敕聲。楚革切。古音十六部。
225
□qū
226
蠶薄也。幽風毛傳曰:豫畜萑葦,可以為曲也。月令:季春,具曲植筥筐。注曰:曲,薄也。方言:薄,宋魏陳楚江淮之閒謂之□,或謂之曲。自關而西謂之薄,南楚謂之蓬薄。案曲與□同。曲部云:或說曲,蠶薄也。是許兼用此二形。從艸□聲。邱玉切。三部。
227
蔟cùp44下
228
行蠶蓐。從艸族聲。千木切。三部。引伸為六律大蔟字。七豆切。
229
苣jù
230
束葦燒也。後漢書皇甫嵩傳:束苣乘城。俗作炬,以此為苣蕂、蒿苣字。從艸巨聲。其呂切。五部。
231
蕘ráo
232
艸薪也。艸字依詩釋文補。大雅:詢於芻蕘。毛曰:芻蕘,薪采者。按說文謂物,詩義謂人。從艸堯聲。如昭切。二部。
233
薪xīn
234
蕘也。從艸新聲。息鄰切。十二部。
235
蒸zhēng
236
析麻中乾也。析各本作折,誤。謂木音匹刃切。其皮為麻,其中莖謂之蒸,亦謂之菆,今俗所謂麻骨棓也。潘岳西征賦李注云:菆井卽渭城賣麻蒸市也。毛詩傳曰:粗曰薪,細曰蒸。周禮甸師注云:大曰薪,小曰蒸。是凡言薪蒸者,皆不必專謂麻骨。古凡燭用蒸。弟子職云:蒸閒容蒸。毛詩傳云:蒸盡摍屋而繼之是也。從艸烝聲。煑仍切。六部。□,蒸或省火。丞聲烝聲一也。大射儀注、旣夕禮注皆作此□。張淳、葉林宗所見釋文皆爾。
237
蕉jiāo
238
生枲也。枲麻也。生枲謂未漚治者,今俗以此為芭蕉字。楚金引吳都賦:蕉葛竹越。按本艸圖經云:閩人灰理芭蕉皮令錫滑,緝以為布,如古之錫衰焉。左賦之蕉,正謂芭蕉,非生枲也。從艸焦聲。即消切。二部。
239
□shǐ
240
糞也。從艸,胃省。會意也。式視切。十五部。左氏傳、史記假借矢字為之。官溥說□字之上佀米而非米者,矢字,是漢人多用矢也。《玉篇》作□。《海篇》作□。
241
薶mái
242
瘞也。土部曰:瘞,幽薶也。從艸狸聲。莫皆切。古音在一部。周禮假借狸字為之,今俗作埋。
243
參shān
244
喪藉也。從艸侵聲。按此字可疑。上文曰:□,覆也。從艸,侵省聲。不得以一省一不省畫為二字二義,明矣。且鉉曰失廉切,則與苫音義同。苫固凶服覆席也,且以次第求之,不當廁此。
245
□shé
246
□也。從斤□艸。譚長說。會意也。食列切。十五部。周禮:折瘍。劉昌宗本作□,此漢人之舊也。□,籒文□從艸在仌中,仌寒故折。廣雅釋器□字從此。折,篆文□,從手。按此唐後人所□增。斤□艸,小篆文也。艸在□中,籒文也。從手從斤,隸字也。九經字□云:說文作□,隸省作折。類篇、集韻皆云隸從手,則折非篆文明矣。折或作□。又□□。□字從□。
247
卉huì
248
艸之緫名也。方言曰:卉,艸也,東越楊州之閒曰卉。從艸屮。三屮卽三艸也。會意。許偉切。十五部。
249
艽qiúp45上
250
逺荒也。艽之言究也,竆也。從艸九聲。《詩》曰:「至于艽野。」巨鳩切。三部。《詩□小雅□小明》。今本原文是:「我征伹西,至于艽野。」
251
蒜suàn
252
