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六

《卷六》[View] [Edit] [History]

1
野合,女子七七四十九陰絕,男子八八六十四陽絕,過此為婚為野合。時叔梁紇過六十四,娶顏氏少女,故曰野合。
2
宋紹興中,衍聖公渡江而東者,孔我病
3
蠶為龍之精。按:馬質云:「禁原蠶。」注:「天文辰為馬。」《蠶書》曰:「蠶為龍精,月值大火,則浴其種。」是蠶與馬同氣。李林甫《月令釋》曰:「先蠶,天駟也。先蠶之神,或以為苑窳婦人、寓氏公主,或以為黃帝,或以為西陵氏,或以為天師,歷論不一。然蠶為馬首,其性喜溫惡濕,其浴火月,而再養則傷馬。」此固以馬同出于天駟矣。然天駟可為蠶祖,而非先蠶者也。蠶,婦人之事。《史記》:「黃帝娶西陵氏,始蠶。」漢祀苑窳婦人、寓氏公主,此或有所傳,然其祭祀壇,或少牢,或太牢,或一獻,或三獻,禮必皇后親享北齊,使公卿祀之,非也。其曰龍精見《荀子賦蠶》。此下當有脫文
4
開府儀同三司,謂置府辟吏,儀同三公也唐制
5
感生帝。《唐王仲邱傳》引鄭元注云:「天之五帝遞王,王者必感以興。故夏之正月祭所生于郊,以其祖配之,固以祈穀。」感帝之祀,貞觀用之矣。
6
廟制,古者天子七廟,虞至周不易之制也。七廟者各異廟,前廟後寢。漢自明帝,遵詔儉約,無起陵寢,藏衣裳於廟。魏立二廟,晉、宋、齊、隋及唐,皆同一廟而異寢。建廟及寢,廟所以象生之有朝,寢所以象生之有寢也。建之觀門之內,不敢遠其親也;位之觀門之左,不忍死其親也。諸侯五廟,謂二昭、二穆與太祖之廟五。鄭氏曰:「太祖,始封之君。王者之後,不為始封之君廟。」蓋諸侯不敢祖天子,故王之子弟始為諸侯,不得立出王之廟。後世子孫祖其始封者,而其或有大功德,特命祀其祖先而廟可也,魯有姜裨、文王之廟,鄭祖厲王是也。若王者之後,始封之君非有功德,不可為祖,則祖其先代之上也,宋祖帝乙是也。
7
大夫三廟,一昭一穆與太祖之廟三。鄭氏曰:「太祖是別子始爵者。雖非別子,始爵者亦然。」鄭志《答趙商》謂:「《王制》:商制,故雖非諸侯之別子,亦得立太祖之廟。周制,別子為太祖,若非別子之後,雖為大夫,但立父、祖、曾三廟,隨時而遷,不立始爵者為太祖也。」然《左氏》曰「大夫有二宗」,荀卿曰「大夫士有常宗」,則大夫有百世不遷之大宗,有五世則遷之小宗,是太祖之廟常不遷也。《祭法》曰:「大夫三廟,考與王考、皇考有廟,顯考、祖考無廟。」
8
太祖正東向之位。劉歆曰:「孫居王父之處,以正昭穆父以明察下曰昭,子以敬事上曰穆。」則與祖相代,此遷廟之殺也。張純曰:「父子不並坐,而孫從王父。」《決疑要注》曰:「凡昭穆,父南面,故曰昭。昭者,明也。子北面,故曰穆。穆者,順也。」杜佑曰:「太祖於室之中奧西壁下東面,太祖之子南面為昭次之,昭之北面相對為穆。」張純曰:「元始中,乩窀肝昭,南面子為穆,北面相對為穆,父子不並坐也。」又,《祭統》曰:「昭穆者,所以別父子遠近、長幼、親疏之序而無亂也。」
9
藏主。《開元禮元鑒》曰:「藏主合在何處。」按:《五經異義》云:「藏主於廟西壁中,備水火之災。必在西者,長老之處,地道尊右,鬼神幽陰也。」祭薦。《檀弓》:「有薦新,如朔奠謂重新物為之殷奠。」
10