葷菜也。菜之美者雲夢之葷菜。爾雅音義、齊民要術、太平御覽引皆作此九字。音義云:一本如是。今兩存之。大戴禮夏小正:十二月納卵蒜。卵蒜者何,本如卵者也。納者何,納之君也。案經之卵蒜,今之小蒜也,凡物之小者偁卵。禮之卵醬,卽鯤醬。詩之緫角卝兮,謂幼稚也。卝者,說文卵字也。陶貞白云:小蒜名薍子,音亂。卽小正卵字。其大蒜乃張騫始得自西域者。本艸:大蒜名葫,小蒜名蒜。葢始以大蒜別於蒜,後復以小蒜別於大蒜,古只有蒜而已。從艸祘聲。蘇貫切。十四部。案蒜字當聯葷字之下。今在此者,寫者脫而補於此。或曰當下屬芥蔥字,亦大篆從茻之一也。
253
左文五十三  重二大篆從茻。左當作,葢許時已通用左,許從俗也。在左之字五十三皆小篆從艸,大篆從茻,如芥作□,蔥作□,餘同。省約其辭,緫識於此,以目下文。是以蘋與蓱一物而不相屬,蒹薍□薕與□葭一物而不相屬,蓼與薔一物而不相屬,□與□一物而不相屬,蒸與菆一物而不相屬,皆由此分別。若汗□古文四聲韻廣搜大篆,不知舉此五十三文,是為疏矣。又案:鍇本無此十一大字,而艽字之下繫以蘇字、芓字、□字,乃後系以蒜芥葱字。蘇與荏一物不相屬,芓□與萉同類不相屬,蒜與葷同類不相屬。又□下出茿字,□下重出苖字,又出莆字,茸下出萑字,皆與鉉本不同。葢改竄者多,莫能臆說。鉉本十一大字□非□空,故仍鉉舊,而□□菿之訛複。萑字從鍇本,得五十二文云。
254
芥jiè
255
菜也。借為艸芥,纖芥字。從艸介聲。古拜切。十五部。籒文作□。
256
蔥cōng
257
菜也。爾雅:茖,山蔥。管子冬蔥。皆蔥之屬。從艸悤聲。倉紅切。九部。籒文作□。
258
蒮yù
259
艸也。爾雅:蒮,山韭。郭注謂山中多有此菜,如人家所種者。故許不謂之菜與。從艸隺聲。餘六切。古音在二部。籒文作□。《詩》曰:「食鬱及蒮。」宋掌禹錫、蘇頌皆云:韓詩六月食鬱及蒮。許於詩主毛,而不廢三家也。《韓詩□豳風□七月》。蒮:《爾雅□釋艸》:「蒮,山韭。」邢昺疏:「韭生山中者名蒮。詩云:六月食鬱及蒮。」毛詩「蒮」作「薁」。
260
蕇diǎnp45下
261
亭歷也。釋艸文。月令靡艸之一也。從艸單聲。多殄切。十四部。籒文作?。
262
苟gǒu
263
艸也。孔注論語云:苟,誠也。鄭注燕禮云:苟,且也,假也。皆假借也。從艸句聲。古厚切。四部。籒文作□。
264
段注說文□第一卷□艸部
265
蕨jué
266
鱉也。釋艸、毛傳同。陸機云:周秦曰蕨,齊魯曰鱉。鱉俗從艸。從艸厥聲。居月切。十五部。籒文作□。
267
莎suō
268
鎬矦也。夏小正:正月緹縞。縞也者,莎隨也。緹也者,其實也。先言緹而後言縞者何也,緹先見者也。釋艸:薃矦,莎,其實媞。按縞薃鎬同字,許讀爾雅鎬矦為句。鎬矦雙聲,莎隨疊韻,皆絫呼也。單呼則曰縞,曰莎。其根卽今香附子。从艸沙聲。穌禾切。十七部。籒文作𦹈。漢書地理志
ctextchar:5253
題:省水從尐。尐與少同也,俗誤作芯。
269
段注說文□第一卷□艸部
270
蓱píng
271
苹也。此與前蘋字互訓,而不類廁者,以字體篆籒別之也。小正於七月言蘋生,月令於三月言生蓱。郭璞云:江東謂之薸。從艸水,并聲。舊作從艸洴聲,說文無洴字,今改同蕅□□字之例。薄經切。十一部。籒文作□。
272
273
蓳jǐn
274
艸也,根如薺,葉如細桺,蒸食之甘。大雅菫荼如飴傳曰:菫,菜也。夏小正:二月榮菫。採□傳曰:皆豆實也。菫,採也。內則菫荁注曰:荁,菫類也。冬用菫,夏用荁。按釋艸菫有二:齧,苦菫,詩禮之菫也;芨,菫艸,晉語之置菫於肉,卽今附子也。從艸堇聲。居隱切。十三部。籒文作?。今經典通用堇字。
275
段注說文□第一卷□艸部
276
菲fěi
277
芴也。釋艸、毛傳皆同。釋艸又云:菲,蒠菜也。從艸非聲。芳尾切。十五部。籒文作□。
278
芴wù
279
菲也。音義皆同。從艸勿聲。文弗切。十五部。籒文作□。
280
□hàn
281
艸也。從艸□聲。呼旴切。十四部。籒文作□。按鳥部□□一字也,而艸部□各字,恐有誤。
282
□huán
283
薍也。薍之已秀者也。薍已見前,此以篆籒分別異處。從艸萑聲。胡官切。十四部。籒文作□。今人多作萑者,葢其始假□屬之萑為之,後又誤為艸多皃之萑。
284
葦wěi
285
大葭也。夏小正曰:未秀則不為□葦,秀然後為□葦。毛傳曰:八月薍為□,葭為葦。許云大葭,猶言葭之已秀者。從艸韋聲。于鬼切。十五部。籒文作□。
286
葭jiāp46上
287
葦之未秀者。從艸叚聲。古牙切。古音在五部。籒文作□。
288
萊lái
289
蔓華也。今釋艸作釐,蔓華。許所見作萊,小雅北山有萊之萊,未知卽此與不也。經典多用為艸萊字。從艸來聲。洛哀切。一部。籒文作□。
290
段注說文□第一卷□艸部
291
荔lì
292
艸也,佀蒲而小,根可作刷。月令:十一月,荔挺出。鄭云:荔挺,馬薤也。鄭以荔挺為艸名。蔡邕章句云:荔佀挺。高注呂覽云:荔艸挺出。則以挺下屬。歙程氏瑤田曰:荔,今北方束其根以刮鍋,李時珍以馬帚之荓當之,誤也。按刷各本作□,今依顏氏家訓正。上文曰□,刷也。從艸劦聲。郞計切。十五部。籒文作□。
293
蒙méng
294
王女也。王或作玉,誤。釋艸云:蒙,王女。又云:唐蒙,女蘿。女蘿,兔絲。孫炎曰:別三名。按衛風爰采唐矣傳云:唐蒙,菜名。小雅蔦與女蘿傳云:女蘿,兔絲松蘿也。疑爾雅、毛傳此二條皆不謂一物。從艸冡聲。莫紅切。九部。籒文作□。今人冡冒皆用蒙字為之。
295
薻zǎo
296
水艸也。今水中莖大如釵股,葉蒙茸深綠色,莖寸許有節者是。左氏謂之薀藻。從艸水,巢聲。子晧切。二部。籒文作□。禮經華采之字,古文用繅,今文用藻、璪。《詩》曰:「於以采薻?」召南文。藻,薻或從澡。《詩□召南□採蘋》。
297
菉lù
298
王芻也。見釋艸,毛傳。從艸,彔聲。力玉切。三部。籒文作?。《詩》曰:「菉竹猗猗。」今毛詩作綠,大學引作菉。小雅:終朝采綠。王逸引作菉。《詩□衛風□淇奧》。
299
蓸cáo
300
艸也。從艸曹聲。昨牢切。古音在三部。籒文作□。
301
□yóu
302
艸也。從艸□聲。以周切。三部。籒文作□。
303
菬qiáo
304
艸也。從艸沼聲。昨焦切。二部。籒文作□。
305
□wú
306
艸也。廣韻云:似艾。郭注方言云:今江東人呼荏為□,音魚。從艸吾聲。五乎切。五部。籒文作?。《楚詞》有□蕭。按今楚詞無□蕭,惟宋玉九辨云:白露旣下百艸兮,奄離披此梧楸。梧楸葢許所見作□蕭,正百艸之二也。
307
範fàn
308