《王制》:「大夫士宗廟之祭,有田則祭,無田則薦。祭二以首月,薦二以仲月。士用特豚;大夫用羔;庶人春薦韭,夏薦麥,秋薦黍,冬薦稻,韭以卵,麥以魚,黍以豚,稻以雁。」高堂隆曰:「天子諸侯月有祭事,其孟月四時之祭也;大夫以上,將之以羔,或加犬而已;士以豚;庶人則惟其時宜,魚雁可也。又,薦新雖在廟,皆不出神主。《五禮精義》曰:『但設神座。』」
11
陳氏曰:「人子之於親,飲食與藥,必先嘗而後進;四時新物,必先獻而後食。寢廟之薦新,亦推其事先之禮,以盡誠敬而已。」
12
宋秦益公檜家廟制。紹興中,命立家廟於私第中門之左。一堂五室,世祖居中,東二昭,西二穆,堂飾以黝堊。神版長一尺,博四寸五分,厚五寸八分,大書某官大夫神座,貯以帛囊,藏以漆函,用神幄歲四享用孟月柔日。其三獻,有司言時享用常器常饌,上仿政和故事,命制祭器賜也。
13
舞雩臺。雩祭,蓋龍見,建巳之月。已乃陽亢之時,陰氣雖達,用女巫舞雩。女,陰也;舞;所以達陽中之陰也。又,吁嗟而禱雨曰雩。
14
社稷為社五土之神、稷五穀之長,首種先成,故長。蔡邕曰:其位在中門之右,社主陰,其楣時畢頡L熳釉淮笊紓諸侯為百姓立社曰國社,諸侯自為立社曰侯社,大夫為民族居百家以上共立一社曰里社。各以所宜木立而表之,大社廣五丈;諸侯半之,蓋方廣二丈五也。皆冒以黃土,其主以石,謂石土類也。其位社東而稷西,王之祭也南面;其服也泵幔黃瀋黝,其祭血,取其陰類,樽大瑁黃淅鐘χ櫻舞虔參瑁黃涔牧楣摹7步砸蚱湮鏌災縷湟澹雖庶人亦得祭之,春有祈而秋有報也。稷非土無以生,土非稷無以見生生之效,以其同功均利養人故也。地載萬物,天垂象,取財於地,取法於天,是以尊天而親地,故教報、焉。家主中溜,田主社,示本也陳氏《禮書》
15
諸侯城郭之制。《典命》云:上公九命,其國家宮室車旗衣服禮儀,皆以命數為節。」
16
國家,國之所居謂城方也。公之城方九里,宮方九百步;侯伯之城方七里,宮方七百步;子、男之城方三里,宮方三百步。
17
五土所宜。《鴻烈子》曰:「土地各以類生,故山氣多男,澤氣多女,阻氣多暗,風氣多聾,林氣多癃,木氣多傴,巖下氣多腫,石氣多力,險阻氣多癭,暑氣多夭,寒氣多壽,谷氣多痺,邱氣多狂,衍氣多貪。輕土多利,重土多遲;清水音小,濁水音大;湍水人輕,遲水人重;堅土人剛,弱土人肥;壚土人大,沙土人細;息土人美,耗土人醜。」
18
七水所宜。汾水妥嵌宜麻,濟水通和而宜麥,河水中濁而宜菽,洛水輕利而宜禾,渭水多力而宜黍,漢水重安而宜竹,江水肥仁而宜稻。平土之人慧而宜五穀。《爾雅》曰:「太平之人仁,丹穴之人智,太蒙之人信,空侗之人武。」
19
釋菜。鄭司農云:「古者士相見於君,以雉為贄;見於師,以菜為贄。釋即舍也。始入學必含菜,禮先師也。菜,駒逯屬,蓋以泮宮有芹藻,猶子事父母有堇苴也。」
20
姓族氏說。┌氏族族族姓┤└氏族族族
21
《詩》曰:「振振公姓,振振公族。」《書》曰:「錫土姓。」《左氏》眾仲曰「天子建德,因生以賜姓。胙之土而命之氏。諸侯以字為氏,因以為族。官有世功,則有官族,邑亦如之。」《周語》曰:「伯禹疏川導滯,鐘水豐物。皇天嘉之,祚以天下,賜姓曰『姒』,氏曰『有夏』堯賜禹姓曰姒,封之有夏謂其能以嘉利富生物也。祚四岳國,命為侯伯,賜姓曰『姜』,氏曰『有呂』,謂其能為禹股肱心膂,以養物豐人也。」
22