艸也。從艸氾聲。房□切。八部。籒文作□。
309
艿réng
310
艸也。按許謂艿為艸名也。廣韻云:陳根艸不芟,新艸又生,相因仍。所謂燒火艿,此別一義,其字亦作芿。列子:趙襄子狩於中山,藉芿燔林是也。今玉篇以舊艸不芟,新艸又生曰艿,係之說文。此孫強、陳彭年輩之誤也。從艸乃聲。如乗切。六部。乃在一部。仍艿在六部者,合韻冣近也。籒文作。
311
□xuèp46下
312
艸也。蒨或謂之地□,許不云茜也,則許意非一物也。從艸血聲。呼決切。十二部。籒文作□。
313
萄táo
314
艸也。今人為蒲萄字。從艸匋聲。徒刀切。古音在二部。籒文作□。
315
芑qǐ
316
白苗。嘉穀也。虋字下詳之矣,芑不類廁於虋者,以字有篆籒別之。管子:其種蓼□。字從禾。從艸己聲。驅里切。一部。籒文作□。詩曰:維虋維芑。今本無此六字,依韻會所據補。詩小雅采芑,毛云:菜也。大雅:豐水有芑。毛云:艸也。同□。
317
藚xù
318
水舄也。魏風毛傳同。釋艸:藚,牛唇。從艸賣聲。似足切。三部。按詩釋文引說文其彧反,今本多改為似足矣。籒文作□。《詩》曰:「言採其藚。」《詩□魏風□汾沮洳》。
319
苳dōng
320
艸也。從艸冬聲。都宗切。九部。籒文作□。
321
段注說文□第一卷□艸部
322
薔sè
323
薔虞。蓼。當有也字。蓼下云:薔虞也。故此云薔虞,蓼也。句絕。與郭樸異。薔不與蓼類廁者,以字有篆籒別之。從艸嗇聲。所力切。一部。籒文作□。
324
苕tiáo
325
艸也。詩苕之華。從艸召聲。徒聊切。二部。籒文作□。
326
□mào
327
艸也。從艸楙聲。莫厚切。三部。籒文作□。
328
萺mào
329
艸也。從艸冒聲。莫報切。古音在三部。籒文作□。
330
□mǎo
331
鳧葵也。魯頌毛傳同。周禮:醢人茆菹。鄭大夫讀為茅。或曰:茆,水艸。杜子春讀為□。後鄭曰:□,鳧葵也。今周禮轉寫多訛誤,為正之如此。漢時有茆、□二字。經文作茆,兩鄭皆易字為□也。鳧葵名□,亦名□,今之蓴菜也。□不與□類廁者,以篆籒別之。從艸戼聲。力久切。三部。俗作茆,音卯,非也。籒文作□。《詩》曰:「言采其□。」今詩言作薄。
332
荼tú
333
苦荼也。釋艸、邶毛傳皆云:荼,苦菜。唐風采苦采苦傳云:苦,苦菜。然則苦與荼正一物也。儀禮:鈃芼。牛藿,羊苦,豕薇。記內則:濡豚包苦。亦謂之苦。月令、本艸、易通卦驗皆謂之苦菜。從艸餘聲。同都切。五部。詩荼蓼,有女如荼及後世荼荈皆用此字。籒文作□。
334
335
□fán
336
白蒿也。釋艸、豳毛傳同。召南傳曰:皤蒿也。皤亦白也。夏小正曰:繁,由胡。由胡者,繁母也。繁,旁勃也,豆實也。故記之。從艸緐聲。附袁切。十四部。儀禮採□,假□字為之,籒文作□。
337
蒿hāop47上
338
菣也。釋艸、小雅毛傳同。陸璣曰:靑蒿也。從艸高聲。呼毛切。二部。籒文作□。
339
蓬péng
340
蒿也。從艸逢聲。薄紅切。九部。籒文作□。莑,籒文蓬省。按此籒文當作古文。□部`蠭,古文作□,可比例也。
341
342
藜lí
343
艸也。左傳:斬之蓬蒿藜藋。藜初生可食,故曰蒸藜不孰。小雅:北山有萊。陸機云:萊兗州人蒸以為茹,謂之萊蒸。按萊蒸葢卽蒸藜,如詩騋牝訓驪牝也。從艸黎聲。郞奚切。十五部。籒文作□。
344
段注說文□第一卷□艸部
345
蘬kuī
346
薺實也。今釋艸:紅,龍古,其大者蘬。蒫,薺實。許所據絕不同。從艸歸聲。驅歸切。十五部。籒文作□。歸,籒作□也。□,古文。
347
葆bǎo
348
艸盛皃。漢書武五子傳曰:當此之時,頭如蓬葆。師古曰:草叢生曰葆,引伸為羽葆幢之葆。史記以為寶字。從艸□聲。博袌切。古音在三部。籒文作□。
349
蕃fán
350
艸茂也。左氏傳曰:其必蕃昌。從艸番聲。甫煩切。十四部。籒文作□。
351
茸róng
352
艸茸茸皃。茸之言茙也。召南毛傳曰:襛猶戎戎也。韓詩:何彼茙矣。左氏傳:狐裘尨茸。卽詩之狐裘蒙戎。從艸耳聲。今本作聰省聲,此淺人所臆改。此形聲之取雙聲不取疊韻者。而容切。九部。籒文作□。
353
萑zhuī
354
艸多皃。此從鍇本廁此。鉉本以萑廁蓷篆後,非也,詳蓷下。從艸隹聲。職追切。十五部。籒文作□。
355
葏jiān
356
艸皃。集韻一先曰。詩葏葏者莪。李舟說。從艸津聲。子仙切。古音十二部。籒文作□。
357
□cóng
358
艸叢生皃。叢,聚也。槩言之。□則專謂艸,今人但知用業字而已。爾雅釋魚音義引說文:□,艸眾生也。從艸叢聲。此形聲包會意。徂紅切。九部。籒文作□。
359
草zào
360
草斗,櫟實也。一曰象斗。木部:栩,□也。其皂一曰樣。又曰:□,栩也。又曰:樣,栩實也。按此言櫟者,卽栩也。陸璣云:栩今柞櫟也。徐州人謂櫟為杼。或謂之栩,其子為皂,或言皂斗。其殼為汁,可以染皂。今京洛及河內多言杼汁,或云橡斗。按草斗之字俗作皂,作皂,於六書不可通。象斗字當從木部作樣,俗作橡。從艸早聲。自□切。古音在三部。周禮大司徒:其植物宜早物。假借早晚字為之。籒文作□。
361
菆zōup47下
362
麻蒸也。此不與上文蒸字類廁者,以篆籒別之。西征賦曰:感市閭之菆井。東方朔七諌曰:菎蕗雜於黀蒸。王逸注枲翮曰:黀一作菆。按枲翮,枲莖也。麻部出黀字云麻□也,鍇本無之,俗添之耳。從艸取聲。側鳩切。三部。籒文作□。一曰蓐也。此別一義。蓐見下部。
363
蓄xù
364
積也。從艸畜聲。丑六切。三部。籒文作□。
365
萅chūn
366
推也。此於雙聲求之。鄉飲酒義曰:東方者春,春之為言蠢也。尚書大傳曰:春,出也,萬物之出也。從日艸屯,日艸屯者,得時艸生也。屯字象艸木之初生。屯亦聲。會意兼形聲。此七字依韻會,今二徐本皆亂以鍇語。昌純切。十三部。籒文作?。文四百四十五  重三十一按鉉本文四百四十五,鍇本少莒蓩蒢□蓨萃六字,則為四百三十九。今仍鉉本,惟復審定□□□三字確是誤體,□去,是為四百四十二。其列字之次第,類聚群分,皆有意義。雖少為後人所亂,而大致可稽,如荃之非香艸,於上下文得之也。重三十一,鍇少蕿字,今亦仍鉉。
367
蓐rù
368
陳艸復生也。從艸辱聲。而蜀切。三部。一曰蔟也。此別一義。艸部曰:蔟,行蠶蓐也。蓐訓陳艸復生,引伸為薦席之蓐,故蠶蔟亦呼蓐。凡蓐之屬皆從蓐。□,籒文蓐,從茻。此不與艸部五十三文為類而別立蓐部者,以有薅字從蓐故也。