姓非天子不可以賜,而氏非諸侯不可以命。姓所以系百姓之正統,氏所以別子孫之旁出,族則氏之所聚而已。古者或氏於國,則齊、魯、秦、吳是也;氏於謚,則文、武、成、宣是也;氏於官,則司馬、司徒是也;氏於爵,則王孫、公孫;氏於字,則孟孫、叔孫;氏於居,則東門、北郭;氏於志,則三烏、五鹿;氏於事,則巫土、匠陶是也。蓋別姓則為氏,氏則有族。族無不同氏,氏有不同族。故八元、八愷出於高陽氏、高辛氏,而謂之十六族,是氏有不同族也。商氏、條氏、徐氏之類,謂之六族;陶氏、施氏之類,謂之七族,宋氏、華氏,謂之戴族;向氏謂之桓族,是族無不同氏也。
23
贄禮。帛有衣被之仁,皮有炳蔚之文,故孤執之。羔有跪乳之禮,有群而不黨之義,故卿執之。進必以時,行必以序,鴈也,故大夫執之。交有時,別有倫,被文以相質,死分而不變者,雉也,故士執之。可蓄而不散遷者,騖也,故庶人執之。可畜而不違時者,雞也,故工商執之。
24
食邑說。秦爵二十級,惟徹侯乃得食縣。其關內侯本無食邑,其加異者,列之關內之邑,食其租稅。
25
漢初,七大夫以上,皆令食邑。食者除租,每戶一歲更輸錢二百,《貨殖傳》所謂「千戶之君則二十萬」是也。
26
漢因鄉評取士,謂因人共推之也。如公孫宏以充賦,萬石君以謹孝聞。
27
漢初,入仕者不限年。如劉向、陳咸以八十為郎,劉辟疆以八十為衛尉,公孫宏以八十為相,趙充國以七十為將軍,貢禹八十遷御史大夫。
28
漢集議。漢置大夫,專掌議論,事荀疑似未決,合中朝之士雜議之,自兩府大臣以下至博士議郎,皆得議之,不嫌於卑抗尊也。如呼韓邪單于款塞,卒用郎中侯應之策;朱博得罪,議獄者五十八人;王嘉得罪,議者六十人。故曰:「漢集議,有公天下之心。」
29
漢封侯號。有宰相封侯者,公孫子津是也;有婦人封侯者,蕭何夫人同封酇侯、樊噲妻呂須封羌侯是也;以地名封者,平陵、宜春是也;以功封者,冠侯、驃侯是也;以美名封者,博望、博陸是也。
30
太行山水皆γ流地中,關中諸水皆行流地上。
31
金銀魚袋。唐高宗給五品上隨身銀魚袋,以防詔命之詐,出內必合之;三品以上金飾袋。垂拱中,都督、刺史始賜魚。中宗景龍中,令特進佩魚。散官佩魚自此始。宋張師正《倦游錄》云:「魚袋者,取事君夙夜匪懈之義。以金為飾,亦身之華也。」
32
上公桓圭、侯信圭、伯躬圭、鎮圭、冒圭:
33
公謂二王之侯及王之上公,雙植謂之桓,桓宮室之象,所以安其上也。信當為身,與躬圭蓋皆象以人形為彖,但文有粗縟耳,欲其慎行以保身也。鎮圭尺二寸,天子守之,鄭氏曰:「鎮,安也。所以安四方。」以四方鎮山為飾,崇高敦厚而萬物附焉者山也。冒圭,孔氏曰:「冒,以齊瑞信,方四寸,邪刻之」,然冒之以知諸侯之信偽,猶今之合符也。
34
子穀璧、男蒲璧:
35
穀所以養人,蒲為席以安人,璧皆徑五寸。子男不執圭者,未成國也。蓋桓強立不撓而安上為任,故公圭彖之。身伸而躬屈,伸者尊足以候外而蔽內,屈者卑足以長人,故侯伯之圭彖之。子不足以長人,而可以養人,故璧彖以穀。男不足以養人而,可以安人,故璧彖以蒲。圭者天之用,璧者天之體,盡其用者必盡其體,得其體未必盡其用,此圭璧所以不全也。
36
王后駔琮駔音組
37
「作方玉五寸,上有鼻,以組繫之,因名焉。」蓋古者建國,王立朝,后立市,用以為權也。
38
牙璋,中璋:
39
《典瑞》曰,「牙璋起兵旅,以治兵守。」鄭司農曰:「牙璋,彖以為牙。牙齒,兵象,故以牙璋發兵。」又,牙璋中璋皆有鈕牙之飾。賈公彥云:「軍多用牙璋,軍少用中璋。」《白虎通》曰:「璋位南方,南方陽極而陰生。」兵亦陰也,故以兵起為義,如漢有銅虎符,魏有兵符,以發郡國兵,豈牙、中之類歟?