369
薅hāo
370
拔田艸也。大徐作拔去田艸。眾經音義作除田艸。經典釋文、玉篇、五經文字作拔田艸。惟繫傳舊本作披,不誤。披者,迫地削去之也。木部曰:槈,薅器也。從蓐,好省聲。呼毛切。古音在三部。□,籒文薅省。茠,薅或從休。古好聲、休聲同在三部。《詩》曰:「旣茠荼蓼。」周頌文,今詩作以薅。文二 重三
371
茻mǎng
372
眾艸也。按經傳艸莽字當用此。從四屮。凡茻之屬皆從茻,讀若與岡同。謂其讀若與岡之讀若同也。模朗切。十部。岡,網省。
373
莫mùp48上
374
日且冥也。且冥者,將冥也。木部曰:杳者,冥也。夕部曰:夕,莫也。引伸之義為有無之無。從日在茻中,會意。茻亦聲。此於雙聲求之。莫故切,又慕各切。五部。□,□,□,古文。
375
莽mǎng
376
南昌謂犬善逐兔艸中為莽。從犬茻,此字犬在茻中,故偁南昌方言,說其會意之恉也。引伸為鹵莽。茻亦聲。謀朗切。十部。古音讀如模上聲。在五部。取諸雙聲也。逐兔。
377
葬zàng
378
臧也。見檀弓。從死在茻中。一,其中所□薦之。薦各本作薦,今正。薦,艸席也,有藉義,故凡藉於下者用此字。《易》曰:「古者葬,厚衣之以薪。」此引易□辭,說從死在茻中之意也。上古厚衣以薪,故其字上下皆艸。茻亦聲。此於疊韻得之。則浪切。十部。□,□,□,□,□古文。
379
文四此部不與五十三文同類者,彼小篆從艸,此小篆有從茻也。
380
十四部  文六百七十二  重八十  凡萬六百三十九字此第一篇部文、重文、解說字之都數也,每篇末識之,以得十四篇數,識於敘目之後云。此十四篇、五百四十部、九千三百五十三文、重一千一百六十三、解說凡十三萬三千四百四十一字是也。自二徐每篇分上下,乃移之冠篇首,非是。小徐書轉寫尤舛誤,今復其舊云。
381
說文解字第一篇元和顧廣圻校字

說文解字第二篇》

1
2
會稽李/氏困學樓/臧書印金壇段玉裁注
3
●物之微也。從八,|見而分之。八,別也。象分別之形,故解從八為分之。|才見而輒分之,會意也。凡□物分之則小。私兆切。二部。凡小之屬皆從小。
4
少shǎo
5
不多也。不多則小,故古少小互訓通用。從小⼃聲。⼃,右戾也。房密、匹蔑二切。又於小切。按:上二切近是。少之形聲,葢於古雙聲求之。書沼切。二部。
6
尐jié
7
少也。方言曰:尐,杪,小也。孟子:力不能勝一尐雛。趙注尐為小,與方言同。孫宣公音義得之。作匹者,非。髟部曰:□,束髪尐小也。廣韻十六□曰:□尐,小也。方言懱爵,注言懱□也。懱□卽□尐。從小乀聲。乀,左戾也。讀若輟。子結切。十五部。今俗語說小,往往言子結切之音。文三
8
八bā
9
別也。此以雙聲□韻說其義。今江浙俗語以物與人謂之八,與人則分別矣。象分別相背之形。凡八之屬皆從八。博拔切。古音在十一部。
10
分fēn
11
別也。從八刀。會意。刀□分別物也。此釋從刀之意也。甫文切。十三部。
12
爾ěr
13
□之必然也。□,今作詞。說文字體本作□。爾之言如此也。後世多以爾字為之。凡曰果爾、不爾、云爾、莞爾、鏗爾、卓爾、鼎鼎爾、猶猶爾、聊復爾耳、故人心尚爾皆訓如此。亦有單訓此者,如公羊焉爾之為於此,孟子然而無乎爾,則亦有乎爾是也。語助有用耳者,與爾絕殊,三國志云生女耳是也。耳之言而已也。近人爾耳不分,如論語女得人焉爾乎,唐石經訛為焉耳。詩陳風箋梅之樹善惡自爾,宋本訛為善惡自耳。皆是也。古書爾字,淺人多改為爾。如手部引《論語》鏗爾,考工記揱爾,小徐本不誤,是也。從|八,八象氣之分散。從|八,與小同異。入聲。今本無此二字。上文作從入|八,此依韻會所引小徐本訂正。入聲在七部,而爾在十一、十六部閒者,於雙聲求之也。兒氏切。
14
曾zēnɡp49上
15
□之舒也。曰部曰:朁,曾也。詩:朁不畏明,胡朁莫懲。毛鄭皆曰:朁,曾也。按曾之言乃也。詩曾是不意,曾是在位,曾是在服,曾是莫聽,論語曾是以為孝乎,曾謂泰山不如林放乎,孟子爾何曾比予於管仲,皆訓為乃則合語氣。趙注孟子曰:何曾猶何乃也。是也。是以朁訓為曾。朁不畏明者,乃不畏明也。皇侃論語疏曰:曾猶嘗也。嘗是以為孝乎,絕非語氣。葢曾字古訓乃,子登切。後世用為曾經之義,讀才登切。此今義今音,非古義古音也。至如曾祖、曾孫,取益層絫之意,則曾層皆可讀矣。從八,從曰。從八者,亦象氣之分散。□聲。□者,囪古文。囪在九部,此合韻之理也。昨棱切。六部。昨當為作。
16
尚shànɡ
17
曾也。尚之□亦舒,故釋尚為曾。曾,重也。尚,上也。皆積絫加高之意。義亦相通也。庶幾也。釋言曰:庶幾,尚也。從八亦象氣之分散。向聲。時亮切。十部。
18
□suì
19
從意也。從,相聽也。□者,聽從之意。司部曰:□者,意內而言外也。凡全書說解,或言□,或言意,義或錯見。言從意,則知□者從□也。言□之必然,則知爾者必然意也。隨從字當作□。後世皆以遂為□矣。從八有所從則有所背,故從八。豕聲。豕在十六部,□、遂在十五部,合韻冣近也。徐醉切。
20
詹zhān
21
多言也。莊子曰:小言詹詹。從言,從八。多故可分。從厃。此當作厃聲。淺人所改也。廠部曰:屋梠,秦謂之楣,齊謂之厃。木部曰:屋櫋聯泰謂之楣,齊謂之簷,楚謂之梠。厃與簷同字同音。詹,厃聲。職廉切。八部
22
介jiè
23
畫也。畫部曰:畫,畍也。按畍也當是本作介也。介與畫互訓。田部畍字葢後人增之耳。介、畍古今字。分介則必有閒,故介又訓閒。禮擯介,左傳介人之寵,皆其引伸之義也。一則云介特,兩則云閒介。從人從八。人各守其所分也。此依韻會所引。古拜切。十五部。
24
□bié
25
分也。此卽今之兆字也。廣韻兆,治小切,引說文分也。此可證孫愐以前□卽兆矣。又云:□,灼□坼也。出文字指歸。文字指歸者曹憲所作。此可證孫愐以前十部無兆、□字矣。顧野王玉篇八部有□,兵列切。卜部之後出兆部。又云:□同兆。此可證顧氏始不謂□卽兆字矣。虞翻說尚書分北三苗云:北,古別字。不知其所本。要與重八之□無涉,豈□馮始牽合而岐誤與。治說文者乃於卜部增□為小篆,兆為古文。於□下增之云:八,別也,亦聲,兵列切。以證其非兆字。而說文之面目全非矣。□從重八者,分之甚也。龜兆其一也。凡言朕兆者如舟之縫,如龜之坼。從重八。此下□八別也亦聲五字。會意。治小切。二部。楚金云:或本音兆。按此相承古說也。《孝經說》曰:孝經說者,孝經緯也。後鄭注經引緯亦曰某經說。鄭志。荅張逸曰:當為注時,時在文網中。嫌引秘書。故諸所牽圖讖皆謂之說。故上下有別。此引緯說字形重八之意也。上別下別則二八矣。集韻改為上下有□,非也。