40
白琥:
41
刻虎為形者,以形成於秋也。琥,禮西方之玉也。以鹽為虎形者,亦示武之謂也。
42
璦。《說文》曰:「瑗,大孔璧也。」人君上除,陛以相引。
43
環停
44
《荀子》曰:「絕人以停反絕以環。」范寧《釋穀梁》曰:君賜之環則還,賜之馱蟯。」蓋環之為物,或施於佩,或施之於帶,反絕佩環則不佩汀
45
六幣相合:
46
行人合六幣,圭以馬,璋以皮,璧以帛,琮以錦,虎以繡,璜以黼,何也?昔太王事狄人以皮幣,繼之以犬馬,終之以珠玉,是珠玉重於犬馬,犬馬重於皮幣,則合圭以馬,合璋以皮,宜矣。繡、黼皆陰功也,繡則五色之全,黼則白黑而已,是繡備於黼也,則合琥以繡,合璜以黼,宜矣。婚禮,納徵以束帛,饗贈送者以束錦;聘禮,享君夫人以束帛,覿以束錦;上大夫與下大夫致賓介饔餼皆以束帛,賓介儐之以束錦;食禮,君侑幣小束帛,大夫相食以束錦,是帛宜於錦也,則合璧以佩,合琮以錦,宜矣。
47
圭,東方也。馬,動物也。璋,南方也。皮,文物,故以文。琥,西方也,萬寶之成,莫備於此,故以繡。璜,北方也,陰陽之辨,莫斷於此,故以黼。此六幣所以合之之意也。皮、馬不上堂,故幀㈣疤卮鎘諫希然則璧、琮、琥、璜皆非特達者歟?
48
伏日。《歷忌》釋曰:「伏者何也?金氣伏藏之日也。四時代謝,皆以相生,立春木代水,水生木;立夏火代木,木生火;立冬水代金,金生水;至於立秋,以金代火,金畏於火,故至庚日必伏。庚者,金故也。」
49
臘日。《風俗通》曰:「《禮傳》,夏日嘉平,殷曰清祀,周曰大蠟,漢改曰臘。臘者,獵也。因獵取獸祭先祖也,漢火行衰於戌,故曰臘也。」《漢舊儀》曰:「臘者,報諸神鬼古聖賢有功於民者。」《禮記》:「伊耆氏始為蠟。蠟者,索也。歲十二月合聚萬物而索享之也。」《周禮》:「祭蠟,則吹《豳》、《頌》,擊土鼓,以息老物。
50
《周禮》節有八節。玉節之制,以玉為之,以命數為大小,守邦國者用之。角節用犀角,角在鼻上,是角中之貴,守都鄙者用之。虎節,山多虎者用之,謂晉國之類,以金為節鑄象焉,必自以其國所多者,於以相別為信。人節,平地多人者用,謂衛國之類。龍節,澤多龍者用之,謂鄭國之類,皆以金為之,以英蕩輔之;英蕩,畫函也,以竹為之而有飾焉,盛節器也,輔之節者,使不損也。旌節,道路用之,道路謂鄉遂大夫也。符節,都鄙用之,都鄙謂公之子弟及卿大夫採地之吏也。管節,以竹為之,析節竹為符節,全竹為管節,如今之竹使符也。其有商者,通之以符節。門關者與市聯事,節可同也。《康誥》曰:越小臣諸節。」《春秋》宋司馬握節以死,司城效節於府人而去,司馬牛致其邑與珪而適齊鄭守邑土信符。則守節不特於邦國都鄙,雖官府小臣亦有之矣。
51
漢竹使符、銅虎符,各分其半,右留京師,左付郡守,以傳司關。凡所達貨賄者,則以節傳出之,如今移所過文書。凡通達於天下者,必有節,以傳輔之。漢制,門關用傳,作兩行書繒帛上,各持其一,出入合之,豈古之遺制歟?
URN: ctp:ws25368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