26
公ɡōnɡp49下
27
平分也。從八厶。八厶背私也。今本從八從厶。凡此等從字皆淺人所增。八猶背也。鄭注堯典分北三苗云:北猶別也。證以韋昭吳語注云:北,古之背字。然則許鄭之語正互相發明,分別之乃相僢背,其義相因相足。故許不云八,背也,而云猶背。鄭不云北,別也,而云猶別。凡古訓故之言猶者視此。古紅切。九部。韓非曰:背厶為公。五蠹篇。倉頡之作書也,自環者謂之私,背私者謂之公。自環為厶,六書之指事也。八厶為公,六書之會意也。
28
必bì
29
分極也。極猶準也。木部棟極二字互訓。橦字下云:帳極也。凡高處謂之極,立表為分判之準,故云分極。引伸為□之必然。從八弋。樹臬而分也。弋,今字作杙。八亦聲。八,各本誤弋,今正。古八與必同讀也。卑吉切。十二部。
30
餘yú
31
語之舒也。語,匡謬正俗引作□。左氏傳:小白余敢貪天子之命,無下拜。此正□之舒。虧部曰:虧,於也。象氣之舒虧。然則餘虧異字而同音義。釋詁云:餘,我也。餘身也。孫炎曰:餘,舒遲之身也。然則餘之引伸訓為我。詩書用予不用餘。左傳用餘不用予。曲禮下篇:朝諸矦分職授政任功,曰:予一人。注云:覲禮曰伯父寔來,餘一人嘉之。餘、予古今字。凡言古今字者,主謂同音,而古用彼今用此異字。若禮經古文用餘一人,禮記用予一人。餘、予本異字異義,非謂予、餘本卽一字也。顏師古匡謬正俗不逹斯恉,且又以予上聲、餘平聲為分別,又不知古音平上不甚區分,重悂貤繆。儀禮漢讀攷糾之詳矣。從八,象氣之分散。舍省聲。以諸切。五部。
32
□yú
33
二餘也。讀與餘同。五部。按易困九四來徐徐,子夏作荼荼,王肅作余餘,皆舒意也。許言□之形,未言其義,舉此以補之。文十二當云十三。 重一按此二字誤衍。□之音義同餘。非卽余字也。惟□從二餘。則說文之例當別餘為一部。上篇蓐薅不入艸部是也。容有省倂矣。
34
採biànp50上
35
辨別也。象獸指爪分別也。倉頡見鳥獸蹏迒之跡,知文理之可相別異也,遂造晝契,採字取獸指爪分別之形。凡採之屬皆從採。讀若辨。蒲莧切。十四部。□,古文採。惠氏棟云:尚書平章平秩,平字皆當作□,與古文平相似而誤。按此臆測不可從。
36
番fán
37
獸足謂之番。從採,田象其掌。下象掌,上象指爪,是為象形。許意先有採字,乃後從採而象其形,則非獨體之象形,而為合體之象形也。附袁切。十四部。□,番或從足,從煩。此形聲也。□,古文番。按九歌:□芳椒兮成堂。王注:布香椒於堂上也。□,一作播。丁度、洪興祖皆云:□,古播字。按播以番為聲。此屈賦假番為播也。□,亦古文番。
38
宷shěn
39
悉也,知宷諦也。諦,廣韻引作諟。古同部假借也。從宀採。鍇曰:宀,覆也。採,別也。能包覆而□別之也。按此與、核字從襾敫同意。式荏切。七部。審,篆文宷從番。然則宷,古文籒文也。不先篆文者,從部首也。
40
段�
URN: ctp:ws24455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